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佳士得拍卖行创造历史的十大瑰丽珠宝
http://www.socang.com   2019-01-31 15:15   来源:雅昌艺术网

 

 

“La Peregrina”:来源显赫的天然珍珠项链

  佳士得连续25年稳占珠宝拍卖市场的领导地位,迷人的“The Winston Pink Legacy”粉钻日前更在日内瓦创下拍卖纪录。为了纪念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在此特别回顾历年来曾在佳士得拍卖中亮相的十件珍贵瑰丽珠宝,包括“奥本海默蓝钻”(Oppenheimer Blue)、“La Peregrina”珍珠以及“洛克菲勒祖母绿”(Rockefeller Emerald)。

  拥有逾500年历史的珠宝本就不多,而曾获皇室贵族、女皇和好莱坞巨星珍藏的更是寥寥可数。于1576年在巴拿马海湾发现的“La Peregrina”珍珠便是其中之一。 

  这枚臻美的梨形珍珠重达202.24克,由西班牙国王菲利浦二世于1582年买下,不久后成为西班牙重要的王室珠宝。在其后两个世纪内,“La Peregrina”先后由八任国王继承,最后落入拿破仑(Napoleon Bonaparte)的哥哥约瑟夫?波拿巴(Joseph-Napoléon Bonaparte)的手中,他后来成为了那不勒斯和西西里的国王。 

  卡地亚“La Peregrina”天然珍珠、钻石、红宝石和养殖珍珠项链。于2011年12月13日在佳士得纽约以11,842,500美元成交 

  1969年,理查德?伯顿(Richard Burton)以37,000美元于纽约拍卖中投得“La Peregrina”,送给妻子伊莉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作为其37岁的生日礼物。珍珠由卡地亚重新镶嵌成项链,伊莉莎白经常佩戴它出席活动和拍摄电影。 

  “La Peregrina”最近一次亮相拍卖厅是在2011年12月的佳士得纽约的拍卖上,它以高于最低估价五倍的11,842,500美元成交,刷新了天然珍珠珠宝的拍卖纪录。伊莉莎白?泰勒珍藏更成为历来最成功的单一藏家珠宝拍卖。 

  “Hancock Red”:刷新纪录的自然奇珍

  1987年4月,佳士得纽约特别呈献了一颗0.95克拉的小巧钻石,作为领拍之作,其特别之处在于难得一见的色泽——彩紫红色。红色钻石极其罕有,若资深钻石商一生能经手超过三枚红钻,已经非常幸运。 

  “Hancock Red”钻石,于1987年4月在佳士得纽约以880,000美元成交 

  这枚0.95克拉(仅重0.19克)的自然奇珍来自汉考克先生(Hancock)的珍藏,他是来自蒙大拿州的农夫,有指他是在1956年以13,500美元购得此钻石的。 

  “Hancock Red (汉考克红钻)”于1987年亮相拍卖厅,估价为100,000至150,000美元,最终以880,000美元(即每克拉926,000美元)的高价成交,刷新了当时所有的拍卖纪录。 

  尖晶石项链:刻有三任莫卧儿君王名字的串珠

  这条珍罕的莫卧儿项链缀以11枚尖晶石串珠,共重877.23克拉 

  1997年10月,佳士得伦敦推出特别主题拍卖,呈献一系列显赫印度珠宝,庆祝印度独立50周年。这场万众瞩目的拍卖以奢华的传统印度设计为焦点,教人叹为观止。 

  此场拍卖汇聚了逾百件十七至二十世纪的瑰丽珠宝和镶嵌宝石的珍品。莫卧儿帝国统领北印度和中印度332年,创下影响深远的非凡艺术成就。 

  尖晶石是备受珍视的宝石,帝王会把名字和封号刻在宝石上,以代表长生不老。尖晶石的体积比红宝石大,色泽包括深红至极浅的粉红色,一般以串珠形式佩戴,而不是雕制成琢面宝石。

