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锭的前世今生 从文房用品到收藏品
http://www.socang.com   2019-01-28 10:09   来源:成都广播电视台天府TV

 

 

  墨锭,文房四宝之一,是文人和书画家们案头必备的文房用品,自宋以后,名墨就逐渐成为文人书案上的陈设、欣赏品。如今虽说用墨的人少了,但一锭清朝老墨,少则万元,多则几十万元,成为众多收藏爱好者的藏品。

  墨锭根据产地的不同,大致可分为:瑞墨、徽墨、绛墨等,受到文人审美影响,墨锭的造型和外表装饰都非常精致,很多墨锭上都刻有名人书画,特别是一些古墨更是同时具有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图为藏家收藏的民国老墨。

  古墨自古以来就有不少文人收藏,但因为墨极易损坏又是书画必用品,因此古墨存世量都不多,现存古墨多为明清和民国时期。在1995年时北京翰海就曾有乾隆《御题西湖十景诗彩墨》(十锭)拍出套墨的最高价55万元。图为明代古墨。

  墨锭的制作是将墨团分成小块放入铜模或木头模后压制而成。

  现代制墨行当因为脏乱累,已很少有年轻人需要学,手工制墨已经成为边缘化的老行当。

  如今的墨锭制作形态已经不拘泥于文房用品的限制,会被制作各种形状。图为外饰朱砂的印章形墨锭。

  雕刻有名人书法的墨锭。

  古时虽然墨就分有观赏性和实用性,但如今墨的实用性已经大大小于观赏性,现在的制墨作坊也大都靠制作观赏性墨锭为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墨锭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