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居士:十八罗汉成绝响
http://www.socang.com   2019-04-01 16:36   来源:中国收藏网

  净空居士:俗名,王国声。1936年生,陕西合阳人,祖父王明鸾,在清末民初时期是蜚声秦晋豫三省的著名塑画家。其承家学熏陶,耳濡目染之神韵。又得著名艺术家雷玉山指点,深得传统彩塑、壁画个中三味。50年代至西安,幸得赵望云、陶渠、叶访樵、郑乃光及蔡鹤洲等长安名宿之栽培。将传统、现代与西方艺术有机结合,使作品展现别出心栽之面貌,技艺高超,在西北画坛独树一帜。早年至西安开设共青团美术工艺厂(后改称黄河特艺厂),其画作及制成的工艺品畅销美、法、日、泰、瑞士等30余国。

image.png

 

  净空居士的线偶人物系列作品享誉中外,三次参加巴黎国际展,独创的木蕊画载入《中国工艺美术词典》,曾摘得“中国工艺大师奖”,并被评为“全国首创三新艺术品”,获“旅游纪念艺术品优秀奖”。近十余年在陕、甘、宁等地的旅游区道观、寺院塑像、佛像400余尊,创作巨幅壁画200余幅,1998年给台湾宝恩寺创作料《十二圆觉菩萨》、《西方极乐世界》、《释迦说法》、《文殊说法》等四十余幅巨型壁画,获得了中外艺术界的高度赞誉。近期创作国画百余幅,尤其是净空居士80岁之前的代表作“十八罗汉”“二十四孝”“和合照五福”等系列巨作,现已封笔停画,被中外收藏大家视为珍品,成为绝响。著名书法家、陕西书协主席雷珍民先生挥毫赞题“信手捏泥乐佛生,泼墨但见千峰青,笔落即成群英会,木蕊集画夺天工”。

  净空居士所作国画情意蕴潜,线条流畅遒劲,题材广泛,构图新颖,色彩或深或朗丽,别致宜人,以经典而匠心独运;创作的壁画因承袭敦煌永乐宫等处壁画的技法、艺术风格与色彩效果,吸收了西洋画的光学、透视及敷色等知识,其自创手法堪称独门绝技、自成一体,显现出色彩古朴、雅俗共赏、牵情动念、耐人寻味等新奇风韵与特点,使人驻足久观,百看不厌。

  净空居士超乎常人的勤奋与不懈的追求,视艺术若生命的精神、德才兼备的人品、通古会今的创造、洋为中用的探索、独辟蹊径的魄略,使其在绘画艺术的殿堂逐赴高深境界,使其作品的独异风格与特殊个性日趋成熟。年逾八旬的他对绘画创作孜孜不倦,现致力于一整套宗教题材的水陆挂画创作,完成这项庞大而系统的宗教画创作工程需要渊博的知识、深入地研究、高深的艺术造诣与艰辛的劳作。他的杰作不久将会系统地展现于世,此亦为世人之所期也。

  净空居士的绘画、雕塑艺术成就斐然,《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陕西日报》、《三秦书画报》等数十家新闻媒体都曾多次报道。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高级工艺师,中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分会会员,陕西黄河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陕西炎黄书画及秦岭书画院艺术顾问,陕西书画院工笔画研究室主任,中国名人画院壁画教授,世界书画协会加拿大总会中国分会会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净空居士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