  其中三颗串珠分别刻有莫卧儿君王的名字:Akbar、Jehangir和Shah Jahan 

  1739年,莫卧儿皇室的宝库珍藏遭波斯君主纳迪尔沙(Nadir Shah)掠夺,其后散落各地,只有数条项链幸免于难。1997年拍卖的尖晶石项链由11颗尖晶石串珠组成,共重877.23克拉,其中三颗分别刻有三任著名莫卧儿君王的名字:Akbar、Jehangir和Shah Jahan。这件稀世珍品最终以881,500英磅(1,428,030美元)成交。 

  奥本海默蓝钻:拍卖史上最昂贵的蓝钻 

  2016年5月18日,“奥本海默蓝钻”(拍品编号242)在佳士得日内瓦的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拍卖中以56,837,000瑞士法郎(57,973,000美元)成交,成为当时拍卖史上最高价的珠宝,也是该季拍卖成交价最高的拍品。

  奥本海默蓝钻:色泽醉人的彩钻戒指,于2016年5月18日在佳士得日内瓦以56,837,000瑞士法郎成交 

  钻石以前主人兼鉴赏家菲利普?奥本海默爵士(Sir Philip Oppenheimer)命名,奥本海默家族世代皆为钻石行业的翘楚,这使得菲利普爵士得以从无数钻石之中挑选到心仪的美钻。这枚臻美蓝钻色泽完美,比例和谐,呈优雅的长方形,因而获得他的青睐。 

  蓝钻不但魅力慑人,更珍稀罕有,故近年成为备受藏家追捧的宝石。“奥本海默蓝钻”获美国宝石学院鉴定为“艳彩蓝色”,不论色泽或浓度都达到了蓝钻的最高等级。重达14.62克拉的“奥本海默蓝钻”是迄今拍卖市场上最巨型的艳彩蓝钻。 

  在佳士得任职多年的高逸龙(Francois Curiel)曾处理过无数令人惊叹的瑰丽宝石,他表示:“‘奥本海默蓝钻’堪称稀世宝石,是宝石之王。” 

  Blue Belle of Asia:史上巨型蓝宝石 

  虽然重逾100克拉的蓝宝石极为罕有,但各地仍然有珍贵的蓝宝石珍藏。不过,重逾350克拉的蓝宝石却是难得一见。

  重392.52克拉的“Blue Belle of Asia”(亚洲蓝色美人)是史上第四大蓝宝石,位列“Blue Giant of the Orient”蓝宝石(486.52克拉)、“Queen of Romania”蓝宝石(478.68克拉)和“Logan”蓝宝石(422.99克拉)之后。 

  一份日期为2014年9月11日的Gübelin Gemlab Institute报告指出,这颗蓝宝石来自锡兰,没有经过加热处理,证明它是“Gübelin宝石鉴定所迄今验证过的、最巨型的琢面蓝宝石,拥有多项出众的特质。” 

  这颗传奇宝石于1926年在“宝石之岛”锡兰(现在的斯里兰卡)被发现。根据记录,宝石重“约400克拉,价值50,000英磅”,其后由科伦坡著名珠宝商Macan Markar买下。1937年,英国莫里斯汽车公司创办人兼汽车大亨纳菲尔德勋爵(Lord Nuffield)买下了这颗蓝宝石。

  瑰丽蓝宝石和钻石项链,于2014年11月11日在佳士得日内瓦以16,965,000瑞士法郎拍出 

  有报道指,这颗蓝宝石原本会在1937年5月英女王的加冕仪式上,献给伊莉莎白王后(乔治六世的妻子和伊莉莎白二世的母亲),但最后落入私人藏家的手中,数十年来一直下落不明。 

  2014年11月1日,“Blue Belle of Asia”重现世人眼前,首次亮相于佳士得日内瓦的“私人藏家珍藏”拍卖,最后以16,965,000瑞士法郎(17,300,000美元)成交,成为拍卖史上最昂贵的蓝宝石和彩色宝石。 

