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裸体绘画:是宗教还是情色作品?
http://www.socang.com   2019-03-28 11:48   来源:99艺术网

 

 

《维纳斯从海上升起》局部图 图片来源: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文艺复兴艺术家把裸体画放在艺术实践的中心,因此改变了整个西方艺术史。对古典风俗的新一轮兴趣,再加上对基督教崇拜图像的新焦点,激励着艺术家从生活中寻找灵感,生动的人物身体画作因而逐渐发展起来。 

  呈现裸体的能力逐渐变成了衡量艺术造诣的标准,但是裸体画引起了不少争议,尤其是在宗教艺术领域。虽然许多艺术家认为健壮、比例标准的身体传达的是一种美感,而其他人在担心这是在用某种借口煽动性欲。 

  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的“文艺复兴裸体画”(The Renaissance Nude)展览探索了欧洲裸体画在宗教、古典和世俗领域的发展,不仅揭露了裸体画如何在艺术上占据了主导地位,也展示了当时对裸体和性的态度。

  13和14世纪,裸体画常常出现在基督教艺术中。“文艺复兴裸体画”展览宣传册的合作编辑吉尔·伯克(Jill Burke)说,“第一个经常出现的裸体人物就是耶稣。”但从14世纪起,人们对基督教艺术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艺术在私人崇拜中的作用也发生了剧变。“他们对‘共情’更感兴趣,并把画作当作感受耶稣和其他圣人的苦难的方式。”伯克说。 

  结果,艺术家开始努力让画作更真实,耶稣、圣人和其他宗教人物的形象变得越来越具体。扬·范·艾克(Jan van Eyck)的著名根特祭坛画作(完成于1432年)就描绘了亚当和夏娃的形象,这种发展趋势在当时已经非常明显。亚当和夏娃的形象被认为是根据真人绘制而成的,细节非常丰富具体。亚当的手上有晒伤的痕迹,夏娃微微凸出的肚子上的妊娠纹显然说明她怀有身孕。

  在绘制裸体画时,范·艾克和其他北方(至意大利以北的欧洲区域)艺术家依托的是一种丰富、负责的本土传统,不仅融合了宗教艺术,也加入了世俗主题,包括洗浴和妓院的场景。画作的媒介广泛,既有纸稿,也有象牙。他们沿袭的丰富光彩的油画技术,为日后自然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北方艺术家获益于大众对裸体相对宽松的态度。“在北方,游行等活动中经常出现裸体。”伯克说,这与意大利的情况截然不同。“他们对女性的身体有着约定俗成的惯例,甚至在婚姻中,丈夫也不该看到妻子的裸体。”伯克说。 

  意大利人认为女性身体是下等的,根据亚里士多德的理论,女性在子宫中没有发育完全,才无法长出男性的生殖器。尽管意大利的收藏家热衷于收藏北方艺术家绘制的裸体画,但大多数15世纪的意大利艺术家把描绘的重点放在男性身体上,不过也有桑德罗·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等例外。

  艺术家取材于人文主义文化和古典雕像中已有的形象,开始基于古典作品绘制理想化的作品。洛伦佐·吉贝尔蒂(Lorenzo Ghiberti)为圣母百花圣殿洗礼大门所绘制的版画(约绘制于1401-1403年),被许多学者视为文艺复兴时期裸体画的开端,上面绘制着英勇的以撒,胸前的肌肉轮廓分明。 

  同样是在圣母百花圣殿,多纳泰罗(Donatello)制作的大卫雕像(1430-1440年)展现了肉欲,他柔软的身体和懒散的姿势迎合了已经可以接受“男性可以认为年轻优美男性的身体是性感的”文化,伯克解释道。虽然男性之间的性关系是不合法的,但已经成为一种正常的社会现象。“15世纪,超过半数的佛罗伦萨男性都被指控过和其他男性有过性关系。”伯克说。圣塞巴斯蒂安(Saint Sebastian)是一个备受喜爱的绘画主题,但并不只有男性被他的身体所吸引。弗拉·巴尔托洛梅奥(Fra Bartolomeo)为佛罗伦萨圣马可教堂绘制的画作“被移除了,因为教堂认为这幅画让女性教徒的视线过于炽热,并产生了邪恶的想法”。

  虽然结果并不好,但毫无疑问弗拉·巴尔托洛梅奥绘画时的目的非常纯粹。但15世纪早期由林堡兄弟(Limbourg brothers)绘制插图的《贝里公爵的豪华时祷书》就截然不同了。表面上这些插画是为了私人崇拜,但他们绘制的图像几乎与情色画无异,例如圣凯瑟琳被画成了细腰、大胸、肤白的形象。 

  类似的作品使得法国的宗教艺术继续将宗教与肉欲结合起来。让·富凯(Jean Fouquet)为完成查理七世委托的画作更助长了这种趋势。他以查理七世情妇阿涅丝·索蕾(Agnès Sorel)作为模特绘制了一幅圣母玛利亚像(1452-1455),她浑圆的左胸裸露在外,但小耶稣似乎对此完全不感兴趣。这是一幅非常奇怪的作品。

  教堂注意到了这种趋势,在1517年宗教改革之后,教堂禁止悬挂此类宗教画作。新教国的艺术家转而绘制世俗和神秘主题的裸体画,老卢卡斯·克拉纳赫(Lucas Cranach)绘制了大约76幅维纳斯画作。“这让艺术家能够在宗教领域之外探索不同的主题,给他们提供了更多的自由。”皇家艺术学院副策展人露西·奇斯韦尔(Lucy Chiswell)说。 

  裸体女巫的描绘也流行起来。为了强调女巫对男性的性权力之大,以及控制这种现象的需要,这也导致了女巫猎杀行动的疯狂蔓延,使上千名女性被杀。“裸体画从何种意义上都没有变成一种自成一派的风格,反而将其与这些恶魔化的、受到约束的人物联系起来。”奇斯韦尔说。

  在意大利,人们的兴趣逐渐扩展到人文主义文学和诗歌上,艺术家受此激励,也开始改编古典主题。威尼斯画家乔尔乔内(Giorgione)和缇香(Titian)创作了大量性感的裸体画。但除了明显的情色主义,这些画作都取材于古典裸体画,得以让藏家们声称他们的兴趣是关于审美的,而不是关于性的。 

  无论如何,正如伯克指出的,“证明艺术家技巧的方式之一,就是能让观众产生生理反应。所以,如果缇香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让你激动,那证明缇香确实有着优越的绘画技巧。” 

  古典裸体画是一回事,但古典画作对天主教宗教艺术的影响引发了越来越多的争论。米开朗基罗以及他社交圈内的其他天主教人文主义者和神职者认为,优美的身体象征着人类的美德和完美。在为西斯廷教堂绘制圣经人物画时,他试图通过借助古典非基督教的意象来复兴基督教艺术,尤其是《最后的审判》(The Last Judgement)一画,是教堂无法接受的。在他去世后,教堂用布遮住了画中裸露的生殖器官。

  虽然教堂的态度极为保守,但米开朗基罗的天才之处在于裸体画被视为艺术表达的最高形式。西斯廷教堂后,“每个人都希望艺术家能够画裸体画。”伯克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裸体画的主题大多数都变成了女性,但有两个世纪的时间,男性和女性的身体之美共同得到了世界上最著名的艺术家的赏识。 

  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的“文艺复兴裸体画”展览将于3月3日-6月2日展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艺复兴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