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帕拉伊巴碧玺
http://www.socang.com   2018-12-20 16:09   来源:新疆质检院和田玉检验中

 

 

  碧玺以她华美的色彩、罗曼蒂克的历史在众宝石中出类拔萃,她的一百多种色彩使她鹤立鸡群。电气石是世界上最特别的一种宝石。人们给她取的别名叫“变色龙”。马达加斯加岛是碧玺的家乡,那里的碧玺是世界色彩最丰富的种类,大约占世界的一半。

  碧玺象征希望,故称希望之石。清慈禧太后特别喜欢碧玺,生前购入将近一吨的粉红碧玺,死后也长卧在粉红碧玺雕刻而成的枕头上。碧玺据说可唤起人的爱心,使人更加感性,并能招来爱的讯息。

  碧玺中最为珍贵的则要算做帕拉伊巴碧玺了。她呈现游泳池之蓝色或氖孔雀色或青蓝色。出产于巴西的帕拉地区的明拉达巴赛哈一带,明亮异常,即使很小的一粒也能光艳四射。她那美好鲜艳的色彩,曾一度使她在短时间内名声如日中天。她非常规的色彩之美,曾经征服了无数在宝石行业中身经百战的宝石追慕人。世界各地的爱好者都追逐这一新品种。她的美丽也如同她的稀少特性一样,不可多得。

  帕拉伊巴碧玺是一种新的宝石,从发现距今也不过20年的历史。 他的发现者在开采的时候,不确切地知道自己在寻找什么宝石,只是凭着坚定的信念,深信在帕拉依巴山丘埋藏着完全与众不同的宝石。历经九年的不懈努力,少数优质的碧玺晶体从许多黑暗的矿坑通道之一被带出来。这些晶体所显现游泳池般的蓝色,是人们从未梦想过的。而这个发现也成为采矿业最为人知的冒险故事之一。 

  1989年晚期,一支由Heitor Barbosa 率领的宝石勘探团队巴西帕拉伊巴州Salgadinho 的Mina da Batalha矿发现了一颗非常明亮的绿松石蓝色的,重10.5克的碧玺。它的Cu和 Mn含量很高,明显不同于其他的elbaite(锂电气石),以不同寻常地位出现于宝石世界,这鲜艳蓝绿色闪耀着电光火石般霓光的碧玺立刻引起了宝石界的轰动。

  非常遗憾的是,最初开采这种碧玺的矿山几年后停止了生产。许多对这种大的碧玺晶体感兴趣并急于寻找新矿源的矿主,在距Mina daBatalha矿50公里远的Rio Grande do Norte的 Parelhas发现了新产地。美丽的帕拉伊巴碧玺再次进入市场。几乎同一时间发现了Mulungu 和Alto dos Quintos 矿。但这些矿的总产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且大部分晶体的尺寸都只有几毫米。所以,近年品质好且超过5克拉的帕拉伊巴碧玺,成为珠宝收藏人士竞相收藏的珍品,国际市场的价格逐年以倍数增长!

  这种霓虹蓝色的碧玺的因产地帕拉伊巴而得名,不过该处矿区已经停产。后来分别于2001年和2005年在尼日利亚和莫桑比克两地发现了新的矿床,这对喜爱宝石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然而两地矿产的使用名称却引起了不少的争议,尽管只是个是商业名称,有人认为唯有在巴西产出的才能拥有“帕拉伊巴”的名号。2007年,宝石界最具名望的LMHC(Laboratory Manual Harmonization Committee)宣布这种从巴西、莫桑比克及尼日利亚开采出来含铜的碧玺,正式定名为帕拉伊巴碧玺。换句话说,依照科学鉴定观点,只要成分内含有一定铜元素,即为帕拉伊巴碧玺,并不限于巴西帕拉伊巴州出产的碧玺才可称为帕拉伊巴碧玺。而持产地主义观点的宝石商及收藏者,则仍视巴西帕拉伊巴地区所出产之含铜锰电气石,为唯一可被称为“帕拉伊巴”的碧玺。 