  “格拉夫红宝石”:彩色宝石的历史时刻 

  2005年底,资深国际珠宝专家Jean-Marc Lunel收到佳士得摩纳哥办公室的来电,得悉有一位客人希望为放在银行保险箱里的珠宝估价。 

  这批珍藏包含九件珠宝,包括Faraone和梵克雅宝(Van Cleef & Arples)的品牌签名珠宝,以及三枚宝格丽(Bulgari)指环。第一枚指环镶有一颗缅甸蓝宝石,第二枚镶有一颗D色钻石,第三枚则镶嵌一枚没有经加热处理的8.62克拉缅甸红宝石。

  珍罕瑰丽宝格丽红宝石戒指,于2006年2月15日由佳士得在圣莫里兹Palace Hotel以4,724,000瑞士法郎拍出 

  如此巨型的未经加热缅甸红宝石非常罕有,而且纯净剔透、不含杂质,色泽鲜红艳丽,堪称难得一遇的奇珍。 

  九件珠宝于2006年2月在佳士得圣莫里兹拍卖中推出,而在预展开始前,这颗红宝石已成为城中热话。红宝石原本由宝格丽于1960年代在意大利购买,估价为400,000至600,000美元。 

  在拍卖当天,经过20分钟的激烈竞投,红宝石最终以3,637,480美元成交,创下当时每克拉红宝石421,981美元的成交纪录。拍卖后,买家的身份揭晓,红宝石被命名为“格拉夫红宝石”(The Graff Ruby)。拍卖见证了彩色宝石的历史时刻,彰显其非凡价值、重要性及珍罕程度。 

  洛克菲勒祖母绿:尺寸完美、来源显赫的珍稀宝石 

  从埃及艳后的年代起,就有传说埃及艳后曾委托制造一颗刻有其肖像的祖母绿,以送给凯撒大帝。其后,直到罗曼诺夫王朝、莫卧儿帝国和英国皇室,每一批皇室珠宝均囊括了令人惊艳的祖母绿。 

  2017年6月,佳士得呈献了一枚18.04克拉的宝石级祖母绿,原由洛克菲勒家族珍藏——由大卫?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的父亲在妻子逝世后送给他。这颗宝石镶嵌在一枚由Raymond C. Yard于1948年设计的钻石指环上,瑰丽夺目。

  “洛克菲勒祖母绿”:珍罕传奇祖母绿和钻石指环,Raymond Yard设计。于2017年6月20日在佳士得纽约以5,511,500美元成交 

  美国宝石学院形容这颗祖母绿“出众非凡”,“大小完美,来源显赫,没有经过加工,而且品质出众,实属难得一见,是让人梦寐以求的稀世珍宝”。“洛克菲勒祖母绿”(Rockefeller Emerald)最终以5,511,500美元成交,以每克拉305,516美元的价格刷新每克拉祖母绿的拍卖纪录,此纪录原本属于伊丽莎白?泰勒珍藏的宝格丽祖母绿胸针。 

  拍卖翌日,买家海瑞·温斯顿(Harry Winston)的代表宣布:“这颗祖母绿来自美国最显赫的家族,能够拥有此枚最顶级的祖母绿,我们深感荣幸。” 

  JAR“郁金香”手镯:掀起热潮的珠宝 

  在2014年11月于日内瓦举行的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拍卖上,编号305的拍品为JAR于1994年制作的“郁金香”手镯,估价为相对保守的190,000至290,000瑞士法郎。手镯曾在前一年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展出,但谁也没想到会在拍卖厅里见证两位买家通过电话竞投争相购藏此珍品。

  JAR黄金、钻石和绿色石榴石“郁金香”手镯,1994年作。于2014年11月11日在佳士得日内瓦以3,525,000瑞士法郎成交 

  手镯主要以黄金制成,饰以钻石和石榴石,最后以惊人的3,525,000瑞士法郎落槌,足证大师级珠宝工匠罗森塔尔(Joel Arthur Rosenthal)的精湛工艺。 

