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勤说家具 古家具收藏小史之一
http://www.socang.com   2019-01-24 15:56   来源:中视鉴藏鉴定中心

 

 

萧山朱氏捐赠避暑山庄的明清紫檀宝座 民国时期购于北京四大街荣兴祥和蕴宝斋两家古旧家具店

  很多人以为古旧硬木家具是传统的古玩大项,有悠久的历史。有一本介绍中国古家具收藏的书,第一章以“古典家具热的六次浪潮”为题,叙述中国古家具收藏出现过六次收藏热:第一次是清代;第二次是民国时期;第三次是20世纪60-70年代;第四次是改革开放初期(20世纪80-90年代);第五次是20世纪末;第六次是21世纪初。

  笔者认为,“古典家具热的六次浪潮”说法不准确。原因是中国古玩收藏界“不认”古旧硬木家具是古玩,因此前三次收藏古旧硬木家具活动,其性质是二手家具交易,主要购买者是外国人和中国港台地区华人。中国内地虽然是古旧硬木家具的故乡,但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中国内地并没有“古硬木家具收藏”的观念和活动,只有经营二手家具的古旧硬木家具行在做古旧硬木家具的买卖。而前面所述的后三次,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古家具收藏。

  一、清末民国期时期的古旧硬木家具行

  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前,中国内地有一种专门收购(寄售)、修复、销售二手硬木家具的行当——古旧硬木家具行。这个行当消失于1956年,因而现在有很多人认为经营古旧硬木家具的行当属于古玩行。其实当时古玩行有古玩行的规矩,古旧硬木家具当时还没有得到古玩行的认可,古旧硬木家具属于二手旧家具,古旧硬木家具行仍属于旧货行。

  1.老北京古玩行概况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古玩行是为满足上层贵族官僚和文人墨客收藏而产生的高端行业。古玩行经营的项目,都是社会公认的文玩古董。据明人刘侗、于奕正著《帝京景物略》记载,老北京古玩店始于明代后期。

  据老北京古玩行商会史料可知,老北京古玩店有五种类型:

  ①金石文古玩店:经营项目很多,主要有古代黄金制品、古代银制品、青铜器、历代石雕艺术品、古玉器、古瓷器、漆器、竹木器、牙角器、珐琅器、料器。

  ②字画店:经营历代名人书画(真迹)。有的还兼营小绣片,如“顾绣”。

  ③碑帖店:经营碑帖拓片、唐人写经和名人手稿等。也兼营文房四宝,我国宋代以来的各种旧纸、明清御墨、民国时期的徽墨和毛笔、历代名砚、铜制文房用具等。

  ④书画装裱店:对古旧书画进行装裱,实际是对古旧书画进行维修的店铺。

  ⑤古钱店:经营各种古钱币。

  由于老北京古玩行店铺名录中没有一家古旧硬木家具店,可知古旧硬木家具行不属于古玩行。正是这个原因,当时收藏界中很少有人收藏、研究古旧硬木家具。中国古代也没有收藏古旧硬本家具的专著流传下来。

  2.老北京旧货行概况

  北京是明清时期首都,高官贵戚云集,清代还有人数众多的八旗子弟。1911年清帝逊位。从1912年开始,原清朝王公大臣和在京的八旗人都失去了昔日“吃皇粮”的特权,许多旗人家庭迅速衰败,靠变卖祖产为生。当时北京没有工业,就业能力很低,因而北京平民阶层中有很多人从事旧货行,以收购、维修、销售旧货为生。当时属于旧货的物品很多,大体是古玩店不收也不进行买卖的旧物件,均在旧货行、旧货摊出售。

  旧货是价格低廉、使用功能尚好的二手物品,可以满足流动人口和城市贫民的生活需求,因而也有不错的销售。值得注意的是,旧货行、旧货摊上常会有一些收藏价值很高的旧物件,甚至是货真价实的文玩古董——这是不肖子孙在变卖祖产时因不识货而当成“破烂”变卖的,所以旧时古玩店从业人员也时常光顾旧货店、旧货摊,以期有所发现——这就是旧时古玩店常说的“捡漏”。

