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的成长与变迁
http://www.socang.com   2019-04-04 16:29   来源:北京商报

  4月13日-21日,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将举办“京都博雅 瓷韵芳华”景德镇陶瓷文化周系列活动,届时将有近百家景德镇陶瓷企业携“景德镇”制造来到潘家园。作为中国的瓷都,早在五代时期,景德镇就以其烧制白瓷的较高成就奠定了自己在中国陶瓷史上的地位,打破了青瓷在南方的垄断局,面并形成了“南青北白”的格局,明清时期更是作为御窑产地而闻名遐迩。在上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陶瓷一直是景德镇这座小城最知名的名片,如今景德镇还通过“瓷博会”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跨界融合,让“瓷博会”成为景德镇的新名片。

  千年窑火不断

  景德镇地区的陶瓷业距今已有1700年历史。史料记载,“新平冶陶,始于汉世”。此时的陶瓷“自身粗,体甚厚,釉色淡而糙”,“只供同俗粗用”,不远销。唐代时,景德镇的瓷器已在国内有较大的影响。据史书记载,“唐武德中,镇名陶玉者载瓷入关中,称为假玉器,且贡于朝,于是昌南镇瓷名天下”。五代时的景德镇已具有相当的规模。主要产品有青瓷和白瓷,它们是目前所能见到的早期较为成熟的瓷器。

  北宋时期,真宗赵恒命昌南镇烧造御器,器底书“景德年制”款,因瓷器质地优良,皇帝赐名昌南镇为景德镇,沿用至今。随着宋室南迁,大量文人雅士、能工巧匠随之移居江南,景德镇由此融汇吸纳天下名窑之良工绝技,超越了“汝官哥定钧”五大名窑,逐步获得在全国制瓷业的优势地位。

  元代是景德镇陶瓷的创新时期。景德镇成功烧造了青花瓷,开辟了由素瓷转向彩瓷的新时代。景德镇的制瓷工艺发生划时代的进步。由单一的瓷石到瓷石加高岭土的“二元配方”,提高了瓷器的烧成温度,减少了瓷器的变形率,增强了瓷器的硬度,提高了白度和透明度。朝廷在景德镇设立了专门烧造官府用瓷的全国唯一的瓷业行政管理机构——“浮梁瓷局”,专门对景德镇制瓷业实行管理,成为延续了630余年的中国皇家瓷厂的开端,为景德镇成为全国瓷业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明洪武二年(1369年)朝廷在景德镇设御器厂,专门烧造宫廷、皇家用瓷,清顺治十一年(1654年)改称为御窑厂,景德镇继续成为明清两朝皇家瓷厂所在地。御窑厂一枝独秀,成为烧造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工艺最精湛的官办瓷厂。

  明代,景德镇真正成为“天下窑器之所聚”之地。除了继承前代烧造技法并加以发扬光大外,景德镇还消化和吸收了各大著名窑场的优秀技艺以及外来文化的精华,不拘一格,烧造出许多新的品种、新的装饰,真正是“开创了一代未有之奇”,造就了明代景德镇在全国制瓷业的中心地位。

  传承中的新尝试

  景德镇陶瓷很老,因为它有着上千年的发展历史,景德镇陶瓷也很新,因为它在新时期下陶瓷文化创新的步伐才刚刚开始。

  面对科技的进步和新材料等的日新月异,景德镇也不失时机地搭上这班快车。将国有老旧瓷厂改造成新式陶瓷文化体验区和有“国际范”的筑梦空间,建立涵盖文教艺娱和品牌体验并引进驻扎173家陶瓷品牌企业的陶溪川创意园区。

  回望去年举办的“景德镇陶瓷文化周”活动期间,从参展商家中就不难窥见在传承中创新的景德镇瓷器。那些来自景德镇的匠人们在瓷器绘画方面不仅采用了传统工艺美术的技法,还融入了西方水彩画油画的光影效果。此外在瓷器烧制方面一些企业也在复制古法中变革创新,突出呈现了“景德镇创造”。

  陈建英陶瓷工作室的作品《无影瓷轩》就曾在去年的“景德镇陶瓷文化周”上亮相,该件作品由江西省美术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师协会会员、景德镇美术协会会员陈建英所作,她创作的粉彩山水、雪景陶瓷作品吸收了中国传统国画的手法以及景德镇陶瓷工艺美术家的传统技法,笔法多变、章法有序、意境深远。同时又融入了西方水彩画、油画的光影效果,使其作品既有写实性,又有现代审美情趣。

  古老瓷都新名片

  近年来,跨界合作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潮流,在消费需求更加多元化的时代,任何一个产业都不得不抛弃以往单打独斗的营销思路,而需要更多地与其他业态进行跨界融合,景德镇也是如此。

  为了更好地宣传景德镇瓷器品牌,打破景德镇陶瓷的地域局限,从2004年起,每年10月都会举办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而潘家园与景德镇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7年10月的第十三届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潘家园组织市场商户组成的潘家园展团远赴景德镇,通过“走出去”的方式跳出地域限制。

  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执委办副主任邢浩曾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瓷博会以来,景德镇和潘家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走出去’不仅是为企业提供一个交流贸易的平台,更想为景德镇陶瓷提供一个宣传的平台。我们发现,只有‘走出去’才能更好地发现自身劣势,采众家之长,因此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走出去’”。

  据了解,此次“京都博雅 瓷韵芳华”北京潘家园景德镇陶瓷文化周活动将有近百家景德镇本土的艺术家和企业进行展示与交流,展品既有当代中青年陶瓷艺术家的佳品力作,又有当今最具个性表现和前沿趋势的创意陶瓷,以及彰显景德镇特有装饰风格和特色的茶具茶艺精品,代表了当今景德镇陶瓷的发展水准。此外,本次文化周活动中的“文化互动”环节,将改变第一届的授课形式,而采取邀请文化界、文博界、设计界、时尚界大咖在展览现场以实物讲解为主,集中讲述景德镇悠久的陶瓷历史、陶瓷设计与现代生活的美感、陶瓷的玉质感和玉器之美,与参观者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与交流。

  组办方负责人介绍,“2018年,我们在潘家园举办了首届陶瓷文化周展览活动,获得了各级媒体、陶瓷爱好人士的广泛关注,活动效果和后期反响非常好。我们想通过持续举办陶瓷文化周的形式,让北京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一场陶瓷文化的盛宴,也让历久弥新的陶瓷文化以新姿态讲好中国故事”。

  (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文 郭瞳瞳/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景德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