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洪武青花穿莲应龙纹高足碗
http://www.socang.com   2019-03-04 17:08   来源:收藏快报 李自涌/福建泉州


 

  明代洪武官窑瓷器,主要有釉里红和青花等品种,但传世品并不太多,尤其是青花瓷器相对更少。现存的洪武青花瓷器明显少于釉里红器,其原因可能是洪武皇帝偏爱釉里红釉,或和当时钴料因进口贸易限制而稀缺。

  明洪武时期的青花瓷,是近几十年来中国陶瓷研究的重点。但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对于洪武青花的认识还是比较模糊的,常常把洪武青花视为元青花或者归于永宣青花之列。1964年,南京明故宫遗址出土过一批瓷器,其中有部分为早于永宣而又和元代典型瓷器不一样的标本。因此,当时有学者认为这部分标本应该就是洪武瓷,但这个观点并没有完全被国内的学术界所接受。上个世纪80年代初,又在景德镇御窑厂遗址中挖出为数不少的洪武瓷。1984年在北京四中原明宫廷库房遗址中发现数千块青花与釉里红官窑残片。1994年景德镇考古研究所又在景德镇珠山明代御窑厂进行了发掘,出土了大量洪武青花,随着这些新材料的发现和研究的深入,人们对洪武青花瓷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一件明洪武青花穿莲应龙纹高足碗,非常罕见,根据推测应当为目前仅见的孤品。其高12.6、口径11.5、足径5.2厘米。撇口,深弧壁,高足。外壁口足青花各绘转枝灵芝纹一周,碗壁主纹画三爪穿莲带翼龙纹一对,底边饰双层莲瓣纹,高足为缠枝莲纹。碗壁胎骨匀薄,足稍厚,青花釉色灰青,深浅不均,多处呈现黑疵斑点,白釉洁白泛灰,底白胎坚细,胎釉一线呈浅黄色。 

  明代洪武时期高足碗,一反元代碗形较浅、高足较高的形制,转变为器身较深、高足略短的新造型,之后永乐、宣德继之。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洪武及器心带“永乐年制”四字篆印款、相同形制的甜白釉高足碗。此器口、足的缠枝灵芝纹,及高足上的缠枝莲纹,均先勾绘花朵轮廓线,花瓣边缘及花心留白,内层染青,此一特殊描绘技法为洪武青花、釉里红纹饰的独有特征。而带翼三爪应龙纹饰殊为特别,龙身鱼尾,与一般所见洪武细身龙纹有所不同。此器的形制、灰青釉色,以及花边留白的特征,都呈现出洪武青花的特色。目前为止,传世或者御窑遗址出土均无发现,极为珍稀。 

  可以说,洪武官窑瓷器,上承元代遗韵、下启永宣新风,是明清官窑制度之首,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这一时期的器物特点,也蕴含了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方面的丰富内涵。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明洪武青花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