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来一大千-指的是谁?
http://www.socang.com   2019-04-08 16:45   来源:书法印象

  张大千是我国近现代成就卓著的伟大书画家,也是举世公认的世界级艺术大师,他在工笔、写意、水墨、重彩等书画创作方面都成就斐然。我国艺林早有“五百年来一大千”之赞,在西方亦公认张大千是中国画家的翘楚。早在1954年,纽约世界美术协会即公举张大千先生为当代第一大画家,以金质奖章相赠。

?

?

  张大千绘画的成长时期,可以分为继承家学与拜师名家两个阶段,用他自己的话说,即是“幼饫内训,冠侍通人”。张大千生于四川内江个寻常家庭。父亲从事小贩生意,母亲曾友贞聪慧仁慈,擅长绘画、白描、绣花等,曾以刺绣、画花鸟为业,补充家用,所画工笔花鸟远近闻名,人称“张画花”。大千的二哥善子和大姐琼枝,都自幼从母学画。善子成年后以画虎名世。张大千幼承母教,兄姐传授,悟性高,长进极快。张大千常说:“我之所以绘画艺术有此成就,是要感谢二家兄的教导。”后师承曾熙、李瑞清学习书法、绘画、诗文。

?

?

  张大千26岁时,随二哥善子参加上海的“秋英会”,拜见雅集聚会的文人儒士。受到前辈们的赏识,在众人面前,张大千放笔绘画题诗,显露才华,一鸣惊人,被赞之为“后起之秀”。

?

  他的山水画初学石涛,登堂人室,继而精研唐、宋、元、明诸家,博采众家之长,人古而化。其山水造型、构图、用笔、设色等方面均有别于众家而独树一帜,特别是晚年创造的泼墨、泼彩新法,形成了墨色融洽,光彩有致的独特风格;他的人物画初学唐寅,进而效法赵孟频、李公麟等诸家,均得其神。他的人物画线条优美,潇洒秀逸;他的花鸟画初习陈老莲工笔,又得益于八大、青藤、扬州八怪,深谙各派技法而自成体貌。在花鸟中,尤善荷花,无论工笔、写意,俱臻妙境,独树帜,人们赞其为“画荷圣手”。大千的书法也是独创一格,称“大千体”,主要受李瑞清的影响,对北魏碑刻情有独钟。用墨浓淡配合,枯润相间,横笔一波三折,毫墨间洋溢着豪放不羁的风格。

?

?

  他的代表作《华山苍龙岭图》细笔精致,山石纹路勾勒入微;淡花青、浅石黄分别薄染轻晕山体,清丽透亮,柔和温润。1942年,他到敦煌临摹,经过两年半的时间,汲取了古人宋元五代的绘画技巧,形成了张大千自己的独有画法。《苍莽幽翠图》画于1945年,他的这幅画在构图上,章法严谨,结构奇突。整幅图画,大气磅礴,空灵澹宕,充分展示了张大千先生的绘画风格,可以说是他一生绘画艺术成熟的标志和风格转折点,也可说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画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五百年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