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饰丰富多彩的汉代墓砖
http://www.socang.com   2018-12-25 14:42   来源:收藏快报 刘燃冰/陕西安康

 

 

图1

  前些年,安康市汉滨区花园乡一家砖厂在山坡取土时发现一残破的古墓,出土了不少的墓砖,其中有“大泉五十”钱纹墓砖、叶状花纹砖、模印武士像砖,还有“人宗在言孝”铭文砖。经研究,这些墓砖很有价值,现收藏在安康市博物馆。现将这几块墓砖介绍如下:

图2

图3

图4

  “大泉五十”钱纹砖(图1):长27.5、宽14、厚6厘米。砖头侧面模印两枚“大泉五十”纹样,“大泉五十”是王莽时期的货币,这说明该墓主人是西汉和东汉之间王莽时代的人,这座古墓属汉墓。 

  叶状花纹砖(图2):长27.5、宽14、厚6厘米。砖头侧面模印叶状花纹,这也是汉墓砖纹样之一。 

  模印武士像砖(图3):长36、宽17.4、厚5厘米。在砖头一面模印站立武士像:头戴武士冠,身穿战袍,一手握长矛,威风凛凛,守卫墓主。该武士像眉眼间神情端肃,衣带线条流畅,褶皱清晰,实为画像砖中的精品。 

  “人宗在言孝”铭文砖(图4):长36、宽17.4、厚5厘米。“人宗在言孝”大意是先人教育晚辈,要对自己的老人尽孝道,把自己老人的墓修建好,就是尽了孝道。 

  墓砖的形制很是繁杂,反映出了制作时的独巨匠心和高超的制作工艺。子母砖与空心砖是常态,其他尚有柱形、棱形、梯形、三角形、圆弧形和不规则形等。总之,凡是构成拱券墓室构件的砖形上,都会有画像砖出现。古代画像砖、铭文砖,不仅真实形象地记录和反映了当地经济文化的发展,而且将墓砖雕塑、模印纹饰这一民间美术艺术的发展历程生动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画像砖起源于战国时期,盛行于两汉,多在墓室中构成壁画,有的还用在宫室建筑上。画像砖主要用木模压印然后经火烧制成,也有的是在砖上刻出纹饰。画面的表现形式有浅浮雕、阴刻线条和凸刻线条。有的上面还有红、绿、白等颜色。多数画像砖为一砖一个画面,也有一砖为上下两个画面的。画面内容非常丰富,有表现劳动生产的,有描绘社会风俗的,有神话故事,还有表现统治阶级车马出行的等等。因此,它们不仅是美术作品,也是记录当时社会生产、生活的实物资料。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纹饰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