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的巅峰之作——错金银重落络铜壶
http://www.socang.com   2019-03-12 16:39   来源:峰中看客

  1982年2月10日,天气十分晴朗,江苏省盱眙县马湖店马湖村公路小队队长万以才正带领小队里十几名农民清理稻田,修挖水渠。中午阳光高照的时候,万以才的三弟万以全突然喊大家过去看,他在地里挖到一个硬东西,众人连忙围了过去,看到淤泥里躺着一个黑漆漆的圆形器物,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经过万以才的仔细辨认,感觉好像是某种器物的盖子,然后他让众人继续向下挖了大约两尺深,这时一个大壶映入眼帘,壶里面装满了金灿灿的东西。大家小心翼翼把壶挖出来。万以才把壶带回家,认真清洗干净大壶的真面目才显露出来。

  他们发现这个壶有20多厘米高,壶口盖着一枚金光闪闪的豹形金兽,形状怒目圆瞪、龇牙咧嘴,壶里面满是金块,包括爰金、马蹄金、麒麟趾等很多类型。整个壶身制作极其精美,唯一可惜的是,铜壶外套的下部严重腐蚀,和圈足脱离开来,有残缺的地方。

  当时大家看到这种情况,全都激动万分,因为都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金子,认为这是老天爷让万家发财。家人提议将这些金子都平分了,然后把这个大湖给老三作为奖励。虽然这个建议让人心动,但是万以才和万以全兄弟比较明白事理,他们坚决不同意这种做法,并且提议将这些东西送到当地政府,找相关专家鉴定一下,如果真是一件国宝,就应该属于国家,谁也不能自己私吞了。最后,金壶被送到政府部门,经过考古专家鉴定,确认这是一件战国时期的珍贵文物,对历史和考古研究具有极其重大的影响,当地政府专门对万家兄弟进行了表彰,颁发奖金5000元。

  考古专家对发掘文物的地点进行实地勘探,认定为盱眙县南窑庄文物。南窑庄位于盱眙县东南225千米,此次共出土珍贵文物38件,其中一件为错金银重络铜壶,还有一件形似虎豹的金兽,重达9100克,含金量达99%。此外,又有“郢爱”金版11块,金饼25块,共计重量1100克,是我国至今出土古代金器最多的一次。经专家考证,盱眙北部是管仲鲍叔牙分金故事的发生地,这一窖藏的最后入藏年代应在西汉时期。

  错金银重络铜壶,又名陈璋圆壶,是一件镂空纹饰的青铜器。此文物埋藏地下已有2000多年,由于壶内装了20千克的黄金,壶身不仅受到持续的重压,而且存在双金属和应力腐蚀现象,因而壶身腹下部的镂空纹饰略显破败残缺。但是瑕不掩瑜,这样的缺陷并未影响青铜器泥范铸造工艺最珍贵精美的部分。错金银重络铜壶制作精巧,异常华丽,是国宝级别的重要历史文物。目前,此壶收藏在南京博物院,成为十大镇院国宝之一。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