  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北京旧货摊上不乏有旧家具

  3.旧家具行

  旧家具行由民间寄卖、收购二手家具的店铺和相关从业人员(上门收购、运输、修理等)组成。民间百姓迁新居或异地搬迁,都要处置一些不便携带搬运的家具,这是二手家具的一个来源。古代二手家具还有一个主要来源是被朝廷抄家惩罚的获罪大臣,罪臣家中的家具被官府就地变卖,因这种家具品质较高,收购价又很便宜,成为二手家具行最挣钱的业务。

  明嘉靖年间,有一本书叫《天水冰山录》在民间流传,是官方查抄严嵩父子家产的清册,书名取自“太阳一出冰山落”之意,表达了对权臣严嵩父子迅速垮台的快意。书中《一应变价桌椅橱柜等项》一节,记载了变卖严府家具的汇总情况:

  桌三千零五十一张,每张估价银二钱五分。

  椅二千四百九十三把,每把估价银二钱。

  橱柜三百七十六口,每口估价银一钱八分。

  凳兀八百零三条,每条估价银五分。

  几并架三百六十六件,每件估价银八分。

  脚凳三百五十五条,每条估价银二分。

  以上桌椅等项共七千四百四十四件,共估价银一千四百十五两五钱六分。

  从此文所记内容来看,明嘉靖年间已有人从事“二手家具的买卖”。严嵩父子所用家具,大部分是价格不菲的高档家具,在严嵩父子获罪被抄家时,这些高档家具立刻沦为二手家具,价格很便宜,“以上桌椅等项共七千四百四十四件,共估价银一千四百十五两五钱六分”,说明“作价低廉”是旧家具行的经营特点。

  4.古旧硬木家具行

  老北京是明清王朝的首都,高官贵戚云集,这里拥有全国最多最好的硬木家具。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原清朝王公大臣和在京的旗人,因不能再得到清廷俸禄,不少人靠变卖祖产为生,其中有很多品相很好的硬木家具进入旧家具市场,因此老北京旧货行中出现了专门从事二手硬木家具收购(寄售)、修复、销售的行当——古旧硬木家具行。

  古旧硬木家具交易能成为一个行当,不仅仅是因老北京拥有数量很多的硬木家具,而且因为硬木家具用料高档,做工精湛,结构科学,可以传代使用,特别是硬木家具经过业内行家修整保养,可以整旧如新,依然保持高档家具的品相和功能,这是任何其他旧家具所没有的优点,这也是古旧硬木家具能成为现代文化艺术收藏品最重要的原因。

  值得指出的是,清末民国时期的古旧硬木家具行属于旧货行,但又比一般的旧家具店铺高档许多。考虑到来店的顾客比较有钱,因而古旧硬木家具店的经营方式也向古玩店看齐。如这种情况能正常保持,继续发展,古旧硬木家具行很可能会被古玩行接纳。可惜的是,这种发展趋势被20世纪30年代以后发生的中日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断了。

  5.旧时古旧硬木家具行业务概况

  古旧硬木家具的业务分收购、维修、销售三个环节。收购人员有两类,其中有本钱小、专靠走街串户上门收购的行商,也有在店铺中等候顾客上门的坐商(旧时称作“店面坐收”)。旧时旧货行、典当行也兼收品相好的二手硬木家具。

  旧时从事收购古旧硬木家具的从业人员,大多数是从小“学做买卖”(即学习销售业务。当时称学制作技术的人为“学手艺”)业务知识来自于行内业师傅传授。他们对古旧硬木家具的品种、材质、产地、成色、行情等非常熟悉,还积累了丰富的营销经验,砍价、压价的能力非常强。直到1956年前后,北京城内还可见到人手敲着小鼓走街串巷收购各种旧物(含古旧硬木家具)的行商,小鼓发出清脆的声音传得很远,住在深宅院中的人也知道门外街上有人来收旧货,时人称为“打小鼓的”或“打鼓佬”。

