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作品如何进阶?谋篇布局很重要!
http://www.socang.com   2018-12-09 15:41   来源:水熊猫的小诗画
本文出自微信公众号:瀚墨云桥

  章法,篇章布局之法。古人云:“积点以成字。积字以成篇。”在一幅作品中,字与字并不是无关的堆砌,而是生机联属、息息相关的;行与行也不是机械排列,而是顾盼映带、血脉贯通的。因此积字成篇,就要懂得篇章布局,这就叫章法。掌握章法,是学习书法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书法作品创作的前提之一。

  一幅完整的作品无论采用何种形式,何种字体,它包括正文、落款、印章三个部分。其中正文是作品的主体,如何将其安排得当,又富有艺术性,是一件作品能否成功的关键。

  

苏轼 《北游帖》

  1

  构思谋篇

  写文章要讲究动笔前的“谋篇”,绘画要事先“构图”。书法创作前也必须事先进行“构思谋篇”。古人说:“意在笔中,笔居心后,皆须存用笔法,有难书之字,预于心中布置,然后下笔,自然容易徘徊,意态雄逸,不得临时无法,任笔所成。”所以动笔前,要依据所要书写的内容进行一番考虑,比如位置的安排,留天地的多少,字多大为好,行距大约以多少为宜,有没有难以书写的字,等等。这样下笔后就不至于“临时无法,任笔所成”了。

  初学者在进行构思谋篇时,不妨先用小纸布置一下,犹如作画先构草图一样。遇有不妥当的地方,加以调整修改,大局基本确定后再下笔。

  

苏轼 《吏部陈公诗跋》

  2

  首字领篇

  孙过庭《书谱》中说:“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乃终篇之准。”就是说在布局时,要在通篇之首,立一字为通篇之主,它的轻重疏密、体势意态直接管领了通篇的字体风格、变换起伏、字势斜正及形体大小等。所以第一个字有很大的制约力,书写时必须考虑到整篇字的许多变化,认真定夺这个字,不可不假思索,随意下笔,影响整篇字的布局。因此,章法布局的第二个原则是首字领篇原则。学书者只要反复实践摸索,便能谙熟此道。

  

王宠 《南华真经》

  3

  行气贯通

  通篇字与字之间妙在互相承应。如果点画皆有意,字字尽有情,息息相关,血脉相通,互相管带,这就可谓上下相承、行气贯通。唐代孙敬玄说:“字体各有管束,一字管两字,两字管三字,如此管一行;一行管两行,两行管三行,如此管一纸。”古人还说:“真(即楷书)则字终意不终,草则行尽势不尽,其得书之趣矣。”可见,行气贯通原则是章法布局所不可缺少的。

  

文徵明 《草堂十志》

  初学布局应注意两点:一是字正行直,字守中线,这是行气贯通的基础;二是字与字之间要笔势连贯。如“流水”两字的“流”的竖弯钩有两种写法,行、草体书写,字与字之间要有意无意、有形无形地笔势承接,而楷书则要做到“字终意不终”,笔势点画遥相呼应,这是行气贯通的根本。

  4

  分行布白

  “分行布白”与结字的“分间布白”道理是相通的。字里行间,分间布白,可以使上下左右相互影响、相互联属、相互映带,以达到整幅呼应的目的。分间布白是章法布局的重要一环和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初学者首先要注意四周留白,不要把字安排得“顶天立地”,四周耍留出适当的“天地”空白;其次要注意行间透气,黑白相间。这就是要注意字距、行距的安排 ,务必平均匀称,给人以舒畅之感,达到“字里金生,行间玉润”的效果。分行布白较多地体现了2/3比例的黄金分割法则。如字的大小占行距的2/3,通篇字的篇幅占纸空白容量的2/3,等等。

  

杨凝式 《韭花帖》

  5

  字款协调

  “字”即指正文的字,“款”是正文的说明文字。“款”有“单款”和“双款”之分。“单款”是只写书写者的姓名,或再加正文的出处、书写时间、地点等,如“录唐诗二首,乙未年孟秋××书于杭州”。“双款”的下款同单款内容,其上款的内容可写上书写者的书赠对象,如“书奉××”“××雅正”“××雅属”“××惠存”等;或者书写正文出处,如“杜甫诗句”等。题款要注意根据正文内容的需要和总体的布局格式,以及空白的容量来组织文字。斟酌字体,确定大小,安排位置,使正文与款字两者之间主次分明,虚实相生,和谐统一。因此,提出“字款协调”这一布局原则,不仅是在进行构思谋篇时就要考虑到落款问题,更要紧的是在正文书写完后,务必精心安排好落款,不要因此破坏了整体的协调统一,给人以有头无尾的不良印象。

  

郑板桥 《尔学立身册》

  落款要注意两点:一是字、款的字大小要协调,一般是字大款小,也可以字、款的字大小一样,但不能款大于字;二是字款的书体要协调。一般是按这样的顺序排列:篆、隶、楷、行、草,正文所用的某种字体只能用排在它后面的几种字体及正文书体来题款,而不可用排在它前面的字体来题款。比如,楷书正文一般可以用楷或者行或者草三种体来题款,但不可用篆或隶等字体来题款,否则就不协调。另外,并不是在书写书法作品进行艺术创作时才有落款问题,实际上每种实用文体都要落款,因此都必须认真对待。

  一般来说。在书法作品上还要钤盖印章。一般钤在姓名落款之下,也有的加盖一些闲文印(即用诗句、成语、格言、吉语、绝旬、警句等为内容的印),闲文印钤盖在起酋的叫“引首章”,引酋章大都是书写者喜欢的格言、警旬或年号等。通常为椭圆形或长方形,而一般不用正方形或圆形。位置一般盖在正文第一字的右下角。铃盖在姓名印之下的叫“押脚章”。押脚章常用的是姓名或斋号章,最好用一朱文一白文(按先朱文后白文的盖章顺序)或单用朱文或白文印一枚,不要同时用两个朱文或两个白文印。在一幅字中,用印一般以一两方为宜,原则上最多不超过三方,称为“印不过三”。印多了,因其色彩朱红夺目,容易喧宾夺主。我们在欣赏古代名家作品时,印奄很多的作品也较多存在,但是通常多为后代收藏者所钤盖的鉴藏印。

  

王羲之 《快雪时晴帖》

  另外,要注意印的大小一般不超过款字的大小。钤印的位置也大有讲究。钤得好,对整幅字能起到平衡稳定或参差变化的作用,有画龙点睛的效果;钤得不好,则有画蛇添足之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