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青铜器揭示西周应国物质文化发达
http://www.socang.com   2019-01-02 14:46   来源:收藏快报 郝志红/湖南长沙

 

 

图1

  应国墓坐落于河南省平顶山市薛庄乡北滍村的滍阳岭之上,其主要为周代应国贵族的埋葬地,亦包括少数应国亡后部分楚国贵族墓葬等。应国原是西周初期的一个姬姓封国,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据《左传·僖公二十四年》和《汉书·地理志》载,周武王灭商以后,大封兄弟及诸子于商朝故地,对商遗民进行统治和监管,可知西周初期应国即已存在,并有着重要的地位。1979年,平顶山北滍村砖厂在取土时挖出一件青铜簋,卖给了废品收购站后几经周折,被平顶山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同志收回。根据簋上的铭文,得知是西周时期邓国国君之女陪嫁应国的礼器“邓公簋”,从而此墓得以发掘。

图2

图3

  此应国墓6号墓地出土的邓公簋(图1),高20、口径19厘米,重4.8千克。其口沿饰窃曲纹,腹部瓦纹,圈足饰斜角云纹;圈足下置三足,上端饰兽面纹;双耳为兽首衔环,器底内部有铭文“邓公乍应女曼毗媵簋其永宝用”。据说周代邓国国公的女儿媪毗云游到应国,在一个明月皎皎的夜里,她一边赏月一边吹奏起《凤凰鸣》的曲子。忽然一阵袅袅的曲音,和着她的笙声从空而来,一童颜仙骨的少年男子,手持紫玉箫徐徐品奏。曲毕媪毗问:“此何曲也?”少年答:“应山吟第一弄!”并说:“我叫封虎,是应国国王的儿子,因有夙缘,才应曲而来。”从此,封虎和媪毗深居凤楼,互传技艺,夜夜把笙箫声送于太空。邓国和应国两国公看生米已做成了熟饭,也就同意了媪毗和封虎的婚事,邓国还给媪毗陪送了四件“邓公簋”作为嫁妆。其中一件现藏河南博物院,另三件现藏平顶山博物馆,且形制、纹样、铭文及大小皆为相同。 

  自1986年起,相关部门在长达20年的考古发掘工作,共发现应国古墓有上千座。其密密麻麻、层层叠叠、上下相互叠压在一起,历史十分久远,年代为西周至东汉时期。其中西周早、中期墓14座,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墓25座。其中还发现了应国国君及夫人墓近20座,出土铜、铁、铅、锡、金、陶、骨、玉石、贝蚌、木等各类文物达万余件,尤以铜器、玉器为大宗,且以青铜器最具特色。同时有铭文的青铜器就多达200余件,包括礼器、乐器、车马器、兵器、工具、棺饰等,所出铜器铭文涉及大射礼、俯聘礼、帝王庙号、丧服制度,对古代礼仪制度与诸侯方国史研究有重要价值。 

  其中1987年11月,应国墓50号墓地还出土发掘出了一件精美绝伦的青铜鸭形盉(图2)。现藏于河南博物院的此西周铜盉,通高25.2、长31.8厘米,盉与爵配套可以盛酒,与盘配套亦可盛水。其以鸭腹为器身,背部开口,上面加盖,腹下铸柱状足,鸭首当流,鸭尾作鋬,鋬上站立一小铜人,以其手足将器身与器盖巧妙地连为一体。盖沿与口下饰长尾凤鸟纹一周。盖内有阴刻铭文43字,笔画均匀,字迹清晰。铭文记述应国使者“匍”到氐这个地方探访邢国的国君邢公,邢公派一名官员会见了他,并赠送给他一些礼物。后来匍用邢公所赐的铜做了这件盉,以作纪念。此盉构思巧妙,造型优美,之所以设计成鸭的造型,事出有因。它是根据西周严格的等级制度所制造,像匍这种卿大夫一级的贵族,只能用鸭、鹅之类造型的器物。由此可见这件鸭形盉不仅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亦是研究西周时期礼仪制度的实物资料。 

  而应国墓84号墓地出土的西周应侯爯盨(图3),通高22.4、通宽39.3、口径28.8×19.8厘米,现藏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该盨上有子口器盖,隆顶近平。沿盖顶周边分布四个底部相连的曲尺形支足。器口呈圆角长方形,直口,方唇,腹壁较直,两侧有一对龙首形耳,耳下附有垂珥。底部近下,圆角长方形圈足上有一周镂孔,形制较为独特。器底内与盖内铸有相同的铭文,均四行二十八字,自右至左为“应侯爯肈(肇)乍(作)氒(厥)不(丕)文考(厘)公蹲彝,用妥(绥)朋友,用宁多福,爯其万年永宝。”铭文记述了周王在姑(地名)赏赐给爯货贝、马匹的事情,反映了周王室与应公室的亲密关系。 

  尽管应国是一个小国,但从应国墓出土的以上三件西周青铜器的造型、纹饰、铭文和制作工艺来看,说明其物质文化较为发达。另外从器物及铭文中,读者还能窥见它与周、邓、楚国之间的关系。因此它们对研究古代应国的历史、文化、艺术等,不仅提供了大量的实物资料,而且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