  个体游商收购的古旧硬木家具,最终会卖给古旧硬木家具店,也就是挣个辛苦钱而已。这些游商中有些人的眼力不够,找到货源后还要找行家过来“掌眼”。还有个体游商是在买主和货主之间奔走,生意成了拿一点佣金。

  清代末年北京街巷里“打小鼓的”

  收购来的古旧硬木家具,要由专业木匠进行常规保养(打蜡)。发现损坏,还要修复。正常修复的古旧硬木家具有两种:①修复榫卯松动;②配残缺件。修复后的古旧硬木家具都有很好的品相,与新做的硬木家具无异。

  旧时北京的东晓市、鲁班胡同一带有很多维修古旧硬木家具的作坊,有的作坊与古旧硬木家具店形成了稳定的业务关系。

  非正常修复的古旧硬木家具,出现在民国时期。当时残损的古旧硬木家具很多,古旧硬木家具当时主要是外国人购买。为扩大古旧硬木家具的销路,有人便对残损的古旧硬木家具进行非正常的修复。王世襄先生在《明式家具研究》第六章中专门谈到六种古旧明式家具改制的情况:

  北京鲁班馆的十几家硬木家具店,半个世纪以来,不知修复了多少件明及清前期家具,大量残缺破损的器物得以续命延年,有的还免遭变为秤杆、算珠之厄,他们是立了大功的。不过,为了牟利易售,他们不惜任意拆改,东拼西凑,也破坏了不少有文物价值的家具,这同样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王世襄先生认为,用非正常手段改制古旧硬木家具的情况有六种:①为迎合时代的风尚而改制木色;②为修整软屉破损而改制;③为降低家具的高度而改制;④为构件残缺而改制;⑤为实用易售而改制;⑥为追求罕见品种而改制。用非正常手段改制而成的古旧硬木家具,不算是真正的古旧硬木家具。

  小件、散件或品相太差的古旧硬木家具,由小贩摆地摊出售。摆地摊有常久摊、临时摊之分。当时硬木材料来源缺乏,制作乐器部件、秤杆等所需的硬木料,一定要从地摊上购买古旧硬木家具残损部件。这是旧货市场上常见拆散后的硬木家具的桌腿、边框、横枨、条案面等的原因。

  大件或成堂(套),或品相好的古旧硬木家具,都在古旧硬木家具店中出售。当时古旧硬木家具店待售的古旧硬木家具很多,有的档次很高。例如朱翼庵先生收藏的明至清乾隆年间的黄花梨与紫檀家具,当时就是从北京四大街荣兴祥和蕴宝斋两家古旧家具店买到的,其中有现代公认的国宝级珍品,如一件明代的黄花梨嵌楠木瘿宝座,是从盘山行宫静寄山庄流散出来的,一件紫檀卷背嵌玉卷足大椅是民国初年从承德避暑山庄散失至民间的精品。朱翼庵先生在《介祉堂书画器物目录》登记的明清家具共55套,达79件。其子朱家溍遵父母的遗嘱,于1954年和1976年先后两次将家藏的古家具捐赠故宫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承德避暑山庄、浙江省博物馆。

  因收购古旧硬木家具店的客户主要是外国人,当时还有专门向外国人出售古旧硬木家具的洋庄。有的洋庄是“挂货店”,收到好货后直接与外国人联系。

  也有外国人在北京开店,专门收购古旧硬木家具,最著名的是美国人杜乐文兄弟,他们在北京收购了几千件古旧硬木家具运回美国,在他们开的中国古旧家具店中销售,靠经营中国古旧硬木家具发了财。

  萧山朱氏捐赠给避暑山庄的明清紫檀坐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说家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