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原因让乾隆皇帝变成了“玉痴”
http://www.socang.com   2019-01-11 09:16   来源:无相有道

 

 

清乾隆白玉双龙活环耳洗

  中国玉器的发展历程,贯穿了中华文明的每个角落,承载着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寄托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向往,因此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是对玉最为喜爱和推崇的国家,没有之一。

  中国玉器的巨大魅力,从古至今闪耀着璀璨的光辉,令无数人心驰神往、为之动容,这其中既有布衣百姓,更不乏帝王将相。

  纵观中国两千多年封建帝制中的历代帝王,对玉器最为痴迷的皇帝,当属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1711年—1799年),年号乾隆,史称乾隆皇帝。

  乾隆是清朝入关之后的第四位皇帝,他25岁登基,在位六十年,禅位后又任三年零四个月的太上皇,是中国历史上年寿最高的皇帝。

  乾隆对玉器的痴迷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今天北京故宫博物院馆藏玉器三万余件,其中有一半都是乾隆年间制作生产的,其余另一半的历代古玉,也大多出自乾隆一朝的搜集罗致。

  可以说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中的玉器收藏,基本都是在乾隆时期清宫藏玉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一位皇帝几十年间居然能拥有如此浩翰的玉器收藏,而且其中大多为希世之珍、无价之宝,不得不说乾隆对玉器的狂热,称得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原因让乾隆皇帝变成了“玉痴”?

  首先,乾隆痴迷玉器是由自身文化背景和个人性格决定的。

  作为清朝入关后的第四位皇帝,乾隆皇帝从小就接受了正统的儒家文化教育,虽然当时皇族子弟同时还要进行其他民族文化的学习,但作为生于北京长在汉地的乾隆,毫无疑问深深地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

  而儒家思想对玉文化的高度认同,也自然而然地影响了乾隆的价值取向,从少年开始他便对玉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至有许多地方官员投其所好,经常罗致玉器呈献给这位当时的“宝亲王”。

  痴迷玉器的爱好与乾隆皇帝的性格养成也有很大原因。乾隆既是父皇雍正最器重的儿子,同时也深受祖父康熙皇帝的喜爱。

  因此在他身上,一方面继承了父辈刚柔相济的性格优点,一方面又因养尊处优的天家习气,造就了刚愎自负的性格缺陷。

  乾隆皇帝好大喜功、贪图享乐,喜欢艺术、热衷收藏。他不惜举全国之力,极力搜罗古玩字画、奇珍异宝,尤其是在玉器收藏方面,更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这一方面来说确实为后世留下了许多艺品珍品,但同时也给当时的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其次,乾隆痴迷玉器是由繁荣的国家经济基础决定的。

  有清一朝发展至乾隆时期,在历经了顺、康、雍三朝不断的积累和完善,乾隆年间正值清帝国综合国力达到顶峰之际,当时社会的商业、手工业均得到了蓬勃的发展。

  由于祖辈们给乾隆留下了一个稳定而富饶的江山基业,所以乾隆在位的六十多年时间里,政治稳固,社会富裕,除了少数民族地区爆发过几次小的战争,总体来讲乾隆一朝堪称风调雨顺的太平盛世。

  正因为江山稳固、国库充盈,乾隆皇帝完全没有后顾之忧,所以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对玉器的追求当中。

  最后,乾隆痴迷玉器是由稳定的国家政治局面决定的。

  乾隆执政前期,是其政治生命中最有活力、备受后人称颂的时期。在这一时期,乾隆在内政上“宽严相济”,一方面整顿吏治、安抚士人;一方面重农兴商、鼓励民生,使社会经济在稳定发展中达到繁荣,全国呈现出一派鼎盛之势。

  乾隆在外交上开疆扩土、巩固边陲。两次平定西北的准噶尔部,一次平定新疆回部,两次征服西南的大小金川,一次镇压台湾林爽文起义,一次出征缅甸,一次出征越南并两次出征尼泊尔。 
通过数次平息边疆地区的叛乱,稳定和巩固了边彊局势。

  其中平定新疆回部之后,清朝政府设置了伊犁将军、喀什参赞大臣,使西北地区190多万具有离心倾向的土地,最终巩固在中央政权之下,这也是乾隆作出的一大贡献。

  随着乾隆年间清政府用兵西域,平定了新彊准噶尔叛乱,打通了和田玉运往内地的通道,恢复了和田玉料的供应,因此源源不断的优质和田玉被输送至内地,从根本上解决了玉雕材料的来源问题。

  由于和田玉料的充足供应,乾隆年间产生了许多体量巨大、前所未有的玉雕作品。比如今天我们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看到的“大禹治水玉山子”等等一大批大型玉雕,都是那一时期制作生产的。

  尤其在乾隆二十五年至六十年这35年间,中国玉器的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

  据史料记载,当时清宫玉器需求极大,因此将一部分玉器制作外包给地方,一年之内就有数百件玉器外包,从而带动了苏州、扬州、杭州、南京等地玉器制作的长足发展,中国玉器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

  由于乾隆个人的主观推崇,又恰逢清帝国综合国力正值鼎盛,因此才造就了这位“玉痴皇帝”浩瀚的玉器收藏,同时也促进了玉器制作的蓬勃发展,以至乾隆时期被誉为中国玉器发展的第三个巅峰时期。

  今天我们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看到的清代乾隆宫廷玉器,其数量之巨大,制作之精良,可以充分反映乾隆时期玉器发展的巅峰特征。

  乾隆玉器形态多种多样、图案丰富多彩、做工技艺精湛,从弘扬中国传统玉文化的角度出发,乾隆一朝为玉器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乾隆皇帝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