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铜器12种锈色是怎么作伪的?
http://www.socang.com   2019-03-12 16:27   来源:收藏E视界

 

 

  所有古玩中自然是以原件最为宝贵,在多大人心中凡是仿制品就等同于伪制品。不过,在众多古玩收藏中铜器却是个例外,仿制铜器也会被藏家看中。铜器中的仿制精品,其工艺和艺术价值能与真器相媲美。但如果是伪制的,不论制作得如何精美,也不被世人所接受。因为伪制与仿制不同,仿制在于以古人为师求新,伪制在于欺瞒世人,所以造假者应该被鄙视。 

  历代铜器多是仿制前朝的,仿制品也是有定义的

  和其他器具古玩仿制不同,历代流传下来的铜器大都是师从前朝的,在“比葫芦画瓢”中迭代求新。商学夏,周学商,数千年来朝代更迭却也能按照顺次仿造,我们中华文化从未断层,从仿制铜器上就能看出来。在一代代的仿制铜器中,除少数属于原创的新器形之外,剩下的基本是仿制器。但这种仿制是吸取前朝的优点,然后结合本朝之长处,融会贯通后制成。

  后人约定俗成对铜器仿制也有不成文的定义,①铜器造型等师法先朝,而款识落的却是本代,看似是仿制品而实际并不是仿制品。②单纯仿制古铜器的样式,冒充是前朝遗物的才是真的仿制品。所以仿制的初心不一样,也决定了仿制的成品质量,这就是仿制精品少的原因。

  唐天宝时期至南唐后主时期的200余年时间里,官府在江苏省句容县设置有造办处,专门从事仿铸古代各铜器,只是仍然纯粹的在样式仿制,大多刻有官方花押标志。这期间的仿制品体态轻盈,花纹细致,小巧玲珑。也有略微带些青绿色或朱砂斑的,只是都不能完全达到古代铜器那种莹润的程度。

  铜器是怎么样作伪的?铜器作伪这俨然是一部中国古代化学史

  古代的铜器多是由皇家宫廷制造,每一具成品的铜器都会留下记载,或是铸造者留的,或是收藏者留的,后世仿制铜器除了锈色,样式、尺度等都可以照着前人的记载仿造。仿造中也有精品,几乎可以以“假”乱真,即便是鉴定大家也难辨真伪。但铜器的锈色除外,经年累月,百年千年风霜侵蚀之下锈色天然而成与铜器合二为一。由于古代没有精准的提纯技术所以铜器金属含量各有不同,铜是主材料加之含有金、银、铁、铅、锡、铬等金属,所以锈色也各有不同,这不是人力所能达到的。因此,几百年来藏家们对古铜器辨认真伪主要是辨认锈色为主要依据。

  但商人逐利,作伪的技术也在不断的更新,几乎可以断定伪制铜器基本是指在想办法伪造锈色。金属生锈是氧化的结果,也就是金属的化学反应,作伪者摇身一变成了化学专家,全面看来历代铜器作伪就好像是一部中国古代的化学史。古代铜器按照时间、金属杂质含量的多少来说,锈色基本有5种颜色,绿、黑、紫、红、蓝,或者5色混合相伴。铜器中含有铜、金、银、铁、铅、锡、铬等成分,所以氧化的锈色也各有不同。铜氧化成绿色;含铁的氧化成红色;锡和银氧化成黑色;如果铜被硫磺侵蚀生成胆矾变成蓝色;金遇到盐水变成紫色。

  经验老道的作伪者会根据金属的化学原理进行锈色伪造,但金属的化学反应是自然变化,时间很慢,铜器又是合金物体,短的数十年,长的数百年,甚至上千年,想要把伪造的铜器自然生锈这是作伪者等不急的。于是他们也有自己的快捷办法,通常情况下会把伪造的铜器埋到湿度不等的地下2-5年,时间越长结成的锈色就越自然。2-5年作伪者也是等不了的,想要伪造的铜器更快的上锈,这就需要用化学的办法了。

  每一位铜器作伪的人都是一个化学高手?