  产量及价值、价格 

  帕拉伊巴碧玺因其产量异常稀少,色泽非常独特,闪烁通透,独具荧光效果等迷人特征被尊为碧玺之王。即使在莫桑比克和尼日利亚发现新矿脉以后,帕拉伊巴碧玺的产量也仅约为天然钻石全球年产量的一千分之一。 

  1989年,在图桑珠宝展上,这些碧玺开始时的售价为每克拉100到200美元,一周内价格飞涨到每克拉2000美元,从而戏剧性地亮相于市场。由于帕拉伊巴碧玺挖掘不易,晶体不大,加上近年来矿权不清,纠纷不断,价位一直居高不下,零售价可达每克拉2万美金。现在市面上几乎很难见到,当属绝对的收藏级。 

  帕拉伊巴碧玺的色调、浓度、产地对价格影响很大,所以鉴定时此种宝石的色彩产地等很重要,例如中-高的色调饱和度;蓝(电光蓝、霓虹蓝、紫蓝)到蓝绿、绿蓝或绿;产地为巴西、尼日利亚、莫桑比克或其他以及是否经过热处理。 

  2011年9月,数件稀世珍宝在英国伦敦的Harrods百货公司公开发售,其中包括罕见的泳池蓝帕拉依巴碧玺。这些珍品均来自位于老家巴西里约热内卢的H.Stern宝石圣殿。H.Stern是巴西一位著名的奢侈品珠宝制造商,被誉为“彩色宝石之王”。Stern家族两代人经营宝石公司,具备极高的彩石鉴赏能力。看看这几款极其稀有的碧玺珠宝是否有你的心头好?

  即便Stern家族拥有无数奇珍异宝,但当珍贵的帕拉依巴碧玺闪耀登场时,仍然使人目眩神迷。出土于30年前的这块霓虹蓝碧玺如今一跃变身顶级珍宝,立刻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这条帕拉依巴碧玺项链,梨形切割,重19.1克拉,配有665颗钻石。 

  虽然呈现在阳光下的碧玺具有多种颜色,但只有那种能在黑暗中显现的、令人惊叹的蓝色才是极为珍贵的。蓝色碧玺比钻石要珍贵一万倍,而且经宝石学家鉴定质量极高。这种宝石容易破碎,挖掘时必须采取人工方式,不能用挖掘机。即使这样,表面完整无缺的宝石直径也大多不超过10毫米,就如同一颗豌豆大小。

  一位宝石挖掘者在1981年首次发现了这种颜色奇异的帕拉依巴碧玺,这种宝石他此前从未见过。此后的六年多时间里,这位寻宝人雄心勃勃地挖遍了巴西北部的 所有矿藏,却只得到了绿碧玺。绿碧玺虽然也很美丽,但无法与享誉世界的电气蓝相媲美。 

  1987年八月,我们的夺宝(宝石)奇兵终于寻觅到了蓝碧玺的踪迹, 地点是在巴西东北部帕拉伊巴州的Batalha da Nova Era矿,这种蓝碧玺因此得名“帕拉伊巴碧玺”。 

  1990年,这位采矿者将其千辛万苦寻到的宝贝在展销会上展出,立刻引起巨大轰动,全世界的人都爱上了这种光彩夺目的宝石。

  在H.Stern位于里约热内卢的旗舰店里陈列着罕见的帕拉伊巴碧玺的裸石。这座彩石圣殿入口是一条步行通道,两侧陈列着一排排滑动式抽屉。每一个抽屉 里都陈列着数以千计的裸石,形态各异,按宝石类型、颜色和切割程度分列。圣殿里珍藏着成排成排的黄水晶、紫水晶、祖母绿和钻石,而帕拉依巴碧玺只有一排。 

  数十颗电气蓝碧玺虽个体小巧,但每个微小的切面都漫溢出浓郁的色彩。而如今H.Stern全心投入,将世界上最珍贵的帕拉依巴碧玺都聚集到了Harrods。对于珠宝爱好者来说,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你不必亲自远赴巴西,就能一睹帕拉依巴碧玺的风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神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