品牌为什么热衷办艺术展?
http://www.socang.com   2019-04-08 17:26   来源:媒介 360

  作者:沈浩卿

  在信息泛滥和消费免疫能力逐渐增强的今天,艺术营销将以其独特的亲和力,成为强化消费体系、建立客户信任的一把新的利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品牌都有艺术部署,举办艺术展,赞助支持艺术家,与艺术家合作推出联名款的商品,成立基金会。其中,不少高端品牌更是探索“诗与远方”:通过为品牌注入新的文化内涵,在高端人群中不断放大品牌传播力与影响力,进而将品牌发展演化成一种现象级的文化符号和IP盛事。

  本文,我们来看看香奈儿、麦当劳、可口可乐、伽蓝等品牌,是如何将品牌与艺术相结合,以人文精神为驱动,解开营销的灵魂密码,获得营销价值的最大化。

本文全文3759字

香奈儿

  2018年香港第一个时尚盛事,当属1月13日于PMQ元创方正式开幕的 CHANEL「Mademoiselle Privé」展览。这次展览从CHANEL的品牌起源到发展历程,再到符号内涵,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极富历史纵深感的沉浸式文化体验。

  上世纪的法国巴黎,Gabrielle Chanel(嘉伯丽尔·香奈儿)女士的工作室外,总是挂着这一幅「Mademoiselle Privé」的小告示:在法语里 Mademoiselle 意为「女士」隐含女性优雅之美,Privé意为「专属」,包含独一无二的意思。

  Mademoiselle Privé——专属于女性优雅的美,也许就是这扇CHANEL之门背后,多年来源源不断的创意和灵感之源。

  屹立于巴黎 rue Cambon 31号的香奈儿总店见证 Chanel 女士一生传奇:1918 年她购入大楼开设时装店,一楼的沙龙大厅是展出高级订造服的地方,而楼上就是她的工作室及订造服工坊。「rue Cambon 31号」是CHANEL之家;是现任艺术总监 Karl Lagerfeld 的办公地点;也是这场展览的起点:

  黑色复刻的 CHANEL 总店外墙布景揭开展览序幕。

  步入展览的红色花园中,可见多个 Chanel 女士最爱的狮子、麦穗、山茶花、幸运数字等图腾式艺术装置,这些元素被艺术家们以新时代的创新角度和手法重新演绎。其中两位香港本地创作家为香港站展览量身定做了两件装置,分别为又一山人的珍珠主题装置,以及林树鑫(SK Lam)的 CHANEL 山茶花主题参与性装置。

  山茶花象征着纯洁和长寿,最为 Chanel 女士所钟爱,如今已成为香奈儿王国的国花,山茶花也激发了创作家 SK Lam 的灵感。掀起现代香水革命的 CHANEL N°5 是第一款散发抽象香味的香水,由 Chanel 女士委托俄国沙皇御用调香师 Ernest Beaux 调制完成。

  展览通过一道电动门进入CHANEL N°5的神秘实验室,视觉感受目眩的五月玫瑰花瓣飘坠和香水分子结构图像,嗅觉感受黄铜器械装置内五月玫瑰、茉莉、依兰依兰、檀香木和乙醛这五种构成N°5香水的基本成分各自的味道。

麦当劳

  原来麦当劳才是玩转IP的高手,早在2016年,为了纪念进入中国25周年,麦当劳在中国举办了首个大型玩具展览“麦当劳奇趣玩具厂”。

  HelloKitty、樱桃小丸子、多啦a梦……这些让人爱不释手的麦当劳玩具曾让无数顾客争相换购,而在此次展览上,观众将一饱眼福。

  “IP+玩具”成为时下市场的热点,麦当劳是结合时下热门IP,通过获得授权合作销售玩具,赢得市场认可。麦当劳展览以“制造快乐的玩具工厂”为设计理念,展出从全球搜罗的2530个经典玩具。

  麦当劳“奇趣玩具厂”展馆以黄白为主色调,展馆分为动画全明星区、热门卡通区、Hello Kitty和朋友区、动物世界区、其它经典区以及麦当劳叔叔和朋友区六大区域,其中每个区域都有其亮点。

  动画全明星区:以实验室为灵感,你会看到370个经典玩具在透明水管中上下跳动,全球不同地区的小黄人玩具

  热门卡通区:展示了樱桃小丸子、哆啦A梦、海绵宝宝、海贼王等701个卡通玩具。

  Hello Kitty和朋友区:155个Hello Kitty玩具被放进了大大小小的纸箱中作展示,超过2米高的Hello Kitty吊塔是此展区的重点。

  动物世界区:此展区以大型的欢乐制造机器作为灵感,球形管道代表着麦当劳玩具快乐的诞生。

  其他经典区:展出了芭比娃娃和风火轮等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都深受小朋友喜爱的700个玩具。

  麦当劳叔叔和朋友区:这个展区有1990年中国大陆版的“食物变形金刚,它是与麦当劳中国同龄的珍贵古董玩具。

  麦当劳早在1979年推出“开心乐园餐”。第一套加入开心乐园餐的玩具是“马戏团马车系列”,包括刻板、手镯、橡皮擦等。而中国的第一套开心乐园餐玩具于1990年推出,如今在全中国2200家餐厅供应,平均约四周推出一档新的玩具。2015年,中国麦当劳赠送及售出的玩具超过3500万份。

  三十多年时间里,麦当劳用玩具创造出一种区别于其他快餐的品牌形象,这甚至让有的人和麦当劳之间有种有关成长的情感维系,它之于麦当劳,以及对于麦当劳的消费者来说,可能远不止是玩具那么简单。

