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工笔画的写意性——冯永辉
http://www.socang.com   2019-02-03 12:24   来源:中国收藏网

  前些时候看过很多评论文章,谈及工笔画已成为国展的主流。而提到工笔画就联想到制作风,缺少写意性。初时我还不以为然,因为看过很多展览工笔画作品确实是制作有余,写意不足。后来与很多朋友、同学和老师探讨工笔画的创作时都绕不开这个话题。
  以前我是非常反对工笔画的制作风的,还自诩自己的工笔画注重写意性。当然这些都是凭自己的感觉断定而已。
  现在的中国画被分为工笔画和写意画。好似工笔画就是制作的代名词。我不知道这是谁分的,只知道古代的中国画是以工笔画为主流,到了宋以后文人画的兴起才有水墨写意的概念。古代的工笔画就是写意的,这是众所周知道。怎么到了现在工笔画就是制作的了呢?这要先弄明白什么是写意!现在的所谓写意画就写意吗?我看未见吧?!难道那些率性而为、随意涂抹就叫写意?意从何来?更不要说那些高仿复制、流水作业了。我可能是外行不识货,看不出门道;实在是没看出写的是什么意!即使是一些名扬四海的名家,一画成名,就没完没了的重复自己,还不是钱的意思?!
  我想要弄明白制作与写意性的区别应该两个方面去分析。一个是笔墨技法等外在形式;另一个是思想内容及精神内涵。
  中国画首先讲的是笔墨功夫,尤其是写意画;注重笔墨的写意性,即书法用笔。当然这些也都是模糊的概念而已。你要是刨根问底,告诉你一句:慢慢悟去吧!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完了。从古至今都是这么教的。这就对了,因为真东西就是自己的,别人给的都是假的。对他来讲是真的,对你来讲就是假的。但是很多人不明白。也就是说;使掌握了写意的笔法,没有自己的真性情,也是枉然;何意之有?所以说真正的写意就是表达自己的思想内涵和精神世界,就是真情实意。模仿复制,那些都是虚情假意而已。没有真情实意写的又是什么呢?
  我认为所有的炫技,都是制作;不管你是用的什么写意笔法还是笔墨形式。我常常被那些儿童画感动,我认为那些是真写意画;我看过很多让我激动的一些西方大师的作品,他们也是写意的;而这些和笔墨没关系。
  所以我给了工笔画的写意性一个定义,也就是中国画古代六法里的第一条:气韵生动。

 

  作者介绍:冯永辉,1970年辽宁沈阳生人,职业画家。自幼喜画,自学研习各种绘画技法三十余年。2013参加辽宁省美术家协会辽宁省书法家协会辽宁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展览获银奖。2018年五月参加《与世界同行》世界文化交流、全国名家北京邀请展,作品被萨摩亚驻北京大使馆收藏。近年部分作品被广东、山东、北京、福建、山西、辽宁、加拿大等各界人士收藏。

 

  作者作品欣赏:
 

吉鱼喜送寿山来,八宝金莲福海开。

余庆皆因行善果,前程莫问自开怀。
 

雪霁雾云开,山河筑玉台。

寒梅添秀色,灵雀旖香来。
 

月夜泛清波,华光照小荷。

粉红依翠绿,相伴舞婆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冯永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