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善本成交Top50:逆市上扬 市场过火吗?
http://www.socang.com   2019-01-28 10:20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陈小利

 

 

2015-2018年度古籍善本成交趋势表(数据来源\制图:雅昌艺术网)

  十多年前,古籍善本在拍卖场上并不被看好,关注其行情的人也不多,价格上涨也比较缓慢。但从2010年春拍开始,古籍善本收藏突然强势爆发,拍卖行情也火了起来,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专场和成交额的增加。

  就在2018年古籍善本拍卖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逆势上扬,质量上乘的精品受藏家青睐,总成交额和亿元拍品数量均暴涨:同比2017年度拍卖,在成交量减少6.5%的情况下,2018年度古籍善本成交总额高达12.7亿元,2017年度这一板块的成交总额仅为5.87亿元,涨幅超过200%。同时,截至目前,拍卖市场上共计诞生4件过亿古籍善本,当中,2018年度共诞生3件亿元拍品(创下“三宗最”:最贵佛经、碑帖、宋版书),9件千万级拍品,这些高价拍品大多出自中国内地拍场。 

  从古籍善本成交价前五十来看,写本写经成交价前二十均上榜,虽然明宣德御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十卷凭借2.388亿港币成为全球最贵佛经,并领跑2018年古籍善本板块,但按照分类来看最热的应该是敦煌写经,北京保利、中贸圣佳、北京荣宝等拍卖公司均有拍品上拍,拍品普遍超估价成交,溢价颇高,毕竟敦煌学已经成为国际显学,其历史文化价值受到普世认可,捡漏可能性相对较小。 

  再看历代刻本成交价前二十,半数为宋版,宋版书仍是“黄金”价,清宫旧藏受追捧。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古籍善本板块最大黑马要属巴黎蘇富比《杨太后宫词》(手抄本 楷书),原估价仅1万欧元,却以2,465,450欧元天价成交,由上海龙美术馆创办人刘益谦竞得,此书曾为明末藏书家毛晋以及清代藏书家黄丕烈的旧藏。且慢,不是吃荔枝那个,是凭才识登上皇后之位的南宋“杨贵妃”。不过,单页最贵的拍品是一页(公元947年)五代后晋开运四年敦煌归义军节度使曹元忠雕印观世音像(麻纸)现身北京伍伦拍卖,以1219万元成交,被上海藏家竞得。 

梳理历年拓本/片高端精品的拍卖成交结果,该板块在2000年开始出现百万级别拍品,到2010年整体市场火热之时,碑帖印谱亦随之出现破纪录拍品,首件破千万人民币拓本是北京翰海秋拍上以1680万元成交的《宋拓兰亭序》,至今仍稳坐历年排行榜TOP 3拍品。紧接着近5年的理性调整期,直到最近三年才有逐步回暖的趋势。2018碑帖印谱表现格外突出,安思远旧藏善本碑帖印谱十一种以1.926亿元成交,成为首件过亿拍品,有4件拍品挤进历年十大高价排行榜。拓本自有其历史及文物价值,然而因为真伪鉴定的困难,加上保存完整、来源有序的精品罕见,一旦有精品释出,就可以见到市场对精品拓本的追捧。 

  藏界对于信札的价值评定,有一条基本准则:名气越大,历史越久,信札内容越是关乎重大历史,其收藏价值就越高,2018年书札文牍前二十多为清朝及近现代的。由于名人信札具有史料、文献、文学、书法、文物等多方面的价值,再加上“存世仅此一件”的孤品性质,所以名人信札历来都为收藏家所看重。 

  2018古籍市场究竟如何?下面来看,雅昌艺术网整理的2018年国内外古籍善本板块——写本写经、历代刻本、碑帖印谱和书札文牍成交价前二十榜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