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精致少年们,有这么喜欢花
http://www.socang.com   2019-01-08 09:57   来源:微观历史

  宋代,对于今人来说,是“极简风”的鼻祖。不论是瓷器还是诗词宋人总是在生活的小资之中,透露出他们高超的文化造诣。

  其实,别看宋代人喜欢“极简”,他们也喜欢艳丽的东西,要说这一点,就不能不提鲜花。

鲜花节

  宋时的每年春天,都会举办盛大的“花朝节”,《梦粱录》中有详细记载:“仲春十五日为花朝节,浙间风俗,以为春序正中,百花争放之时,最堪游赏。”花朝节的万人空巷,是今天的人们难以想象的。

宋 《牡丹图》

宋 《夜合花图》

  在当时,洛阳是北宋时最著名的花都,牡丹盛开之时,地方政府会举办“万花会”。不论男女老少,皆沉浸在花海中。

  欧阳修在《洛阳牡丹记》中提到了这件事,“洛阳之俗,大抵好花。春时城中无贵贱皆插花,虽负担者亦然。大抵洛人家家有花。”

宋 《盥手观花图》

  当时,“好花”不仅是“洛阳之俗”,宋人都爱在家中摆放一瓶鲜花点缀生活。对于花的喜爱,催生出了高超的插花技巧。

宋 《靓装仕女图》

插花

  李嵩的《花篮图》,是中国传统绘画方法中少有的偏向写实风的绘画。有了这幅图,我们大概可以窥探到,千年前的宋人家中,插花都是啥样的。

宋 《夏花篮图》

  在《夏花篮图》中,插花师用夏天盛放的大朵蜀葵作为主花,辅以栀子花、石榴花、含笑、萱草,以明媚的色调表现了夏日应有的活泼。

宋 《冬花篮图》

  《冬花篮图》中,插花师则以带叶的大红山茶为主花,配上绿萼梅、白水仙、腊梅、瑞香冬季花卉,在万籁俱寂的冬季,依然为居家添加了一抹明亮的色彩。

花市

  有了相关的全民爱好,相关市场自然也会得到发展。花卉的贸易,在宋以前是受到社会排斥的,传统文化认为,花只能用于观赏,是华而不实的东西。

宋 《海棠蛱蝶图》

  但到了宋代,花卉的种植与销售却盛况空前,在洛阳,开封,许多人以卖花为业,《西湖繁胜录》中甚至说到有花农,“钱塘有百万人家,一家买一百钱花,一早卖一万贯花钱”。不过论收入水平,估计是夸张了许多。

  在描绘宋代都城的著名长卷《清明上河图》中,仔细搜寻,我们很容易找到卖花的散户与店铺。

簪花

  不满足于在家中放花的宋代人,又开始琢磨起了别的“幺蛾子”,那就是簪花。

《簪花仕女图》

  在汉代时,妇女儿童就已经开始佩戴鲜花作为装饰,在女士的头上见到鲜花,在今天都是一番美景,可是在宋代,簪花却是文人士大夫最喜爱的装扮之一。

  对,你没有看错!在宋代,男人最大的乐趣,就是研究怎么穿戴“小花花”!

  根据史载,宋徽宗每次出游回宫,都是“御裹小帽,簪花,乘马”,从驾的臣僚仪卫,也都赐花配戴。天子以身作则,百姓自然紧随其后。

朕今天也是美美哒

  当时和今天一样,花有生花与像生花之分,生花即时令鲜花,像生花是假花,由绢类织物制作而成。

  到宋真宗时期,男人戴花甚至提升到国家的礼仪制度上,什么身份戴什么花,什么级别戴几朵花,都是有明文规定的。

  杨万里有诗云:“春色何须羯鼓催?君王元日领春回。芍药牡丹蔷薇朵,都向千官帽上开。”

晚清苏六朋《簪花图》,描绘了宋真宗赏花给群臣的场景

  到后来,人们已经习惯把赐花、簪花看作是一种至高的荣耀,它已经成为仕途升迁的重要标志。

  正因为花在仕途升迁和人事往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人们将插花与焚香、点茶、挂画相提并论,合称“生活四艺”。

  宋代男子爱花,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本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宋朝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