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列侬:绘画才是我生命的庇护所
http://www.socang.com   2018-12-27 11:10   来源:楚尘文化

  三十八年前,约翰·列侬离开了我们。从梦幻般的《永远的草莓地》(Strawbeny Fields Forever)到预言式的颂歌《想象》(Imagine),列侬的音乐每天都会继续触及千百万人。

  但在从事音乐创作多年前,列侬一直通过画画传达他的灵感。他曾说过:“绘画最早进入我的生活。后来我通过音乐和吉他赚钱,但绘画总是第一位的。”

  这些绘画和伴随的文字完成了它们的使命:它们让列侬显露出个性的这一面,并鼓励其跨过界限,超越传统的观察和思维方式。

  它们本身也是列侬独特感受力的见证,他在利物浦诞生成长,但最终属于整个世界。作为一名艺术家,列侬通过他的内心挣扎和外部观察创造了非同寻常的作品:一个有独特观察思考和想象能力的复杂个体的视觉记录。

  来看看列侬的画吧,你会发现每一幅作品充溢着真实的生活和乐趣。这就是列侬,他总是给每个艺术形式带来新鲜气息。

  01.自省

  列侬的素描是自传性的。多年来,他创作了多幅自画像,从简单地描述日常生活,到表达心情状态,时而狂野时而异想天开,时而痛苦或瞠目结舌。

  列侬总是看到他被自己的名气反照折射,就像9幅同样简化的一组自画像那样。但他表现自我的不同策略显示,他以不同方式适应名声,并与自我和周边世界维持真实关系。

  在《他试图面对现实》(He Tried to Face Reality,1979)中,列侬乘云飘走,透过墨镜注视天堂,似乎不想过度省视自身。

  在某些方面,直截了当的描述性画像更令人意外。例如《曼哈顿日记》(Manhatton Diary,1978):

  这幅画中,列侬在起居室创作,身边是酣睡的猫和钢琴上方的镶框照片。它强调艺术家作为辛勤匠人的一面,而不是他的神秘或革命性。

  另一幅活泼些的图画《小钢琴》(Baby Grand,1978)中,列侬坐在心爱的钢琴前,音符从钢琴上方的花瓶涌出,艺术家与自然完美合拍,几乎可以听到自然在歌唱。

  《小钢琴》,右下角注释为“In which the spirit move”(灵魂在其中流动)

  其他画作中贯穿了存在主义的疑问。在《为什么是我?》(Why Me?1978)里,他站到前台,疲倦地耸肩,略恼怒地思索着自己的命运。

  它的姊妹篇《为什么不是?》(Why Not?1978)更为乐观,展示了一个略有困惑的列侬坐在沙发上,脸上露出一丝真诚的微笑。

  有时他用双关语表达哲学问题,例如《我的黑洞生活》(The Hole of My life,1979)中,一个黑圆圈出现在列侬瞪大的双眼前,旁边注着俏皮话“从我眼前闪过”。

  英语中的习语the whole of my life flashed before my eyes.Hole与Whole同音

  在某些自省画作中,列侬的形象超出寻常,甚至带有象征意义。在《他终于看到了山峰》(At Last He Could See the Mountains,1979)中,他巨大的头颅浮现在空中,似乎象征着自我充实使他终于看到了象征问题或障碍的山峰,并意识到它们只是矮小的土丘。

  《想象所有的人》(Imagine All The People,1978)的标题来自他著名的歌曲《想象》,他骑跨在地球上——并非意图支配,而是满怀希望的专心凝视,似乎要通过意念让他的梦想成为现实。

  

  歌曲《Imagine》歌词为:想象没有国家/这并不困难/没有杀戮没有牺牲/也没有宗教/想象所有人/和平地生活

  在《自由如鸟》(Free as a Birds,1978)中,一个简单的小人放飞了由他巨大头像构成的风筝,在放纵与克制之间取得完美的平衡。

  02.观察

  列侬是一个敏锐的社会观察者。他的很多绘画作品体现了他调侃周边场景的倾向。列侬当然了解摇滚歌星的私密生活,并在歌星表演的绘画中表达他的看法,在《无论什么让你度过长夜》(Whatever Get You through the Night)和《摇滚乐而已》(It’s Only Rock ń Roll,两者均为1974 年作品)里,舞台上的人物受到崇拜,举止夸张,但有点儿滑稽。列侬明白不能太把他们当真。

  第二幅画中有一名双头歌星,一个脑袋对前排女歌迷露出淫荡的笑容,但另一个脑袋露出疑虑的目光,表达出典型的矛盾心理。他知道一个被崇拜的歌星在放纵与逃脱两种诱惑之间摇摆。

  《give me some truth》歌词手稿:我烦透了读到/听到/晕船狭隘短视虚伪的人说话/我只想要真相/只要给我点儿真相

  在《爵士乐,嗨》(Jazz,Man,1979)中,他与粉丝的相遇伴随着俏皮的对话,粉丝说:“嗨,我开始迷爵士乐了!”而列侬回答:“我一辈子都在回避爵士乐!”这段对话体现了他对直接单纯的音乐的偏爱。

  03.列侬与洋子

  约翰·列侬与小野洋子坠入情网后,他的生活彻底改变了。在一幅两人面孔的简笔画中,约翰写下了“1940年出生。活过。1966年遇到洋子!”的字样。

  重新开始,1978

  披头士解散之前,约翰和洋子就组成了塑料洋子乐队,他们创作的音乐使约翰能够更直接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他的绘画中也体现了这种变化。

  九重云端,1970

  

  《grow old with me》歌词手稿:和我一起老去/像一棵树上的两根枝杈/面对夕阳/长日将尽/上帝祝福我们的爱/上帝祝福我们的爱

  从交织在一起的两个名字到紧紧相拥直至合为一体的人,无数画作证明了两人关系的激情和亲密。

  对不起,1979

  他毫不留情地描述自己如何伤害了洋子,显示两人背靠背坐着,她的眼中落下大大的泪珠。最重要的是,列侬不加掩饰地表达自己对洋子的热烈需求,经常画出两人接吻拥抱,甚至结合。在另一些画作中,他们裸身躺在树下,或是小心穿过布满黑洞的土地,或是在云上飘浮—一对梦幻般田园诗的热恋情侣。

  04.家庭

  约翰以小家庭为主题的画作明显平静克制,与早期较狂野的作品形成对比。它们散发出安逸和温暖的气息,并带有轻松顽皮的感觉。我们很容易忘记这对约翰来说是多么非凡的举动—一个直言不讳的激进公众人物集中精力抚养孩子。

  他画笔下的家庭场景鲜明地表现了温馨的日常生活:玩球、打电话,三人搂成一团。约翰深切地感到小儿子的降临对他来说是一种恩赐。

  他最动人的歌曲之一《美丽的男孩》(Beautiful Boy)就是写给肖恩的安眠曲。

  

  《beautiful boy》歌词手稿:在你入睡之前/你是否能抓住我的手/生活悄然而至/在你忙于制定其他计划时/美丽的男孩/亲爱的肖恩

  他曾成功地用音乐打动数千万粉丝,并通过言行向掌权者传达真理。但只有抚养孩子并为妻子奉献之际,他才找到了最大的幸福。

  美丽的男孩,1977

  约翰的死引起了巨大震动,带来悼念的浪潮和无尽的悲痛。但对他的亲友和无数崇拜者来说,了解列侬曾建立了他童年未曾享受过的幸福亲密的家庭,也是一种小小的安慰。如今,洋子和肖恩继续创作音乐,过着丰富多彩的生活。约翰一定会为此骄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约翰·列侬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