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贝玛与雷斯达尔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19-02-18 11:53   来源:ART艺术分享

  霍贝玛(1638-1709)荷兰著名的风景画家之一。1638年10月31日受洗于阿姆斯特丹, 1709年12月7日卒于同地。年轻时从风景画家J.van雷斯达尔习画,留存下来的作品中,署有最早年代的为他20 岁时所作。霍贝玛的风景画多描写乡村道路、农舍、风车、池畔、水光等,善于真实地表现自然界多变的景象。

  名作《米德尔哈尼斯的道路》(又译《林荫道》)通过渲染抒情的意境,歌颂了自然美,并因其精确的透视,曾被一些透视学著作采用为插图。其他作品还有《磨坊》等。在他的作品中,《米德尔哈尼斯的林荫道》[TheAvenueatMiddelharnis(N.G.,Lon-don,1689)]在荷兰艺术成就中最为著名。霍贝玛是阿姆斯特丹人,雅各布·凡·雷斯达尔[JacobvanRuisdael](1628?-1682)的朋友和学生。他的一些作品和雷斯达尔的非常相像,但是他的绘画范围受到的限制更多,而且他缺乏后者捕捉自然界高贵庄严之美的能力,他一再地描绘狭窄而喜闻乐见的主题——围绕池塘的水车和树木。30岁时,他接受阿姆斯特丹自治区书记员的任命,实际上几乎停止了作画。我们难以知晓其中的原因,但17世纪60年代末在荷兰对于他那种类型的风景画的需求已经大大地减少了。

  当霍贝玛停留在小镇米德尔哈尼斯,描绘那里的景色即这幅通向前方的林荫道时,荷兰风景画已经发展到了它的极致。虽然如此,霍贝玛还是沿着荷兰绘画的传统在前行,其中蕴含有无限丰富的素材。他在雅各布·凡·雷斯达尔深深的影响下,起初描绘那些如画的饱经风霜的老树与光滑而有光泽的水面,幽深林地的阴影与阳光下闪亮的垦区土地之间的对比,其中充满了如画的细节:废墟、磨坊、农夫的茅舍……不过,在他的后期作品中,并没有发展这些细节,而是显示出画面构成结构的魅力。

  

  《树间小道》1689霍贝玛 画布油画 103×141厘米 伦敦国立美术馆藏

  此作品描绘的是一条极为普通的泥泞村路,上面印着许多深浅不同的车辙,两旁排列着细而高的树木,彼此参差错落,既是十分对称的又是富有变化的。画家用诗的语言再现了这种具有强烈透视感的田园景色,给观者心灵以舒畅的美感

  雅各布.凡.雷斯达尔,荷兰17世纪风景画家。出身于绘画世家,少年随父学画,青年遍游各地,自成画风。雷斯达尔生命的最后20年以医为业,故而他绘画的生涯并不长,但他是17世纪荷兰最有名的风景画家。雷斯达尔的风景画气势雄伟,激情彭湃,充满悲庄感。他擅于用压低地平线的手法来突出厚重的云层,使雄伟的气势,澎湃的激情,跃然画面。压低的地平线有时又用来表现幽深的意境,高远的空间。雷斯达尔最善于画森林湖海,他笔下的森林光与阴共存,光阴过渡自然;他笔下的湖海浮光掠影,波光鳞鳞。如同17 世纪荷兰的其他画家,雷斯达尔也是用色表现光的高手。从伦勃朗到维米尔到哈尔斯,个个写光了得。我想这大概与荷兰的地理环境有关吧,荷兰是近北欧的低地岛国,日照少,地气湿,阳光对荷兰人尤显珍贵。因此,我们欣赏荷兰画,不管是人物,静物还是景物,总能看到画面上光影缕缕。正是这画风造就了画坛颠人——凡高。凡高是荷兰人,他的画是法国南方的强烈阳光和他的亢奋精神的结合,而对阳光的敏感正是荷兰人的特色。17世纪的荷兰画家是西方风景绘画的开拓者,他们影响了18,19世纪的英国浪漫派风景画派,也影响了19,20 世纪的法国印象画派。英国海景画家透纳,法国印象画家莫奈,他们对光的描述发扬光大了荷兰画家的手法。欣赏西方绘画就应该欣赏荷兰17世纪风景画,而欣赏荷兰17世纪风景画就必须欣赏雷斯达尔的风景画。

  埃克河边的磨坊

  这是一幅很有荷兰民族地方和时代特色的风景画,它是一首对大自然动力的赞美诗。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在一条碧波荡漾的河湾旁,高大的风车耸立在乌云翻滚的天空,显得庄重、巍然而神圣。画家擅长于色彩造型,博大精深的天空运用变化多端的和谐灰色,层次丰富,笔触细腻沉稳,他使笔触与色彩消失在翻腾的云层中,人们看到的是真实的天空。这才是至高的艺术境界。

  《带有瀑布的山间风景》.

  犹太人墓地

  森林景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雷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