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叔晖《采梅图》清雅恬静
http://www.socang.com   2019-03-15 17:21   来源:收藏快报

   现代著名连环画及工笔重彩人物画巨匠王叔晖,被誉为“中国工笔仕女第一人”,她的作品形神兼备、雅俗共赏,极受收藏家的青睐。

   王叔晖(1912—1985),字郁芬,浙江绍兴人,自幼喜爱绘画,先后师从吴镜汀、徐燕荪、吴光宇等名家。在汲取明代画家仇英、陈洪绶作品精髓的基础上,王叔晖又大胆借鉴西方绘画中的比例、透视等技法,在“尽精微”的笔触中追求“致广大”的生动气韵,形成了自己线描健劲、落墨洁净、设色清雅的画风。

   在绘画题材上,王叔晖以古代仕女为主,笔下的女性形象多美丽善良、忠贞刚烈,代表作品有连环画《西厢记》《杨门女将》《孔雀东南飞》以及国画《晴雯补裘》《林黛玉》《憨湘云醉眠芍药裀》等。1963年,王叔晖以《西厢记》荣获首届全国连环画创作评奖一等奖。这部作品生动细腻地再现了千古传诵的爱情故事,不仅受到全国广大群众的喜爱,也为她赢得了巨大的声誉。

   王叔晖的工笔画特点,在于清净美、宁静美和意境美。她追求中国古典式审美情趣,用笔细腻流畅,多用被称为“吴带当风”的壮叶描,色彩典雅清新,仕女造型温柔端庄,场面设计概括性强,所抓取的瞬间往往凝练集中,将人物的气度、神韵表现得淋漓尽致。上海博物馆收藏的这幅国画扇面《采梅图》(见图),即是王叔晖的代表作之一。

   这幅画中,松树下一位身着大红衣衫的仕女恬静而娟秀,正在湖石边神态悠闲地欣赏着盛开的梅花。由于爱花心切,她采下一枝,让花香盈满全身,显得风情万种而又婀娜多姿。整个画面淡雅素洁、和谐唯美,绘出了“虽是照人的明艳,却不飞扬妖治;是低眉垂袖,璎珞矜严”的东方女性美,流露着一股沁人心脾的隽永气息。

   王叔晖人品高洁,一生未婚,把情感全部倾注于绘画艺术事业,她用心血铸就的作品给人一个启示:艺术的真善美源于心,流于笔端一勾一勒。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叔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