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壶如何养护才能让它达到最佳状态
http://www.socang.com   2019-01-31 15:22   来源:紫砂之家

  爱壶的收藏者们,一把心仪的好壶到手,往往仔细把玩,爱不释手,可是却不懂得如何使用与存放,更不知道如何保养。不管多么贵重的壶都要养壶,只有细心养过之后才算是真正的好壶。下面我就帮大家解除这些疑惑。

  新买到手的壶,先要查看壶盖与壶口是否吻合,气孔是否阻塞,茶嘴出水是否顺畅,壶内、壶底、壶壁是否遗留泥屑等。如发现泥屑留存或阻塞则用木质、竹质茶除掉,如盖口不平整或不吻合应该用砂纸磨平或金刚砂磨吻合。

  新壶经过查壶、理壶之后用开水烫洗干净即可,有壶友喜欢先用开水或茶水浸泡一段时间再使用,倒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壶在热水的刺激下气孔会完全打开,原本烧窑过程中夹杂在气孔内的杂质、窑灰会在此时“吞吐”出来,我个人一般不作此处理,任由此过程在使用中完成。

  比较好的方法是用粗硬的棉布擦拭,清洗时用尼龙刷。不要太用力以免不小心戳坏茶壶。泡养茶壶要用心,斟茶时要有正确手势,最好用食指轻轻摁住盖沿。平时喝茶,可以用干净毛巾擦拭,不要将茶汤留在壶面,否则久而久之壶面上会堆满茶垢,擦拭以后会有浮光,这种品相玩家比较忌讳。

  一把养好的壶,应该呈“温润”之色,这种光泽应该是“内敛”的。喝完茶后,茶壶最好不要留茶叶,倾倒洗净。虽然紫砂壶确实有隔夜不馊的特点,但隔夜的茶,会有陈汤味。从卫生方面来讲,紫砂壶终究不是“保险箱”,而且茶泡后放置10小时后再喝本身对身体就不利。

  【湿泡法与干泡法】 

  所谓湿泡法就是我们平日所熟悉的,在大茶盘上随意洗茶具茶叶,水直接倾倒茶台的做法称为湿泡。

  现在的湿泡茶盘,源于潮汕工夫茶。由于淋壶等的需要,湿泡茶盘渐渐从一个小茶盘,发展成了现在更加方便的湿泡茶盘、茶台,各种材质,各种形状,近几十年来,大行其势。

  而干泡法,相较于湿泡法而言,一般不使用茶盘,废弃茶水直接倾倒在垃圾桶而不是茶盘,这样能保持桌面干净且易收拾,还可以随心更换竹席和茶巾的款式,既不乏泡乌龙茶古香古色的风格,又增添了布置茶席的乐趣。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新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