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器极简史:五分钟看懂中国漆器8000年
http://www.socang.com   2019-01-25 16:35   来源:宝库

 

 

浙江萧山跨湖桥遗址出土的漆弓,距今已有8000年历史,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漆器。

  虽然漆器被欧洲人叫做“Japan”,但它千真万确起源于中国。 

  8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原始人们惊奇地发现,用漆树上割取的天然汁液(生漆,古人叫大漆)涂在木制器物表面,就能带给它们一层经久不朽的保护膜。 

  漆器,就此诞生了。

  防腐,是漆器诞生的最初原因。但渐渐的,人们变得不满足了,琢磨着在保证耐用的同时,是不是能让器物变得更好看、更美观呢? 

  这种想法一旦有了就再也停不下来,接下来的几千年里,中国人基本上都在为实现这个目的探索。一不小心就研究出了几十种工艺,把漆器从单纯的工艺变成了一门艺术、一种文化。 

  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段历史。

新石器时代

  关键词:红+黑主色调出现 

  人们对美观的追求是从色彩开始的。 

  从河姆渡遗址出土的漆器来看,7000多年前的原始人已经能利用朱砂和松烟(松灰)调制出黑色和红色。

河姆渡遗址出土的朱漆木碗

  这两种最初的颜色,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中国漆器的主色调。 

  很多人认为这是因为中国人尚红、尚黑,其实真正原因没那么玄幻:大漆的本色是棕色,底色重质地又粘稠,很难调色,红和黑是人们最容易获得,也是早期仅能获得的颜色。 

  商周 

  关键词:颜色不够珠宝来凑 

  在色彩上遇到了阻碍的人们,转而探索起另外一个方向——极力给漆器镶嵌上一些bling bling的装饰物,比如贝壳、宝石和金子。

北京房山琉璃河商周遗址出土的2件漆器残片,前者镶有金片和绿松石,后者表面镶满贝壳。

  这种思路,在以后几千年里都是漆器装饰的重要方向,可以看作后世漆器所有镶嵌工艺的萌芽。 

  漆器工艺正在萌芽,但青铜器在商周时期已经高度发达,所以尽管漆器再怎么bling bling,也并没能成为主流。 

  战国、两汉 

  关键词:无物不漆、工艺爆发 

  时间来到战国、两汉,青铜器的繁荣走近尾声,漆器乘机上位,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高峰期。 

  当时漆器的地位可以用一句话来总结,“无物不漆”。 

  从杯盘茶盏的小型生活用具、到几案屏风的大型家具,从弓箭甲胄等军需用品、到棺椁等丧葬用具,全部都有漆器制品。

曾侯乙墓出土的彩绘漆棺 战国 湖北省博物馆藏

  可以说,当时漆器已经被用在社会生活的全部,无论宫廷、士兵还是平民百姓,生活中都离不开漆器。

虎座鸟架鼓 战国 荆州博物馆藏

  随之而来的,是漆器制作工艺的革新,这种革新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胎骨,在木制器物表面涂大漆,制作出的就是木胎漆器,这是漆器最初诞生时的形态。后来,人们逐渐把胎骨的范围拓展到陶、竹、皮、金属等。 

  战国时期,人们研究出了一种特殊的胎骨——夹苎胎。

彩绘出行图夹纻胎漆奁 战国 湖北省博物馆藏

  夹苎胎也叫脱胎,先以木或泥制模,再在模具周围用麻布(苎)和漆灰(大漆和砖瓦灰的混合物)反复裱糊多层,最后去掉里面的模具,直接以漆布为胎,制作出的漆器轻便又坚固。 

  除了胎骨,战国、两汉时期还集中爆发出多种漆器装饰工艺。

  首先是漆绘,用调色后的大漆在涂好底漆的器物上描绘出各种图案,叫做描漆。由于大漆能调出的颜色有限(直到今天也没能跳出黑、朱、黄、绿、青五色),人们又用桐油调制出更为丰富的颜色,用这种油彩描绘装饰的工艺,叫做描油。

彩绘乐舞图鸳鸯形漆盒 战国 湖北省博物馆藏

  从出土情况来看,漆绘在当时应用最为广泛,其次就是锥画——用锥形工具代替画笔,在漆器表面刻画图案。 

  锥画还催生出另外两种工艺,在锥刻出的线条中填入彩色的大漆叫填漆,填入极细的金(银)箔,叫戗(qiāng)金。

锥画云纹漆罐 西汉 扬州博物馆藏

  跟戗金名字比较相似的一种工艺是描金,用桐油和大漆混合会让漆在快干时仍然具有粘性,这时再将金(银)粉粘上去,就能让漆器变得金(银)光闪闪了。

银扣彩绘描金五子奁漆盒 西汉 安徽省天长市博物馆藏

  用金银装饰漆器的工艺还有金银釦(kòu)和金银箔贴花。金银釦是用金银加固、装饰饰漆器的口部,金银箔贴花则更为精细,把金银捶打成极薄的薄片,再在薄片上镂刻出各种图形,贴在漆器表面。

贴金箔彩绘神兽云气纹五子漆奁 西汉 扬州博物馆藏

  以上工艺的装饰效果基本都停留在平面,当时还有一种立体装饰工艺——堆漆,顾名思义,就是用大漆或者漆灰在器物表面堆出立体的图案。

战国时期彩绘凤鸟双联杯 湖北省博物馆藏

  总的来说,战国、两汉是中国漆器发展的最高峰,我们今天能看到的国宝级漆器,基本上都来自于这一时期;我们现在还在应用的工艺,绝大多数也都起源于这一时期。 

  三国两晋南北朝 

  关键词:佛教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由于长期的战乱和瓷器的迅速发展,漆器的发展受到巨大冲击,没了之前的辉煌。 

