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红木家具收藏注意三事项
http://www.socang.com   2018-12-05 15:59   来源:有趣的神

 

 

  收藏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首先,古典家具收藏不能一味注重材质和年代,一些艺术品位高,做工精良的家具也值得收藏。当今人们对家具价值有一个很大的误区,认为它的价值取决于木料,现在许多收藏家认定只要是黄花梨、紫檀的家具就升值,不管多贵也可以买,这就是典型的“唯材质论”。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家具越老越好,年代久远的家具更具收藏价值。这两种观点都是不可取的,评判古典家具应该是全方位的,应从珍稀性、材质、艺术性、认知度、保持性等多方面去评判古典家具的价值。 
其次,选购古典家具时要注意品评,走马观花买东西特别容易上当。胡德生提醒购买者,一定要在业内人士的陪同下购买古典家具。“现在基本上可以这样说,各大商场是没有老东西了,大部分人所见到的古典家具都是仿古家具。当然仿古家具也属于古典家具,同样具有一定的收藏、欣赏和使用价值。” 

  第三,就是一味研究书本知识不行,想收藏古典家具一定要多去市场上转转,多看多比较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国家级古家具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北京市文保文物鉴定中心鉴定专家胡德生提示您:明代家具和明式家具是有区别的,明代家具和明式家具是两个概念,不应混为一谈。他说,明代家具顾名思义就是明代生产的家具,而明式家具是明代生产的优秀精品家具,具有很突出的特点,能集中表现明代家具的优秀风格。具有一个年代突出特点的家具才是收藏的佳品。

  胡德生提醒说,初涉古典家具收藏的朋友一定要多了解基本知识,同时要根据自己的财力,综合考虑藏品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不能盲目去收藏。

  如何选购古典家具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那一般藏友怎样才能挑选到质量上乘的古典家具呢?胡德生给提供了一种简洁、实用的“三步法”,即5米之外宏观观察;3米之外看造型风格;1米之内观察材质纹饰,经得起“三步法”推敲的东西可以收藏。

  具体来讲,胡德生以一件紫檀雕龙画案为例:站在5米之外远看,这件家具会让你眼前一亮,吸引你的目光。为什么?因为它线条流畅,整个造型舒服,加上雕龙的造型、搭配协调靓丽,整体使这件紫檀雕龙画案变得端庄大气。这叫“5米之外看宏观”。这时,你再走近些“3米之内看造型”,静观3分钟,3分钟后千万别冲动购买,一定要多看多比。最关键的一步是冷静地细看材质:仔细观看图案线条是否流畅、材质是否真实、做工是否精细、雕工是否精美、抛光是否到位。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除了要注意古典家具的外形、颜色、线条,更要留心观察木纹,观察是否用蜡抛光打磨,如果漆罩得特别厚颜色又特别亮的话,那就特别值得怀疑,可能动过手脚。过了这三关,藏友基本可放心把红木家具买回家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家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