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她是世界上最不出名的艺术家
http://www.socang.com   2018-12-05 15:57   来源:Cc主义

ID:CC_Foundation

小野 洋子

オノヨーコ

Yoko Ono

1973年 小野洋子在纽约出席展览

  小野洋子出生的前两天,小野洋子的父亲小野英辅调职到横滨正金银行的旧金山分部。小野一家不久后也搬至旧金山。1937年,小野一家搬回日本,小野洋子进入东京的学习院大学就读,她在大二结束后退学,于1953年到纽约与家人团聚,接着进入了纽约的艺术家圈,包括激浪派团体。

  

  约翰·列侬与小野洋子的结婚证明

  

  1969直布罗陀(拿着结婚证)

David Nutter

  1966年,小野洋子在伦敦一家画廊参加小野洋子艺术展的预展时遇到了约翰·列侬。一年后,他们开始了一段婚外情。1969年,约翰·列侬的妻子辛西娅·列农向法院申请离婚后,两人在直布罗陀结婚。

  披头士解散后,他们搬到了纽约,他们的儿子肖恩·小野·列侬(Sean Ono Lennon) 1975年出生在那里。

  

  1972年 纽约

Bob Gruen

  小野洋子今年已经85岁,至今还贴着女巫和披头士乐队破坏者的标签,好像她这一生只做了两件事,祸害全世界人民喜爱的披头士乐队以及祸害全世界人民喜爱的约翰列侬。

  她甚至长期被认为是一个控制欲强、黏人、无能的伪装者。时至今日,我们看到这些对她的厌恶情绪里带有歧视女性,以及彻头彻尾的种族主义色彩。

  

  1975年 纽约

Bob Gruen

  除了“约翰·列侬配偶”这个身份,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厌恶之情之外,抛开有关约翰·列侬的一切,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愿意去真正地了解真实的小野洋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们难以体会作为一位遗孀,她被媒体不断消费炒作,同时还要承受社会各界的评判,为已故的丈夫做任何事情或是什么都不做都会遭人指责,是什么样的感受。当一个人一生都依附在另一个身上,不知道她需要因此给自己带来的名声而感激还是因彻底失去自我而感到愤恨。

  

  1996年 Bed-In for Peace

  约翰·列侬曾经这样描述自己妻子:“世界上最有名,却最不为人知的艺术家:每个人都知道她的名字,可没有人知道她做了什么。”

  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小野洋子作为艺术家而不是作为xxx配偶,她还做了些什么。

  

1964年

概念艺术家

出版书籍《葡萄柚》

  

  1964年,小野洋子创作的图画书《葡萄柚》(Grapefruit)的第一版正式出版,并成为20世纪60年代早期概念艺术的纪念碑之一,因此闻名于世。

  这本书是小野洋子关于音乐、绘画、诗歌、电影、艺术作品的声明及阐释。其中记录了小野洋子艺术观念的形成、发展及多种艺术形式的发展脉络。

  

  她有一种抒情、诗意的气质,使她有别于其他概念艺术家。但是她对艺术的态度一开始并没有得到认可,直到像Kosuth和Weiner这样的白人艺术家开始走进这一领域,做了和小野洋子几乎一样的事情时,才被人们所接受,但最终却让他们变得可敬且有收藏价值。

1964年

参与式行为艺术家:

作品Cut Piecechr

  ‘Cut Piece’是小野洋子知名的行为艺术表演作品,表演过程中,小野洋子独自坐在舞台上,穿着她最好的衣服,前面放着一把剪刀。现场的观众们得到指示后轮流走近她,用剪刀剪下一小块她的衣服,直到整个身体都裸露出来。

  现场有些人会犹豫地走过去,从她的袖子或裙子下摆上剪下一小块布。有些人则会大胆地剪掉了她的上衣领口或是内衣。在这个过程中,小野洋子都没有动,也没有表情,直到演出结束。

  

  1964年,‘Cut Piece’在京都首次亮相,之后又在东京、纽约、伦敦进行巡演,最近的一次是在2003年的巴黎。

  通过这种艺术形式,小野洋子想要展现的是一种另类的女性主义——她想让女人知道,大家都在经历很多审视与不公,但不要争吵,顺其自然,用平静的力量去解决。她说:“我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新世界,这个世界可以通过和平而存在。”

1968年

组建乐队:

Plastic Ono Band

  

Two Virginschr

1968年 约翰列侬所画

  

  在披头士时代晚期,她和约翰·列侬的合作了第一张作品,名为《两个处子》(Two Virgins),1968年发行时,小野洋子和列侬一起裸体站在一起,因其标志性的封面而一举成名并引起争议。

  他们想要体现的是两个人共同拥有的原始的、普遍的、充满创造力的爱的力量。这个举动对当时的社会来说,可以说是一场发生在音乐圈的“行为艺术革命”。

  

  Some Time In New York City 专辑封面

  随后又组建了“塑胶小野乐队”(Plastic Ono Band)并继续合作了许多音乐作品,其风格皆与披头士的风格差异极大。

  

  Watching The Wheels单曲封面

  

  Double Fantasy专辑封面

1970年

执导电影短片、特设电影节

FLY、Legs

  1970年12月,在纽约拉斐特街一家专门设计的剧院,组织了一个小型电影节,播放小野洋子在10天内拍摄的电影,一部叫《腿》( Legs),一部叫《苍蝇》(FLY)。

  《腿》由一个镜头在不同的腿上平移组成,大部分拍摄对象是约翰和小野洋子的朋友。《苍蝇》主要拍摄了一只慢慢靠近,并从一名裸体女性身上飞过的画面。

  这场电影节是为70人设计的,因为影院的特殊设置,观影的时候你看到的只是屏幕——不是你的邻座,也不是你前面的人。墙壁和座位全都是黑天鹅绒的,所以在放映期间,除了电影,一切都是黑暗的。

  

  在这张照片里,小野洋子、约翰列侬和乔纳斯·梅卡斯正在等待电影的放映。

图片资料来源:

The Guardian

Johnlennon.com

小野洋子作为一位艺术家和音乐家,非常擅长制造艺术事件,打破人们的习惯性思维,让人们对现有的世界观提出质疑,同时也以独特的态度为女性发声。

  1980年12月8日,列侬在他们的公寓楼外被枪杀。为了纪念他,小野洋子在中央公园建立了草莓园纪念碑,在她的家乡日本埼玉县建立了约翰列侬博物馆,在冰岛雷克雅未克建立了想象和平塔。( 约翰列侬作品IMAGINE小野洋子作词)

  虽然,在很多人眼里,不管小野洋子做什么都只是拿列侬做噱头,以此吸引眼球而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