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STS未开先火 为潮玩“一掷千金”的年轻人在想什么?
http://www.socang.com   2019-03-22 10:46   来源:中华网

  “玩具是儿童专属”?现在如果还有人有这样的想法,那简直是落后时代一个世纪了。即将于4月12日开幕的2019上海国际潮流玩具展(STS),虽还未正式开展,但其引发的话题已在网上引发了热议。“今年有哪些限定潮玩一定要抢到”“该如何获得优先入场资格”“如何更好地规划逛展时间和路线”……年轻的“潮人”们聚集在葩趣APP、微博以及其他网络论坛上,热烈地讨论着2019年上半年,这个他们最为期待的大型专业潮流玩具展会。

图:2019上海国际潮流玩具展即将开幕

 

  然而这只是冰山一角,此前的2018上海国际潮流玩具展(STS)、2017/2018北京国际潮流玩具展(BTS)无不是年轻人的狂欢。犹记得2018BTS上,粉丝们在展会开启时以百米竞赛一般的飞奔速度进场,震撼了无数人。同时在展会上,为了购得心爱的潮玩,彻夜排队等待、一掷千金等频繁出现的情节,也都在昭示着潮流玩具正在年轻人中掀起一股热潮。

图:2018北京国际潮流玩具展上,粉丝为够得心仪潮玩接踵而至

 

  一个玩具能卖到几万甚至十几万,但仍能引得无数年轻人趋之若鹜,更有甚者排队排上一整天只为买一个“玩物”。这些在许多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举动,对潮玩玩家来说却是家常便饭。那这些玩具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

 

  潮玩独一无二的魅力:年轻人的精神寄托

 

  资料显示,潮流玩具又被称作设计师玩具,同时也被称为艺术玩具(Art Toy&Designer Toy),通常融入设计师和艺术家的理念在玩具造型中。并且与二次元不同,潮流玩具的多数作品是没有故事,没有背景的。如钢铁侠、哆啦A梦等IP,他们身上大多寄托着人们对背后故事的狂热喜爱,从而粉上IP,但潮流玩具更像是一个集绘画和雕塑于一身的艺术品,是零价值观的,是把灵魂掏空来装进粉丝自己的灵魂。因此每一款潮流玩具对于粉丝而言,代表着的是属于自己的情绪和想法,有着独一无二的价值。

  这恰恰契合了从小生活在物质丰富,追求精神满足,同时又备受好莱坞大片、亚文化、二次元文化熏陶的90 后、00 后的需求。这种集设计、艺术、时尚、人文于一身的潮流玩具,令这些年轻人爱不释手;再加上盲盒以及各种隐藏款这种新鲜的玩法,更是刺激着年轻人们的“痒”点。

  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每次购买的并不仅仅是玩具本身,而是排队购买限定品时候的期待,是选择盲盒时的忐忑,是拆开包装一刹那时的欣喜,是集齐一套时候的满足感。年轻人们由此与产品之间建立了一种情感,这种情感让他们沉迷其中,欲罢不能。

  “买到喜欢的潮玩可以让我获得最纯粹的开心,”一位潮玩玩家说道,“买到自己心仪的潮玩,那种感觉就像小孩子买到棒棒糖会开心一整天。”这群追求个性,对独特的产品情有独钟的年轻人并不太在意价格,他们在意的是潮玩能带给他们精神上的满足感,消费观念的转变,使得年轻消费群体展现出了强大的潮流玩具购买力,成为潮流玩具市场火爆的重要推手。

 

  潮玩市场逐渐成熟,年轻“潮人”乐在其中

 

  在消费群体转变的同时,通过POP MART泡泡玛特的推动,潮玩市场的逐渐成熟也为潮玩的火爆创造了条件。从艺术家包装到潮玩IP的开发,从潮玩设计到供应链管理,从渠道销售再到二手市场,潮流玩具的产业链正在不断完善,潮玩也不仅局限于玩具领域,而是逐渐渗透到艺术、社交、时尚乃至娱乐等领域,潮玩也逐渐从小众变成年轻人对审美不盲从的态度标签,这使得潮玩市场不断扩张,涌现出了更多有想法有创意的设计师与潮玩作品,为整个潮玩行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更好的作品就会吸引更多的粉丝,潮玩产业链的成熟让更多人得以了解潮玩,进而喜爱潮玩。在此过程中,中国最大的潮流玩具集团POP MART泡泡玛特构筑起了一个良性循环的潮玩生态系统。

