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艺术市场不确定性增加
http://www.socang.com   2019-02-11 17:23   来源:artspy艺术眼

 

 

台北南港展览馆

  每年1月,艺术经销商和拍卖行专家纷纷休假归来,在2月的重要拍卖开始之前,都能享受一段相对平静的日子。这一休眠期也提供了一个完美的契机,让人们冷静审视艺术市场的各种浪潮将会在新的一年产生何种影响。对于刚刚迈入的2019年,Artsy 预测了艺术市场的五大趋势。

  2018年3月,克莱尔·麦克安德鲁在《艺术市场|2018》报告中就曾表明,2017年全球艺术品销售额增长了12%,达到637亿美元,在连续两年的下降之后再度实现增长。尽管从2018年的种种迹象都能感受到市场状况明显优于前一年:苏富比销售额增长11%,佳士得增长6%。但由于麦克安德鲁的报告将艺博会和画廊的销售情况也划入考量因素,因此我们要等到三月份新报告出炉才能了解市场整体情况。 

  对于2019年来说,有人预期艺术市场销售额将会比前两年有所下滑。在苏富比举行的季度财报会议上,CEO塔德·史密斯指出,潜在出售方可能会顾忌到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政治环境和美国经济,因而不愿在这一时期售出手中的大师杰作。史密斯认为,整体看来,拍卖行对2019年艺术市场的态度不如刚刚进入2018之际那样乐观,并将对今年不温不火的市场作出相应规划。 

  “市场前景目前仍然不明朗。美国和全球的政治环境都充满不确定性,其他影响还包括利率上调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整体放缓。”史密斯补充道。 

  在拍卖行的季度财报会议上,史密斯和拍卖同行通常都能从坏消息中凑出一些乐观的理由。此番陈述对市场前景毫不掩饰的悲观,可见苏富比高层对今年市场情况的忧虑。 

  在过去几年,纽约切尔西区的中型画廊都在挣扎着对付日益攀升的地租。切尔西区自从2000年初期开始就主导着纽约城艺术景象。2019年,位于热闹的市中心的翠贝卡区将为画廊提供替代性地段选择。翠贝卡区阁楼建筑林立,自1980年代起就是艺术家的据点,然而近期该区涌现的时髦餐厅和同名电影节风头盖过最初落户于此的白立方。即将从切尔西迁址到翠贝卡的画廊有James Cohan和Andrew Kreps。翠贝卡早有2017年从切尔西迁址至此的Bortolami画廊,下东区的Canada画廊和布鲁克林的The Journal也将搬到翠贝卡区和艺术顾问Lisa Schiff做邻居。 

  尽管往年临近年底,拍卖行高层高调跳槽事件也时有发生。但佳士得的战后部门在2018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出血。部门全球主管Koji Inoue跳槽到豪瑟沃斯画廊掌管画廊位于纽约上东区的空间,战后部欧洲和纽约主管Francis Ourtred和Loic Gouzer也分别离职,并没有明确透露下一步的动向。 

  拍卖行高层往画廊跳槽,充实画廊的二级市场运作,这并非新鲜事了。但佳士得那三位猎取大牌作品的专业户在业内几乎无人匹敌,他们同时离开,让整个战后部门不得不大换血。Loic Gouzer是达·芬奇《救世主》拍卖主要促成者。2017年11月,《救世主》拍出有史以来艺术品的最高价格,被沙特王储默罕默德·本·萨勒曼买下。Francis Ourtred则曾在2013年成功为佳士得锁定弗朗西斯·培根的三联画《三幅卢西安·弗洛伊德习作》的委托出售,最终没有成交。Koji Inoue则是佳士得在亚洲地区拓展客户关系的功臣,2017年曾成功从一位长期持有一幅塞·托姆布雷作品的神秘日本商人那里取得该作品出售委托。 

  佳士得仍然由主席Alex Rotter掌舵,还有一群坚实的后盾,包括执行副主席Barrett White、副主席Andy Massad、全球总监兼部门主管Sara Friedlander、销售主管Johanna Flaum等。但三月第一周在伦敦举行的重要拍卖已经迫近,锁定拍卖委托对于佳士得来说已经迫在眉睫。 

  据拍卖行反映,近期来自中国大陆的出价有所减少,而台湾地区最大的城市台北被视为新的艺术交易中心。1月18日,台北首个完全致力于当代艺术的艺博会台北当代将如期开幕。台北当代由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前总监Magnus Renfrew掌舵,首届展商名单里就有卓纳、豪瑟沃斯、高古轩、佩斯、罗贝克和里森等顶级画廊。 

  如果说亚洲艺术市场的重心正在向台北发生转移,这和大陆藏家在拍卖和艺博会上的节制消费不无关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市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