可口可乐

  “一百年前,一个始于设计的传奇成就可口可乐成为全球家喻户晓的品牌,为无数消费者带来了畅爽与快乐。”

  这款世界著名的“瓶子”诞生于1915年,是世界包装设计史上的永久经典。充满艺术感的玲珑曲线更是成为无数艺术家和设计师的灵感缪斯,历经百年与文化艺术的不断交融,可口可乐弧形瓶出现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著名电影、设计、美术作品中,并被定格于诸多精彩的历史瞬间,成为当代流行文化的象征。

  为了庆祝这个世界上最著名的瓶子诞生100周年,可口可乐决定在中国启动一项名为“摩登百年·精彩‘瓶’现” 2015可口可乐弧形瓶艺术设计大赛。经过3个多月的征集和评选,25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了。

  以下5件最佳作品还远渡重洋,由美国亚特兰大可口可乐博物馆永久馆藏。

作品名称:《吻》

  作品以特写的女性嘴唇为设计基础,人中与口红的形状构成可口可乐弧形瓶经典造型,表达对可口可乐的至亲挚爱。整个版面构图大方得体,需要突出的瓶型与寓意相吻合,且富有创意。

作品名称:《梳妆》

  作品以中国新娘的整体人物造型为表现形式,将弧形瓶巧妙融入到人物发型中,用结婚的喜庆吉祥、纯洁忠诚来传达可口可乐正面向上的精神。同时,这种结婚的欢乐也契合庆祝可口可乐弧形瓶诞生一百周年。

作品名称:《充满正能量》

  可口可乐弧形瓶犹如电源插孔,始终为我们充电,充满正能量!

作品名称:《乐淘》

  作品简介:作品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出浓浓的中国风味,可口可乐LOGO颜色又为中国红,所以在作品的视觉中心以红色为主色系。作品本身有着很好的互动性,与风铃类似,在风的吹动下和人为的触碰都会叮铃作响,美妙动听,也是一件悦耳的声音装置作品。作品造型又突出可口可乐弧形瓶的造型特征,外形聚散与疏密的结合,抽象与具象的体现又给作品带来丰富的层次感。

作品名称:《百年畅爽》

  作品简介:作品中通过撕开的牛皮纸形成可口可乐弧形瓶的形状,地缝预示着弧形瓶百年来走过的路程,展现了可口可乐弧形瓶永恒不变的经典。

伽蓝

  自然是艺术的灵感之源,而艺术也折射着自然间的万千气象,心生万物,自然无界。2019年3月,由伽蓝集团JALA旗下源自喜马拉雅的东方自然主义品牌——自然堂与国内最大规模的青年艺术家平台机构大艺博联合发起的喜马拉雅艺术展在伽蓝集团总部开幕。

  “伽蓝艺术计划”由伽蓝集团发起,于2011年正式启动,已成功举办九届艺术主题展。

  本次艺术展征集期间,累计吸引了近百位青年艺术家们的近两百件作品投稿,近60%来自中国十大专业美术院校,近40%为硕士毕业或硕士在读,最终选出了33件优秀作品参展,通过青年艺术家们的艺术之眼,还原喜马拉雅的纯净印象,带领所有观展者领略自然秘境的神奇。本次展览期间,展览组委会将最终评选出3位优胜奖获得者,送出采风名额,让青年艺术家们能亲身前往他们梦想中的喜马拉雅。

《花镜》 200cm x 100cm 2018年

  自然堂冰川水水光面膜,炫彩盈润高显色唇膏,玻璃

  由丁雪微创作的《花镜》灵感源自于喜马拉雅的山与水,整件作品用自然堂的面膜纸和口红制成,群山倒映在宁静的湖面,朵朵艳丽的花朵盛开在山脉间,循环往复地绽放与再生,预示着喜马拉雅生生不息的顽强生命力。

《肤之冥想》 60cm x 60cm 2018年

  自然堂冰肌粉底液,炫彩盈润高显色唇膏,树脂

  袁丹创作的《肤之冥想》选用了树脂为原材料,打造出了喜马拉雅的整体造型,以拥有12个色号的自然堂彩妆明星产品冰肌粉底液与炫彩盈润高显色唇膏为“颜料”进行上色,最终打造出艺术家心中“有温度的喜马拉雅”。

《喜马拉雅之灵》

  上部用自然堂面膜纸营造出重叠山峦,中部是炫彩唇膏作为光斑山色彩来源

  王燕宁以自然堂面膜的天丝膜布以及唇膏做成的喜马拉雅艺术装置《喜马拉雅之灵》,所要表达的意思是上方下圆,天人合一;结合了中国古代的思想理念,也展示出了中国古代的传统美学。

  为什么要办艺术展?因为物质总会消散,而艺术则会被一代代流传下去。“心生万物·自然无界”主题艺术感是自然堂喜马拉雅DNA在精神层面的展示,是所有敬畏并深爱着喜马拉雅的人情感的集中迸发,是伽蓝集团在这个物质世界创造的精神文化,并代表着中国原创品牌为这个时代贡献的一笔值得被铭记的精神财富。

品牌×艺术:有几种可能?

  在全球化的今天,跨界发展已是必然趋势。那么跨界艺术能够为品牌带来什么?艺术与商业的携手前景又如何?

  概况来说,艺术营销主要有四大方法:

  第一,直接将艺术品植入到营销中。这种做法简单直接,比如在公关活动中的艺术表演、终端店铺里陈列的艺术品等等。

  第二,让艺术家成为其代言人。选择艺术家为品牌代言,是一种十分独特而讨巧的方法,用艺术家的创作精神赋予产品和品牌不一样的格调,达到最佳传播效果。

  ……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