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科技鉴定《兰亭序》“真迹” ?
http://www.socang.com   2019-04-03 17:10   来源:微信文章截图

  在书画研究界,通常是如何鉴定作品真伪的呢?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著名书画鉴定家徐邦达先生曾指出,鉴别古书画要“目鉴”与“考订”,目鉴是凭视觉来观察识别作品的艺术特征,用比较的方法确定作品,考订就是翻捡文献资料,达到全面的认识。

  《宋画全集》欧美卷副主编、古代书画研究专家刘九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界鉴定字画的方式主要经历过三个阶段:

  古代因为能看到的真迹有限,所以多靠著录、印章、题跋等外在的信息来判断是不是真迹;

  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后,靠作品的主要风格就可以来判断;

  到互联网时代,海量的图和真迹能在网上检索到,这时就可以对艺术家按大致的年代和顺序排列,分析到更具体的演变。


《怎样鉴定书画》。 张珩 著

  刘九洲说,一般来讲,瓷器、青铜器、玉器会与年份的观念结合地更紧密一点,但书画一定要到人、流派。“它是谁画的,或者说它属于哪个流派,这是一个更加要紧的要素,就是当你找不到流派和找不到人的时候,定年份是没有依据的。”

  对于《兰亭序》的事件,他表示这完全不入门也靠不到边。记者在咨询几位历史学者时,也收到了“以前没听过量子鉴定”、“这很搞笑”、“完全就是个笑料”的答复。

  刘九洲说,“现在其实知识信息比较发达,真的落实到任何一件书画,都可以找到相关的专家,是可以搞清楚的”。


资料图。 高倩云 摄

  在检测出王羲之《丝布贴》“真迹”的文章结尾,作者说,科学家杨建军似乎打开了一个“潘多拉魔盒”,这个“魔盒”就是原来未知的中华文化的宝库。

  所以,当这个“潘多拉魔盒”打开,我们将会看到遍地的名人真迹吗?(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量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