  在这套生态系统中,最主要的是要有优质的作品产出,POP MART泡泡玛特签约了一大批国内外不同风格的潮玩艺术家,源源不断地提供新的内容。其次,POP MART泡泡玛特打造了贯穿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完整供应链体系以及产品化体系。第三,POP MART泡泡玛特打造了独特的社交渠道,通过潮玩社交平台葩趣,潮玩玩家们可以选择加入自己喜欢的潮玩IP圈子,发表帖子,与志同道合的网友进行交流与分享;并且还可以在平台上的“娃市”对产品进行二次交易,参与平台抽号活动,购买限定商品等。

图:POP MART泡泡玛特推出限定潮玩,不断丰富潮玩市场新玩法

 

  在此基础上,POP MART泡泡玛特又打造了国内最大的潮流玩具展览——STS与BTS,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知名潮玩艺术家参与,并形成品牌效应,聚集了一大批国内外潮玩粉丝前来“朝圣”。如即将开幕的2019上海国际潮流玩具展的展会面积就高达17000平方米,更有近千款展会限定品以及超过300个全球各地艺术家和潮玩品牌等都将一同亮相。

  至此,POP MART泡泡玛特通过这一系列的动作不仅完善了潮玩市场商业闭环,更间接推动潮玩二手市场以及娱乐、社交等其他潮玩衍生领域的成熟,让年轻消费群体拥有更为广泛的交流分享平台,从而更加乐在其中。

 

  潮玩“旋风”席卷全球,中国成为主力市场

 

  如今,潮流玩具已经在全球刮起了一阵“旋风”,咨询公司NPD集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13国玩具市场上半年销售额整体同比增长4%,达到184亿美元。艺术家玩具等收藏品玩具类别增长达到26%,占玩具业整体销售额的11%。

  同时,NPD集团发布的2016年欧美市场玩具销售检测数据也显示,在欧美各大主要玩具市场,可收藏玩具销售额的同比增长率除意大利以外,都超过了两位数。其中,英、美、加这3个英语国家对可收藏玩具的接受程度最高,可收藏玩具占整个玩具市场的份额都比其他类别要高,占比最低的是英国,为8%,美国居中,有10%,最高的是加拿大,达到11%。3个国家可收藏玩具的年度同比增长率均超过了35%。

  对比国外市场的规模,刚刚迸发的中国潮玩市场还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据国内某大型行业研究咨询机构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包括潮流玩具等在内的“二次元”核心用户已从2014年的4984万人上升至2017年的8000万人。2016年相关产品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预计未来这个数字将迅速成倍数增长。同时,包括郭碧婷、宋茜等明星都曾在微博公开晒娃娃与拆盲盒,身体力行地宣扬潮流玩具文化。因此可以说,中国正在成为潮流玩具最主要的市场之一。

  事实上,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潮流玩具零售商也开始加入这一领域,一些普通杂货店也开始在门店卖起了盲盒。大量粉丝和设计师的加入,为潮玩生意注入了不少新鲜的血脉。同时,火热的潮玩行业也造就了繁荣的二手市场,如此前历届的BTS和STS都会诞生出一大批收藏级限定潮玩,这些限量发行的限定品一旦售完,很难再买到。产品的稀缺与难获得性,让其极具收藏价值,在二手市场的交易价格更是节节攀升,不少限定潮玩在售空当天,其在闲鱼、葩趣等二手交易平台的价格就已实现翻番,溢价极高。

  二手市场价格居高不下,潮流玩具因此吸引了一大批拥趸,这又会反过来继续推动潮玩市场的发展。如今的潮流玩具早已告别小众,走向大众,并日益成为城市潮流元素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通过未开先火的2019STS,我们或许已能窥得中国潮玩行业的未来。那么,今年这个备受年轻“潮人”期待的STS又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很是期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潮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