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画的东西,对以后搞艺术有什么意义?
http://www.socang.com   2019-04-03 17:17   来源:杭州老鹰画室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挺有意思的问题

  谁考前画的东西,对以后搞艺术,有什么意义?

  或者说如何看待考前画画?

  上了大学如何从考前过度到真正意义上的画画?

  考前绘画,在如今似乎成为了一个非常尴尬的称呼。意思是指在美术生准备考艺术类大学前所学习的画法。似乎只要一提到这个东西,似乎能马上延伸出一大堆东西——套路、概念、模式化、批量生产...........

  而套路这个词,似乎就是一个千夫所指的对象,各路院校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先杀之而后快。

  纵观央美近几年的考题:让应试套路见鬼去吧!

  中国美院开考第一天,完全不走套路!考生:鬼知道我刚才考了什么……

  那么,于是很多小伙伴开始反思,

  考前这么套路的东西,对以后的绘画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想了解这个问题,我们先明白考前班或者说画室是个什么样的存在。

  严格意义上来说二者还是有区别的,画室一开始只是一个艺术家或艺术从业者的工作室。通常指艺术家用来训练学生、或在艺术家的监督之下,助手或徒弟进行工作的工作室。

丨拉图尔绘制的马奈工作室场景,后面看示范都是印象派的大佬丨

  而现在我们一直称呼的,比如xx画室之类,其意义更加接近于高中学校的模式,即是一种高考模式下的艺术学校,虽然大多数画室的体量上和高中还无法比较,但是归根结底性质上是差不多的。

  既然有了考试这个终极目标,应试教育自然也是顺理成章的,这其实并不是什么洪水猛兽,时代在飞速的发展,节奏也在越来越快,古代武侠小说里的剑客闭关修炼十年,最终悟出绝世武功,现在别说十年了,你十分钟没刷微博和朋友圈都快脱离这个世界了,信息爆炸的时代,任何东西都是以指数级增长。学生来画室主要目的是为了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有针对性高效率的应试措施是一个最有效的解决方式。学习了多少知识最终却没有考好,相信是没有人愿意接受这一个结果的。我也很怀念以前学画的时候,有大量的时间画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老师教的东西并不套路,都是一些最本质的东西,上课的状态都非常快乐开心,但是自己也心知肚明,那种模式如果放到现在肯定是跟不上节奏了。

讲个一个段子,充当茶余饭后的笑料。

  所以很多人憧憬的那种跟师傅学手艺的模式,早已跟不上时代节奏,在当今是完全不可能的。

丨几个人聚在一起画画只是一个美好的幻想丨

丨现在的画室场景丨

  然而,任何学画画的人都会有这一个对于艺术的美好梦想,但是在残酷的艺考魔鬼训练中,很多人慢慢画的越来越疲倦。

  一开始以为画画是这样的

  实际上都是这样的

  很多人都说,‘我以后是要画漫画的,为什么要学这些杂七杂八的东西?’

  其中的道理说起来也非常简单,考试是一个筛选机制,是需要有一些明确的判断标准,所以考试的内容多是一些头像,静物,一来较为容易找作画对象,二来也是有很多明确的评价标准方便区分。虽然很多人都反感这些艺考的标准,都是实际上如果取消了这些标准,艺考就是一场更大的灾难。

  以下这两张经典卡通形象如果是考试的话,要区分出高低是很困难的,很难有一个清晰明确的标准来判定。

  而如果是这两张呢

  是不是会容易很多,从形体,结构、光影、黑白灰、画面深入程度和完整性上都有很多可以参考的点。

  考前的绘画教学来说,主要就是要把这些考试中可以参考评分的点一一解析透彻,如同文化课考试中的划重点一样,这样不可避免带来的就是需要损失一些画画中感性的东西。毕竟考试是一个不太允许出错的东西,需要更加理性而确定的态度才能增加拿高分的几率,所以反复的练习就非常重要,然而,人天生就是喜欢追逐新鲜事物的物种,对重复的东西的兴趣总是不大的,于是乎,对考前绘画的培训产生抵触心理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好了,扯了很多,搞清楚了考前绘画的一些基本规则。

  我们回到主题

  考前绘画对以后搞艺术,有什么意义?

  话说我想起了一个同样的问题,网上也有很多这样的段子

  乍一看好像没毛病,因为大部分人简单地把自己学到的东西等同于考试的东西,而忽视了在学习过程中给你带来的一些思维观念的观察方式的转变。

  这里简单说一下我的理解,语文所培养的是一种语言的表述能力和沟通理解能力,和别人说话怎么说清楚,怎么达到最有效率的沟通,怎样把自己的思想用文字形式表达出来,这些都是语文所教会你的。

  数学所训练的是一种逻辑和空间构架的思维能力,看起来只是一种知识教育,但本质上是一种素质教育,通过长期数学训练而得出的用数据分析事情、高度的抽象思维能力才是学习数学的本质。

  而英语则考察的是一种长年累月检查学习的能力。学习英语不是心血来潮,一腔热血就能学会的,而更多的需要日积月累持续的学习,而具有这种学习毅力的人做任何事情也能一样坚持不懈,这些东西对将来一个人的自身素质培养是至关重要的。

  同样的道理,在绘画的角度来说,也是如此,考试的头像、半身、静物、场景即是对一个人全方面造型能力和绘画语言表现力的综合考察。当然要说明的是,这里仅仅就架上绘画而言,艺术的种类太多而繁杂,要全部说清楚估计一本书都不够,这里就不敢班门弄斧了。

  我们来看看一些动画场景

  国美速写高分卷

  虽然这速写场景画的还不是特别成熟,但是可以看出已经有一定的空间组织能力和画面表现力,对后期的动画场景帮助很大。

  灌篮高手经典场景

  国美速写高分卷

  这个还是挺明显的,速写中对形体比例和动态把握训练的重要性无需多言。

  那么又有同学会问了,我将来不画画了,我做设计行业的,那岂不是白学了吗?

  我们看看一些电影中颜色的运用

  考前色彩中的颜色搭配

  其中平衡各个色块区域大小和搭配,冷暖色在画面中的比例,这些思路都是一样的,所以如果你把考试的色彩科目简单理解成为瓶瓶罐罐,实在是太狭隘了。

  所以,归根结底,考前绘画关键还是看你怎么去理解,无论是色彩中的摆块面,还是素描中的卡结构、排线,都是一种考试的表面符号而已,内在的还是其中所训练的观察方法和意识,如果你的考前训练方式是正确的,那么其实是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的。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应金飞作品

  所谓的‘考前班’作品

  其实整体思路和作画方式都是一样的,所以只要你的训练方式是正确的,无论是考前绘画或是将来的艺术创作,都是培养一种观察方式和经营画面的意识,只要你的方式正确,“考前”只是一个时间维度的概念而已。观察方法很重要,考前不是没用,关键看老师怎么引导和教学,教的好,其实很多东西是相通的,上了大学也一样。

屠晓龙微博@美术大魔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考前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