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朱泥壶 有就是缘分
http://www.socang.com   2018-12-27 11:45   来源:紫砂之家

 

  说实话,接触紫砂壶这么多年,我深深感到:“紫砂易得,好朱难寻”。

  与普通紫砂壶追求的大气精工不同,朱泥壶更多的是追求一种随性的灵动,器物的造型多是娇小、薄胎、耳细、口巧,可谓婀娜多姿,聘婷秀雅。

  朱泥的质感来源于泥料的提炼及合适的窑烧,二者缺一不可,泥料很多人都专题讲过,不再赘述,就其窑烧来讲是最难控制的,一定要烧至接近玻化状态的微融境界,方能使其展现出朱泥那特殊的润脂肌理和迷人的色彩。

  朱泥壶在沉稳厚重、内敛古朴的紫砂壶中算是一枝独秀。然而由于泥性的关系,朱泥壶很难烧制,即使烧制成功也多多少少都有些缺陷。有人说,爱好朱泥壶的人心地比较宽厚,他既爱朱泥之精巧温润,又能接受朱泥的不完美。

  说得具体点就是:在合适的高温下,朱泥内涵的脂感物质如提浆般涌向表皮,形成朱泥特有的自里而外的凝脂感,同时在微融状态下,其颗粒因为高密结晶而大比例收缩,因此,表现出的凝脂肌理往往有收缩纹理,灵性十足,其色彩因含铁丰富而透出宝石般红润,在降温时会有细小黑点析出,黑红相间,均匀而自然,构成朱泥另一番视觉美感。

  温度过高,就会玻化起泡,皮面如瓷器般生硬,析出的黑点虽细小但却过分密集,透出死血般难看的黑红色,呆板且毫无生机可言,其结构已不属朱泥范畴;温度过低,就会造成皮面干松,干巴如红泥,毫无润度可言,析出的黑点大而不匀,无论你多么辛勤擦拭都不会养出饱满甜红的色泽,当然,养之趣味全无,只有温控得当才能烧出红润甜美让人爱不释手的传世之作来,由此可见,选一把可人的朱泥壶是多么难!

  朱泥壶的韵味来自其不经意间的自性而非刻意的修饰,她的美就好似少女毫不做作的不经意卖萌。这样说吧:她应该是村头田野里正在干活的“神仙妹妹”,绝不是南京夫子庙里闲逛的扭腰女人,前者自然羞怯,天生丽质,虽不完美但纯真率性;后者惺惺作态,香浓可人,虽表面完美却腻俗圆滑,同是女人,韵味不同,气质相差何止千里。如果有一把朱泥壶,能像其它泥料的紫砂壶一样工整,遇到就不要错过,能拥有就是缘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朱泥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