  罗森塔尔于1960年代在巴黎崭露头角,他与皮埃尔·珍妮特(Pierre Jeannet)合作开设一家小店,专门以颜色特别的羊毛线制作刺绣艺术。他把这种一丝不苟的工艺精神应用至珠宝设计,与珍妮特在芳登广场(Place Vend?me)开设珠宝店,并以其姓名的缩写命名为JAR。

  1994年,这枚精致瑰丽的JAR手镯以远高于最高估价十倍的价格成交 

  JAR每年只为最尊贵的客户制造70至80件珠宝,罗森塔尔擅长设计立体细致的珠宝,并运用精巧密镶工艺结合不同颜色的宝石,独树一帜。 

  罗森塔尔曾举办三场个展,分别是1987年的纽约国家设计学院展览、2002年伦敦Somerset House展览,以及2013年11月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览,这是博物馆首次为在世珠宝设计师举办的个人回顾展。 

  翡翠珠链:翡翠市场兴旺的缘起 

  翡翠的价值取决于三个重要因素:色泽、通透度和质地。色泽是影响价值最重要的因素,评定准则包括饱和度、光泽、均匀和纯净度。翡翠有浅紫色、黄色、赤褐色和黑色,而含有铬的绿色翡翠则最受资深藏家青睐。

  瑰丽翡翠珠和星形红宝石项链,于2010年6月1日在佳士得香港以56,660,000港元成交 

  翡翠在窄缝之间形成,因此要切割和打磨完美相配的珠子难度极高,故品质出众的翡翠珠链一直需求甚殷。 

  2010年6月1日,佳士得香港呈献了一条翡翠珠和星形红宝石项链,作为领拍之作。项链由51颗翡翠珠子交织而成,每一颗也色泽均匀,翠绿亮丽,直径介乎9.80至11.18毫米。所有翡翠珠都均匀饱满,完美无瑕,晶莹剔透。 

  项链由一名显赫亚洲藏家以56,660,000港元(约7,275,000美元)投得,成为第一条以这个大小拍出超过五千万港元拍出的翡翠珠项链。 

  The Winston Pink Legacy:举世无双的18.96克拉艳彩粉红钻 

  在“Pink Legacy”钻石于2018年11月亮相日内瓦拍卖前,佳士得珠宝部国际主管Rahul Kadakia曾表示:“能够找到一颗如此硕大、色泽如此迷人的美钻,感觉仿佛在做梦。市场上能找到不足1克拉的同色粉红钻,但这颗美钻的重量接近19克拉,而且呈现最动人亮丽的粉红色彩,令人难以置信。”

  “The Winston Pink Legacy” —— 色泽迷人的彩钻指环:18.96克拉艳彩粉红色。于2018年11月13日在佳士得日内瓦以 50,375,000瑞士法郎成交 

  科学家把钻石分为“Type I”和“Type II”两大类别,Type II级的钻石拥有非常罕见的一致色泽。专家解释道:“粉红钻属于罕有的Type IIa级,含氮量极低,在所有宝石级钻石之中,这类钻石的比例不足百分之二。由于Type IIa级宝石的化学成份最为纯净,因此份外晶莹剔透,光芒慑人。” 

  这枚重18.96克拉的粉红钻色泽分布均匀,饱满深邃,透现纯美的粉红色彩,获美国宝石学院鉴定为最高级的“鲜彩”级别。在十万颗钻石中,只有一颗色彩深邃的“鲜彩”美钻。 

  “The Pink Legacy”原由奥本海默家族珍藏,拍卖当日引起激烈竞投。在拍卖场上,重逾10克拉的艳彩粉红钻几乎闻所未闻,而在佳士得250多年的历史里,只拍卖过四颗超过10克拉的鲜彩粉红钻。钻石最终以50,375,000瑞士法郎成交,成交价不但反映了钻石的珍稀罕有程度,更刷新了每克拉粉红钻石的世界拍卖纪录。拍卖后,这颗旷世美钻的新藏家海瑞·温斯顿(Harry Winston)把它重新命名为“The Winston Pink Legacy”(温斯顿粉红传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佳士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