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寿千年,墨韵万变,你懂宣纸吗?
http://www.socang.com   2018-12-09 15:51   来源:水熊猫的小诗画
本文出自微信公众号:瀚墨云桥

  宣纸是中国传统的古典书画用纸,是中国传统造纸工艺之一。宣纸“始于唐代、产于泾县”,因唐代泾县隶属宣州管辖,故因地得名宣纸,迄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因宣纸耐老化、不变色、少虫蛀、寿命长,故有“纸中之王、千年寿纸”的誉称。我国流传至今的大量古籍珍本、名家书画墨迹,大都用宣纸保存,依然如初。

  2009年9月30日,宣纸传统制作技艺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宣纸的分类

  按纸面洇墨程度:分为生宣、半熟宣、熟宣。

  生宣:吸水性和沁水性都强,易产生丰富的墨韵变化,以之行泼墨法、积墨法,能收水晕墨、达到水走墨留之艺术效果。写意山水多用它。生宣作画追求的便是这种“多变”的墨趣,落笔即定,水墨渗沁迅速,非熟练者不易掌握,也正是这种神奇的多变性,吸引了自古至今无数的名人巨匠在追求墨韵、变化的方面付诸了不懈的探索,至今未间断。

  

生宣,淡墨图,层次分明,墨韵效果好

  熟宣:是加工时用明矾等涂过,故纸质较生宣为硬,吸水能力弱,使得使用时墨和色不会洇散开来。因此特性,使得熟宣宜于绘工笔画而非水墨写意画。其缺点是久藏会出现“漏矾”或脆裂。熟宣可再加工,珊瑚、云母笺、冷金、洒金、蜡生金花罗纹、桃红虎皮等皆为由熟宣再加工的花色纸。生宣则吸水力强。用淡墨水写时,墨水容易渗入,化开。用浓墨水写则相对容易。故创作书画时,需要掌握好墨的浓淡程度,方可得心应手。

  半熟宣:是从生宣加工而成,吸水能力界乎前两者之间。

  按原料:分为棉料、净皮、特净。

  一般来说,棉料是指原材料檀皮含量在40%左右的纸,较薄、较轻;净皮是指檀皮含量达到60%以上的;而特净皮原材料檀皮的含量达到80%以上。

  皮料成分越重,纸张更能经受拉力,质量也越好;对应使用效果上就是:檀皮比例越高的纸,更能体现丰富的墨迹层次和更好的润墨效果,越能经受笔力反复搓揉而纸面不会破。

  

特净皮,浓墨图,反复起用笔不起毛,墨色鲜亮

  这或许就是为什么书法用棉料宣纸居多、画画用皮类宣纸居多的原因之一:并不是不能用净皮、特净皮纸写字,而是棉料宣纸已经基本能够满足书法的需要了(除非您的书法风格是需要在同一个地方用笔反复涂抹)。

  按规格:分为三尺、四尺、五尺、六尺、八尺、丈二、丈六多种;近年新出的二丈、三丈宣已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按厚薄:分为扎花、棉连、单宣、重单、夹宣、二层、多层等。

  按厚薄:分为单丝路、双丝路、罗纹、龟纹、特制水印等。

  选纸的方法

  观。用眼看,好纸不一定特别白,皮料纸白,但是不反光,不耀眼,纹理均匀,纸的表面不应有埂、沙粒、洞眼和其它附着物。

  感。用手摸,有涩感,薄厚均匀,光平绵软,细腻。

  

  抖。用手将纸拿起来,轻轻抖动,声音以不脆,纸质不硬为好。如一抖纸便发出烯哩哗啦的清脆声响,而且纸发僵发硬就是差纸。

  试。用墨汁画在纸上,纸的反应是渗透快,扩散均匀,墨晕外缘无锯齿状。等到墨汁完全吃到纸中以后,再画第二次,出现的效果层次分明,两次墨晕之间还有一个细细的白印。

  宣纸的保养方法

  宣纸的保护很重要。纸如果科学储存好的话,越放越好用。另外,保存得怎样对书画有较大的影响。

  防潮:宣纸的原料是檀皮和燎草,生宣的特点是吸水性比较强,如果暴露在空气中,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份,另也容易沾染灰尘。方法是用防潮纸包紧,放在书房或房间里比较高些的地方。天气晴朗的日子,打开门窗、书橱,让宣纸吸收的潮气自然散发。一年中一两次就可以,防止宣纸吸收了过多的水份长霉点。

  

  防虫:宣纸被称为千年寿纸,但也不是绝对的,防虫方面,为了保存的稳妥些,可放一两粒樟脑丸。

  另应注意的方面

  1、假如宣纸受潮了,不要日晒,日晒会影响宣纸的寿命和性能。

  2、宣纸存放的地点要远离油烟、潮湿及风口处。

  注:本文配图均由安徽省泾县黄山宣纸厂提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纸寿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