  伪制绿锈的方法,把铜屑混合在硝酸或盐酸内涂在铜器上埋入湿润的地下;伪制红锈的方法,就是把铜屑换成铁屑即可。如果想要伪制红绿混合色,只需要用铜屑和铁屑混合在一起即可。其他颜色的锈色,以此类推,但这种方式也需要埋入地下,时间周期也太长。作伪者都是精通化学原理的大师,他们想到了更快的伪制作锈的方式。

  ①比如要仿制绿锈,就将铜绿搀和在漆内涂到铜器上,干固之后就大功告成了。②如果仿制铜绿疙疽锈,就将小块孔雀石镶嵌在漆内,就与天然形成的锈色相同。③仿制蓝锈,就用蓝颜料调漆,或用蓝矾研成粉末调漆也可以。④近代大多用景泰蓝的蓝色烧在铜器上,然后再涂漆锈。⑤仿制蓝色疙疸锈,则不用蓝矾而是用纯蓝色的青金石,将其碎为小块,然后嵌于漆内。⑥仿制红锈,则用红土调和在漆内,或者将已经生锈的铁屑调和在漆内,或者将二者共同调和在漆内。⑦仿制黑锈,则大多用古墨与漆调和,或者将器物熏黑或烤黑后再敷漆。

  特殊锈色如何快速作伪?

  ⑧仿制紫锈比较难,真正的紫锈最不容易遇到。平常所见到的紫锈,大多是红锈变黑从而类似紫色。紫锈是由黄金产生的,因而成本很高,所以仿制者很少伪制铜器上的紫锈。⑨如果仿制玻璃锈需要另加材料,其方法有两种:一是先将紫色胶合松香化成流质物,再将要仿制锈色所用之物调于其内,如仿绿锈则用铜绿红锈则加铁等,用力搅拌,使铜屑、铁屑完全融于其中,然后再涂在铜器上,即仿制成了玻璃锈,另外一种方法是用白矾代替紫胶与松香,其制作方法相同,其效果也相同。

  ⑩如仿制蜡茶色,必须用水银杂以锡末,然后将其均匀涂抹在铜器之上。用浓醋调和好钢砂末,用笔蘸着它们敷到铜器上,则会发生一种化学变化。等到变成蜡茶色时,赶紧投入洁净的水中浸泡,这样就成蜡茶色了。如果变成黑漆色时投入水中浸泡则会变成黑漆色锈,浸泡稍迟就会改变颜色了。如果不投入水中,则会变成纯翠色。用水浸泡后,然后再用潮湿的稻草点着烟熏,并用布将它擦到有反光,就与存世多年的古代铜器没有什么差别了。

  仿制朱砂斑,就用漆调和朱砂末涂于器上,干固后就与真品无异了。仿黑漆古色也有用黑泥勾抹然后再用电镀。仿流金的方法比较简单,即先用造伪锈的方法将锈造成,然后将器物磨光数处,抹上杏干熬成的粥,几个月之后再将杏干洗去,铜器上就有金色了,与古器上的流金没有任何差别。如果用黄铜器仿作,很容易就能成功。

  至于仿制镀金,方法要比仿流金难些。具体方法是先镀一层金,然后用铁压机将金压出亮光,再用硝酸在铜器上涂几处,不能通体都涂。将盐敷在有硝酸的地方,然后将此铜器裹在硝酸与盐酸搀和好的黄土内埋于地下。经过三伏之后再挖出来,将浮土擦去,所成之锈即与镀金没有什么差别了。

  除此之外,作伪的方法还有很多,但大体上与上述方法大同小异。古代铜器中的精品传到现在的本来就很有限,加上大多数收入在皇家宝库,散留在民间的都是普通的铜器,如果遇到精妙的且不是仿制的,那么就要留心了,我们基本上判断就是利用上述各种方法制成的伪制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铜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