  与漆器整体衰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夹苎胎的大放异彩。 

  佛教广泛兴起之后,人们有时需要抬着佛象游街以招睐信徒,集资建庙。这就要求佛像得既高大又轻便,泥质、石雕、铜铸显然都不太符合要求,于是夹苎胎脱颖而出。 

  史料记载,夹苎胎在东晋时期就已经被用来制作佛像,人们把这种工艺叫做夹苎造像。

魏晋时期的夹苎造像已经不存于世,此尊为美国大都会博物馆馆藏的唐代佛像

  除此之外,这一时期还诞生了另外一项全新的装饰工艺——犀皮漆。 

  犀皮漆的工艺大致分为3部,先用稠漆在器物表面堆出高低不平的面,晾干后涂上多层不同颜色的大漆,最后再通体磨平得到绚丽的花纹。

犀皮黄口羽觞 三国吴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唐 

  关键词:奢华、对外交流 

  大唐盛世,漆器的发展得以恢复。与盛世气象相符,唐朝的漆器走的也是奢华路线。 

  奢华套餐一,是把贝壳磨制成各种形状或图案,镶嵌在漆器表面的螺钿工艺,有时还会加入玛瑙、玳瑁、红珊瑚、绿松石等宝石,华丽而雍容。

唐·螺钿紫檀五弦琵琶 日本正仓院藏

  另一款奢华套餐,是在汉代金银箔贴花工艺上发展而来的金银平脱。 

  金银箔贴花是将金银箔贴在漆器表面,而金银平托则要在贴完之后再刷上几层大漆将金银覆盖住,之后再反复打磨让金银露出来,跟周围的漆面平齐,是为金银平脱中的“平”。

四鸾衔绶金银平脱镜 唐 陕西历史博物馆

  唐朝给人的印象除了金灿灿的富丽堂皇,还有频繁的对外交流,唐代的漆器也是如此。 

  虽然日本本土有发达的漆器工艺,但能确定的是,日本的“脱活干漆”和最著名的“莳绘”,是受到了中国“夹苎造像”和“描金”技法的影响。 

  这两种工艺正是经由日本遣唐使和东渡的大唐高僧,于唐朝时传入日本。

日本国宝——用“脱活干漆”法制作的鉴真坐像

  宋元 

  关键词:极简vs极繁 

  有人总结宋朝的美学是极简风。单看宋朝的漆器,这话只对了一半。 

  宋朝最有代表性的漆器是素髹(xiū,指把漆涂在器物上)和雕漆,一个极简,一个极繁。 

  素髹,也叫光素漆、一色漆,顾名思义就是只在器物表面涂上一种颜色的漆,别无装饰。

北宋十一花瓣式漆碗 温州博物馆藏

  雕漆,则要在器物表面刷出一定厚度的漆,再在漆层上雕刻花纹,根据漆层颜色的不同,可以分为剔红、剔彩、剔犀等。

“张成造”剔红栀子花纹圆盘 元 故宫博物院藏

  雕漆的繁,不仅繁在精细的雕刻,更繁在一层层刷出厚漆上。能够进行雕刻的漆层,一般在8-15毫米,1毫米厚的漆就要刷17遍,还得等自然阴干之后再刷下一层,所以一天只能刷2-3层。

“张成造”剔犀云纹盘 元 故宫博物院藏

  宋朝雕漆在元代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元雕漆成为与汉夹苎、唐平托、宋素髹并称的中国漆器四大杰作。 

  明至清初 

  关键词:理论总结、对外贸易 

  经过了唐宋元的积蓄之后,中国漆器在明代至清初达到了战国、两汉之后的另一个高峰。 

  这座高峰最大的贡献,就是出现了中国古代唯一一部漆器工艺的著作《髹饰录》,总结了我国古代漆器工艺的丰富经验,将漆器分为14类,101个品种,直到今天都影响深远。 

  此外,工艺方面的创新主要包括以黑漆作地,剔去花纹轮廓内的漆地,填入彩漆或油色的款彩; 

  在螺钿工艺的基础上,加入宝石、象牙、珊瑚、玉石等珍贵材料的百宝嵌;

黑漆百宝嵌婴戏图立柜 明 故宫博物院藏

  和填漆与戗金工艺结合的雕填。

红漆雕填戗金琴桌 明万历 故宫博物院藏

  另一项在当时非常流行的工艺——识文描金(用稠漆画出高于平面的花纹再描金),也被人们看作从日本引入的新工艺。 

  我们前面提到过,描金法从战国起源,唐朝时传入日本,到了明朝却要向日本学习,清朝甚至称这种工艺为“洋漆”。

金地识文描金彩漆高足碗 清 南京博物院藏

  所以,明清时期的漆器,虽然看似繁荣,实际上却已经开始进入衰落期。 

  中国古代漆器最后的辉煌,是清朝初期的款彩屏风。 

  款彩屏风深受国际市场的欢迎,被东印度公司大量运往欧洲,和丝绸、瓷器、茶叶同样属于重要的外贸商品。

黑漆款彩百鸟朝凤图围屏 清 故宫博物院藏

  八千年的历史太悠久,我们今天只能大概梳理一下漆器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工艺,如果大家对哪种工艺或者哪一段历史特别感兴趣,欢迎留言,我们再来做专门讲解。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漆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