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收藏经历过迷茫吗?
http://www.socang.com   2019-03-04 17:36   来源:小古玩大世界

  相信各位收藏爱好者都或多或少面临收藏活动中的迷茫期,如果,您说没有,恭喜您,原因不外乎您有一位高人引导您的收藏事业,让您一步到位进入收藏殿堂,不走弯路,或者说,您天生就是收藏奇才,百年不遇的收藏通。

 

  像我这样一个天资平庸之辈,在三十年的收藏活动中,面临几个阶段性迷茫期。

  第二个迷茫,二三十年前,市场在城市化中,不断有老家具,老瓷器出售,关键的问题是,搞不清楚,如何分辨东西的真伪。这个是最大的迷茫,东请教,西学习,某人与某人的说法观点不同,该听谁,谁是权威。因为,业余,所以,花费的时间精力不够,也没有时时刻刻玩古玩的热情与执着,没有遇见一个好老师,也没有人带,问题的关键还是出在我身上,可能是不够痴迷,如果,一心一意想收藏,我们当地是有不少玩的不错的朋友,如果我能拜师学艺,情况就大不一样。

  第一阶段,处在刚开始收藏活动的初级阶段,分不清真假,辩不明优劣。担心被骗,看到所谓的古玩,都有兴趣,于是,买来一些参考书籍学习。这个阶段大约在二十年前,市场老旧物件也多,有眼力倒是能淘到不少好东西,我是受到某个人影响,说开始收藏哥釉的瓷器,那是一个传说,哥窑的窑址至今是个迷,视乎,等待着我去研究发现一样,但是,时间久了,问题来了,关于哥窑的资料太少,市场上哥窑的东西更是见不到。退而求次,收藏哥釉的东西,但是,哥釉瓷器并不多见,能遇到的多为普通的七星盘,小香炉,或者有些俗气的晚清哥釉青花器物。由此,产生了一个迷茫,究竟是否继续哥釉瓷器的收藏,

  第三个迷茫,出现在眼力有所具备的十年间,能初步掌握了各类古玩的鉴别方式,也是进入雅昌后收藏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后,忽然发现,市场已经没有好东西可以买,赝品,占据了整个市场,普品在古玩店价位高高在上,精品都在拍卖行。我的天,咋玩,我有限的资金,玩不转日益价高的古玩,聪明人早就收集起市场的高端器物,黄花梨,紫檀,官窑瓷器,连清三代都是奇货可居。

 

  第四个迷茫是,最近五年,由于三十年毫无规律的收集活动,家里不知不觉也已经有数量不少的旧物,是的,准确的用词就是旧物,严格意义上的古玩并不多,我虽然之后的发展方向已经定义为哥釉外加文房器物的收藏。但是,文房用品的要求极高,只有精品才是这一项的标杆,也算是古玩玩极致的目标,都是文玩类。与高手抢食,犹如与虎谋皮,这个目标没有问题,钱袋子有问题,而且是不小的问题。该如何应付,可能也是大多数收藏爱好者现在面临的实际问题

 

  第五个迷茫,随着垃圾货的增加,如何把那些曾经收集的普通旧物流通处理又是个很大的问题,虽然,东西是真不假,但是,随着古玩热潮褪去,很多东西都变成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累赘。业余,买来倒是从来没有想到哪天卖出,可是,越来越多的器物,感觉临幸不过来,就如皇帝翻牌换寝妃一样,天天换新,大概也需要一年才能轮到,当然,这是玩笑话。

 

  第六个迷茫,古玩的春天,会不会来,这个疑问是我根据雅昌各主要板块门可罗雀的冷清度而言,爱好者现在越发理性与冷淡。不如十年前,各论坛早上发一个帖子,晚上可能爬到五十楼,现在除了茶舍,我的帖子或许能达到一天五十楼,二天一百层。那也是水贴所致。春天在哪里?这也是我的迷茫……

  当然,其中还有一些迷茫来自,家具布置,公司布置的考量,陆陆续续买了一些旧门窗等,木质一般,这种算不算收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