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作·玉弘兴 | 弥勒为何而笑
http://www.socang.com   2019-02-13 14:56   来源:中国收藏网

容境系列 泥塑作品

 

  唐末时期,有位僧人人气居高不下,他幽默风趣,他笑容迷人,他粉丝众多。他身材有点胖,喜欢袒胸露腹的游走于各地,爱流浪的他,布袋不离手,随处寝卧。

   这位形象鲜明的大叔,就是影响我们汉传佛教弥勒形象的布袋和尚。

泥塑练习

  玉弘兴用了5年的时间在研究弥勒的神态。

  他在笑什么?为什么笑?

  说也容易,研究弥勒的笑,也是研究咱们自己。

  说来也难,人间笑容千万种,如何找出有代表性的,提炼出属于玉弘兴风格的弥勒。

  最终,我们找到了答案···

工作场景

  问:何为喜?

   系列一·喜境

  ·HONG ZUO·

  喜境系列运用宝宝佛的造型天真可爱的表现出弥勒第一类笑容,三笑人生之喜。

  身有苦乐,心有忧喜,喜是一种心理和精神上的愉悦感,满足感。

   问:何为乐?

  系列二·乐境

  ·HONG ZUO·

  夸张、俏皮的面部特写是乐境系列最大特点,表现弥勒的第二类笑容,三笑人生之乐。

  喜与乐不相离,但乐更是表达一种简单直接的快乐,高兴,好玩,有趣的情绪。

   问:何为容?

   系列三·容境

  ·HONG ZUO·

   容境系列雕刻的是全身像的造型,不单用表情,更加上了动作来表现弥勒的第三类笑容,三笑人生之容。

  容天下之事,笑可笑之人。

  生命的容是智慧,生活的容是自由。

  2014年玉弘兴成立项目组来研究弥勒,用了5年时间系列化的创作了【三笑人生】,分为三大系列,喜境、乐境、容境。

设计手稿

  系列化提炼出弥勒的三类笑容,也是三种境界,用三个人生阶段作为载体来表现:

 

少年时的无忧之喜;

青年时的知足常乐;

中年时的有容乃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弘兴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