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索著名画家杨娟老师绘画艺术
http://www.socang.com   2019-03-25 14:41   来源:yahoo-bj.cn

【艺术简历】

  杨娟(涓子)大学副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书画研究会会员,中国女子书画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荣宝斋特约画家。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系、河南教育学院中文系、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班。

  《中国美术教学改革构建》、《新世纪美术素质教育》、《写意精神是艺术的灵魂》、《中国画写意性思维及观念的形成》、《中国画写意精神诌议》、《韩愈赠序散文的艺术特点》等多篇学术论文分别在国家、省级艺术交流会上部分获奖并发表;出版四部美术专业教学用书和《杨娟画集》、《杨娟写生作品集》、《涓子水墨人物》、《墨痕》、《当代美术——杨娟》等。

 

《艺道铿锵》

——品析杨娟的写意人物画

  画家杨娟的作品,以其朴实质拙的造型,强势的情绪化表现性笔墨,在当今女性画家中别开生面脱颖而出。她的画风彰显了艺术自我与个性魅力,将中国画写意精神凝聚在笔墨纸的和弦中,淋漓精致的演绎着笔墨酣畅,激情跌宕,浑厚苍茫,霸悍硬朗,粗扩豪放,气势恢宏的风采乐章。呈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阳刚正大艺术特质,可谓大视野、大胸怀、大境界、大手笔。

  她专心研究探索水墨人物画,尤对写意性笔墨有强烈的偏爱与表现欲望,属于“敢叫日月换新天”类型的“半边天”女画家。她较早地确立了自己的艺术语言,在大量的写生、习作、创作中揣摩锤练日臻完善。她善于画大画大场面,人物簇拥堆积似巍巍重山涂涂苍生,浩荡于白色的宣纸之间,人乎山乎大千万象乎。值得关注的是,她的作品着重笔墨气韵与心境书写,常常有一些表达情绪化无意识的笔墨符号,或叫心历的一种波动图像,给作品注入了水墨生机与笔性活力。形象似乎有意弱化或主观的变形夸张处理,看上去犹如汉像石雕圆浑厚重充满张力。众所周知,今天的画坛,工者居多细者得宠,面面俱到,精雕细琢,往往是画展中的主角。如果顾忌参展、获奖还有艺术市场,她的这种画风是不容易坚持下去的,很有可能成为一段水墨探索和实践。有志者事竟成!其实作品优劣关键是要看作品的艺术含金量。执着与笃信唤发拓展了她的水墨艺术空间。中国画写意笔墨的特殊属性,由不得去追像求似抄袭现实,摒弃琐然无味的市俗审美,一步步地向着水墨精神的圣地进发。在她的画里,形象无疑是被用作渲泻内心澎湃的载体。情系笔端,象由心生。人与物作山岭云壑,乾坤大宇,生命与自然交融,成为生生不息的一个水墨世界,一个精神家园,感怀释放出一幅幅铿锵的视觉画面。墨染笔涂,纵横挥洒,信马由缰,直抒胸臆。颇有大诗人李白“山从人面起,云傍马头生”的高屋建瓴之势与超然幻化意味。

  她的创作取材生活,主题鲜明,构图饱满,创作了中原父老,矿工兄弟,民族姐妹等系列作品备受瞩目。目前,她又以黄河流域为创作文脉,宏篇巨制华夏母亲河畔的儿女神奇。期待一幅史诗般的水墨大作早日完成,也祝愿杨娟的艺术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彩!

著名艺术家陈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杨娟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