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军画三只老虎拍出80万,不如他只露屁股的虎画,卖了3200万!
http://www.socang.com   2019-03-19 17:20   来源:书画圈

  齐白石是20世纪国画艺术巨匠,他一生以创作花鸟、虫鱼、山水而著称。他所创作的国画数量,至今仍是一个未解的谜团;他所开创的“齐派”画风,时至今天,还有大量传承者。他和当代炙手可热的中年画家冷军相比,虽然有时代差别,可比性确实很多很多!

  齐白石留给世人的一大印象,他只喜欢画自己熟悉的事物,如果不熟悉,就是给钱他也不一定愿画。其实这个推测也不无道理,他也多次说过类似的话“所画的东西,日常能见到的为多,不常见的,总是不切实际!”这是他晚年国画创作的基本态度。

  一般而言,凡事也都有个例外。齐白石,虽然是艺术大家,但在国画创作上,曾经并不斤斤计较。

  比如,他在早年为了生计,就创作了不少仙魔鬼怪的作品,毕竟,艺术的追求和理想是在物质追求满足之后才可能坚守的。齐白石这样的聪明人,不可能不清楚!

  那齐白石见过老虎吗?这不得而知,至少他是画过老虎的。在晚年时,齐白石至少创作过两幅老虎绘画作品,其中一幅是送给别人的祝寿作品,就因为那人(杨虎)的名字里带个“虎”字。

  您有所不知吧,作为当代超写实主义油画的中坚力量,冷军也是画过老虎的,而且他所创作的老虎,多数并不是想象中的油画作品——是水墨老虎画。

  毕竟,通过一系列,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油画作品而成名的冷军,也有一个国画梦。况且他担任着湖北省官方绘画组织的领导职务,断然不能将国画这个传统丢掉。

  在这个心理指引之下,冷军也创作了大量虎、狮、虾、蟹、竹作品,这些水墨作品,具有大写意风格,点染之间,充溢着浓浓的情味。

  难怪湖北文联主席、当代作家熊召政曾经评价“冷军的艺术之路,会像徐悲鸿一样,成名于油画,但国画后来居上……”。这样的话,文从沈梦以为,当然失之于客套,也许不能称作是对冷军国画技艺的评判标准,但基本上也认可了他在国画上的努力!

  就拿同样的虎画作品来看,我们一起来对照欣赏:

  冷军创作的国画老虎,笔墨俭省,却不怒自威。这样的大写意作品,不求笔笔到位,形象却恰到好处,寥寥几笔,虎的精气神儿也就出来了。

  冷军所创作的老虎作品,其实并不少。看看作品的名字就知道了:《三人行必有我师》、《行者无疆》、《我爱我家》、《世上只有妈妈好》,极具冷军式柔情……据说,有好些友人向他求画,他就以国画虎相赠。这也是一个独特之处了!

  不过,艺术市场上,对冷军的国画态度显然没有对他超写实油画那么热烈:他的虎画作品曾被卖过6万、16万,以及80万。值得指出的是,他所卖出的最贵的80万《虎》画,是以三只老虎为主题的、形式上的国画,名曰《我爱我家》,事实上是一块陶瓷板:用油画勾勒出的国画风作品!

  这和齐白石的同主题作品相比,价格确实有天壤之别:齐白石先后创作的两幅虎画作品,有一幅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另一幅,在2010年春拍中,以3200万价格被收藏!

在2010年春拍中,齐白石此作品以3200万价格被收藏

  齐白石创作老虎画,形象别有趣味:大概是因为没有真正用心观察过老虎,他所创作的两张老虎画,都是“只露屁股不露脸”,从背后观察,倒真像两只大猫,具有温和、温顺的意蕴!因为没有画脸、只是个背身,老虎的形象就更具有隐秘感,就更能拉住观者的好奇心,这或者就是齐白石所要追求的“似与不似之间”!

  其实,就作品来说,从某种意义上而言,

  齐白石所创作的老虎,还真不如冷军所画的形象,一没有表达出准确的整体造型、二来也没有老虎的“威势”,但拍卖价格上,冷军为何距离齐白石那么远呢?

  这个,其实并不难理解。

  所谓“术业有专攻”,冷军和齐白石在国画上的造诣,

冷军2012年作品《伴侣》,成交价16万

  有天壤之别:毕竟冷军的成绩主要在油画上,国画造诣有待时间来考验,现在市场对他的反馈就是挺理性的现象;齐白石的国画大师头衔,早已稳固,他的艺术造诣也毋庸置疑……有这样的差距,说明冷军的国画奋斗空间还很大!

  二来,物以稀为贵。冷军所创作的国画老虎,数量很大,形象内容很多,但至今还没有多少深入人心的作品。

冷军作品《我爱我家》,拍出80万

  白石老人仅仅创作了这两幅老虎画作品,一幅进入博物馆,另一幅就是绝品了,能拍出这样的价格,似乎也不意外。

  毕竟,这对齐白石来说,也并不算多么天价的作品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冷军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