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龙泉窑鬲式炉
http://www.socang.com   2019-02-25 11:13   来源:收藏快报 刘东/安徽合肥

 

 

南宋龙泉窑青釉鬲式炉

  不久前,安徽博物院推出了一个名为“幽香氤氲——香具、香品、香文化”的展览。展览以中国传统香文化为主题,展出了众多古代香具和香料。展品中不乏精致的文物,其中一件秀雅的南宋龙泉窑青釉鬲式炉(见图)格外引人注目。该炉高8、口径11.6厘米,上世纪50年代由繁昌县文化部门上交入藏安徽博物院。炉作敞口,折沿,束颈,鼓腹,腹下有三足,足内中空与炉体相连,三足外侧各有一道出筋,也称扉棱。炉通体施青釉,三足足尖部不施釉,露出深褐色胎体。器身釉面布满细密而自然的冰裂纹,沁色十分别致,平添几分神秘的美感。

鬲式炉俯视图和底图

  中国人对香的使用,至少有四千年以上的历史。古人在祭祀、礼佛、文房陈设中都会使用到各式精巧的香具,比如汉代人使用的博山炉,明清时期的宣德炉,都非常经典。而鬲式炉则是南宋时期一种经典的香具造型。所谓“鬲式炉”,是一种仿商周青铜鬲造型的香炉。鬲是商周青铜器中一种常见的器型,原先的用途是炊粥器,起初造型最大特点就是足空与器腹相通,也称为袋状足或袋形腹,以增加腹部的容量和扩大受火面积,便于较快地煮熟食物。宋代是一个好古之风兴盛的时代,北宋中晚期以后,皇室与士大夫皆热衷于古物收藏,比如宋徽宗赵佶就曾组织人员编写《宣和博古图录》,欧阳修撰有《集古录》、吕大临写过《考古图》、赵明诚著有《金石录》等。在这一背景下,北宋晚期和南宋时期出现了很多仿古造型的瓷器,瓷质鬲式炉就是其中之一。 

  宋元时期是香文化相当繁盛的时期,香已遍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著名的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中就绘有“刘家上色沉檀拣香”招牌的店铺。宫廷宴饮、婚礼庆典、酒肆茶馆、书房闺阁等各类场所都会用香。焚香、煮茶、挂画、插花是那时文人的“四艺”,当鬲式炉中焚香的青烟袅袅升起时,文士们或品茶、或赏画、或插花,举止的优雅与内心的宁静,共同编织出一幅意境完美的画面。 

  龙泉窑位于浙江省西南部的龙泉县,是宋元明时期著名的青瓷窑场。龙泉窑创烧于北宋,南宋时达到鼎盛。南宋龙泉窑在北宋石灰釉的基础上发展出石灰碱釉,使釉层变得更厚,获得青玉般的效果。另外,龙泉窑瓷器胎色普遍较深,是因当地瓷土含铁量较高,有的掺入紫金土,胎体呈深褐色或黑色。 

  宋代瓷器有著名的“汝、官、哥、定、钧”五大名窑,而其中最为珍贵的首推汝窑瓷器。汝瓷以其绝美的天青色而为世人称道,另外很大一部分汝窑瓷器烧造时,窑内温度略低于正烧温度,一般称之为“生烧”,这使得它们的釉面局部会呈现青灰色以及米黄色的斑点,同时汝瓷釉面也布满自然天成的开片纹理,又称为“冰裂纹”,这些共同让汝瓷更具神秘的美感。而这件南宋龙泉窑青釉鬲式炉与汝瓷有异曲同工之美,其釉面的开片,釉色青中闪米黄的斑驳,让人领略瓷釉的变幻莫测,这或许才是古瓷最大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龙泉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