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蜡杂谈:续讲佛家七宝
http://www.socang.com   2019-01-28 10:14   来源:收藏圈那点事儿

 

 

  上一期文章中,我们讲蜜蜡(琥珀)为佛教七宝,又称七珍,与砗磲、玛瑙、水晶、珊瑚、珍珠、麝香并列,代表了佛家倡导的光明和智慧,藏传佛教中的七宝则为红玉髓、蜜蜡、砗渠、珍珠、珊瑚、金、银,称为“西方七宝”虽有部分差异,但蜜蜡仍包含在内。在我国的藏传佛教中,喜欢用蜜蜡,金刚等来制作佛珠,寓意有通灵的神力,用来作念珠和护身符,有强大的辟邪趋吉功效。 

  今天我们继续谈一谈蜜蜡与佛教更深的渊源。

  蜜蜡是最早用来做饰品的宝石品种之一。色泽含蓄,质地温润,具备其他宝石所没有的亲和力,男女皆宜,且深受喜爱。 

  入手,给予人安详恬静的心灵感受,这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分配给每一个人的都是独一无二的美妙体验。 

  蜜蜡既有其作为宝石的风采,又具备含蓄的智慧。千百年来,古今中外在文学上对蜜蜡的歌颂不知凡几。 

  佛教经典中屡次提及蜜蜡,例如《般若经》中记载:愿多与我家中所有上妙花鬘、涂散等香、衣服璎珞、宝幢幡盖、伎乐苏油、末尼真珠、吠琉璃宝、颇胝迦宝、珊瑚琥珀、螺贝璧玉、杵藏石、藏帝青、大青、并金银等种种供具。蜜蜡做成佛珠、佛像,并镶嵌在法器上,用蜜蜡雕成的佛像观音更为大家所喜爱。 

  而佛珠中,一般分为挂珠、持珠和戴珠。挂珠多为108粒,持珠一般18-36粒,戴珠多为18粒14粒。传说每个蜜蜡都有佛祖了却众生平安之大愿的佛心。佛教修持“戒、定、慧”三学,以“戒为基,因定生慧”。蜜蜡可以帮助修行者定心,108粒佛珠代表108种烦恼,每拈住一颗佛珠,再转到下一颗,代表压住躁动的内心,心境平静,去除烦恼。 

  蜜蜡寓意了佛家愿众生安宁祥和,幸福之宏愿,无论是否以佛教为信仰,蜜蜡都带着这种伟大而美好的宏愿,温暖世间。传说,神话虽不尽真实,但都是对生活的美好愿望,信仰在于心,心中有积极面对生活的憧憬,蜜蜡就是希望的寄托,也真的具备神奇的能力,带来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蜜蜡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