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市场,迎来爆炸发展的黄金10年
http://www.socang.com   2019-01-03 16:01   来源:岑道伟艺术中心

  (导读:以前买一幅名人书画的价格,现在可以买1000幅书画。中国艺术市场将迎来爆炸式发展的黄金10年,规模将过万亿。)

 

中国艺术市场

迎来爆炸发展的黄金10年

  国内艺术市场可以分为高端、中端、低端3个主要板块。

  高端指的是已故的并且已经进入艺术史的艺术大师市场。

  中端指的是在世的名人书画和当代艺术市场。

  低端指的是万元以内一幅的艺术品消费市场。

名人书画泡沫破灭

拉动艺术消费市场爆发

  中国艺术市场未来走势:高端艺术品已经背离艺术属性,是一种金融产品,但估值过高,部分高达几十倍,部分泡沫会破灭,部分泡沫会被时间消化。

  中端价格艺术品已经滑坡了几年,将会继续滑坡十几年。之前几十万、几百万价格的名人书画将会回归到几千元、几万元的价格。

  万元以内的低端价格艺术品市场将火山爆发式发展,这个是刚性需求,市场规模将超万亿。

中国艺术市场将迎来万亿时代

  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已经达几千亿的规模,与艺术品紧密相关的礼品和工艺品市场也都接近1万亿的规模,而艺术品同时又具备礼品和工艺品的特征。

  也就是说,艺术品很容易跨界成为礼品和工艺品,所以,多种原因促使中国艺术产业将迎来爆炸式发展的黄金10年,规模将过万亿,可以容纳数百家艺术类的上市公司。

  中国消费艺术市场会高速发展起来,未来十年,是消费艺术市场的黄金机会,市场规模过万亿。

艺术消费时代

单体画廊逐步消失

  国内画廊中除了北京的798和上海M50的稍好一点意外,中国其他地方以销售模式为主的画廊生意都很惨淡。国内的画廊经营状况非常糟糕,大部分破产,少部分生存。调查显示,国内画廊中盈利的仅有7%。

  国内的画廊是一种最原始的个体户式商业形态,绝大多数画廊就只有几个人、夫妻店甚至是个体户,并不比路边的士多店高级多少。画廊商业形态落后原始,并没有形成现代商业的形态和模式,这就是造成国内画廊生意惨淡的核心原因。

  艺术品销售在国内难行,主要有2个原因造成:一是高收入阶层没有相应的艺术普及教育,二是国内艺术品定价太高。

  要符合未来10年的艺术品消费时代的艺术作品肯定是物美价廉的,这对画廊和艺术家来说,都要符合消费时代的现代商业规则,那就是国内艺术工业的整个产业链都要进行升级和改造,以适应艺术消费时代。

魔鬼定理:

油画与房价对等原则

  国内艺术品的价格如何定?这是个很难搞的事情。国内银领以下阶层家庭很难有多余的经济能力来消费艺术品的,年收入过百万元的金领阶层以上家庭才是消费艺术品的主体。以金领阶层家庭的多余零花钱来评估中国艺术品的价格才是比较合理的。

  笔者有个评估,就是油画与房价对等魔鬼定理:其一平方油画价格低于当地的一平方房价,这个房价指的是没有泡沫的合理房价。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4个核心大城市,1平方米油画价格几万元比较适合。在二线城市,1平方米油画价格万元比较适合。在三线城市, 1平方米油画价格几千元比较适合。

  在国内,1平方米超过1万元的油画都是有泡沫的,除非他已经是学术界已经认可的名家。即使有一定知名度的画家,其一平方油画价格也不应该高于当地的一平方平均房价。

  国画应该以版画的价格来评估,因为国画家的大量重复性复制式创作特点接近版画。很多国画家一天就可以创作几十张类似的国画,甚至一些是画虾米小鸡画一辈子,每张都几乎一样。一些画家一辈子画的题材无非就钟馗捉鬼、老子出关、牧童放牛这几样,每样重复几千张。书法价格就应该更加低,可以参考素描速写的价格。

艺术品的消费主体

  包豪斯对美术的定位,美术就是建筑的附属装饰品,从这一个角度来说,卖艺术品实质就是卖建筑装饰材料。在艺术消费时代,消费艺术品实质也就是一种建筑装饰材料。

  除了机构艺术品消费这个主体之外,个人艺术品消费作为补充,个人艺术品消费是以金领以上家庭为主的。有一个调查,国内的豪宅和别墅中只有1%拥有原创艺术品。金领和企业主等高端消费群体的别墅和豪宅是未来个人艺术品消费市场的主体。

  艺术品消费市场是健康的,没有泡沫,但是价格比较低,很少有超过1万元,大都是几千元。而且都是原创艺术家的作品,每一幅都是艺术家创作出来的,绝不重复,这个市场是非常庞大的。

什么才是艺术品?

  结合现在国内的低端艺术品收藏市场和高端艺术品消费市场,不难判断出未来艺术工业化时代的消费艺术品特征:

  艺术品特征:每幅艺术品具备原创性和唯一性,并有艺术家的签名,网络有相应的作品图片数据记录可以搜索,网络也可以搜索到艺术家的创作理念等介绍。

  艺术家特征:艺术家具备一定知名度和学术取向,经常能参加一些学术性艺术展览活动,能有一些创作思想或者艺术文章发布。

  收藏特征:虽然是消费艺术品,但具备一定收藏价值的消费品更加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能具备不断增值的收藏价值的消费艺术品是最受市场欢迎的。

艺术机构大洗牌:

画廊消失,电商爆发

  国内的画廊是最原始的个体户式商业形态,国内画廊没有商业价值,1万家中国画廊的总和都不如一家连锁模式的现代服装企业。未来国内艺术画廊的现代商业化改造,必须参考现代商业形态的服装工业的特征。

  连锁画廊:艺术消费时代,一年销售几十张、几百张书画的单体画廊是没有商业价值和竞争力的,每年销售几千到几万幅艺术作品,年销售额几千万到几亿的画廊才有竞争力和商业价值,要达到庞大销售量和销售额,连锁画廊是唯一能做大的商业模式了。

  电商网店:电商网店必须是主体,实体画廊是补充,实体画廊中每幅艺术品和艺术家的数据记录必须可以在网店搜索到。网店是连接消费者和实体画廊的最重要信息交换平台。实体画廊展出作品毕竟有限,网店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中国艺术品市场将扩容数倍

  有这样的一个国际通行理论: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达到1000~2000美元时,艺术品市场启动。而当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时,艺术品市场出现繁荣。

  我国人均GDP前几年已经超过8000美元大关。也就是说,中国已经站在艺术品市场繁荣的引爆期,中国艺术品市场正迎来一个艺术品消费的爆炸时代,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潜在需求规模几万亿。

  有3个原因推动中国艺术市场的爆炸扩容:

  第一,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8000美元,中国已经站在艺术品市场繁荣的引爆期。

  第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推动国内几十万新一代艺术家以低价格高质量的姿态走向艺术市场。

  第三,中国中产阶级人数超过1亿,艺术品市场的刚性需求引爆。

  中国艺术品市场正迎来一个艺术品消费的爆炸时代,将扩容数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潜在规模几万亿,艺术大商业时代已经到来,大量艺术类上市公司将爆发出现。

  作者:江因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市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0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