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最大的书法大家:欧阳中石
http://www.socang.com   2018-12-05 15:53   来源:艺术战争

  (导读:欧阳中石对自己的“家底”是略知一二的,对于慷慨送给他的“兰亭终身成就奖”,老先生诚惶诚恐,一再表示自己“不够格”。欧阳中石不仅是博士导师,且是博士后导师!)

  

  争议最大的书法大家:欧阳中石

  古人说,“书如其人”;每每见到欧阳中石老先生写遍中华大地的“书法”,我的“毛病”随即发作,老先生的“字”,一如赵本山的小品段子,你不笑,它自会胳肢你;你若勉强一笑,它会朝死里胳肢。这是当代“艺术大师”的共同秘芨绝活。

  欧阳中石老人的书法作品问题出在那里呢?

  其一,先生的书法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写,徐慎谓之“置也”,意思是说,把心源经营了大半生的意境“搬”到纸上,成为精神家园的信念。欧阳中石大师的书法意识只知手工搬运前人技法,(搬也搬不好)不明经营生命境界之理,自然便无“家”可搬。弄来弄去只是靠拾点古人牙慧折腾,没有人格的家底释放精神场境。

  其二,先生不知中国毛笔“性格”,仅仅知道毛笔是艺术表现的“工具”是不行的。一如中医不了解“药性”与“人性”的辩证关系;倘阴阳不分,虚实不辩,那是要死人的!中国书画用笔着力在一个“转”字,转什么,自然是把心灵的内景层“转”到纸上,创造生命景观;而这一目的的实现全在笔墨功力支援意识。欧阳老人的书法,不能引“笔墨”为“知己”,仅仅以“工具”驱使之,结果导致书法作品气韵皆失生命全无。我尝多次告诫跟我学书画的学生,要视“笔墨”为自己的“骨肉”;它,与我们的手指一样“十指连心”;没有这一精神追求,永远是中国书画的门外汉!

  其三,欧阳中石老夫子不知中国书法“求脱”二字的深层含义,仅仅在形式层靣上去“求”,最终导致了书法的工匠主义的“实惠”价值,而丧失了个人主义的精神象征。我承认先生的书法作品是眼下“大众文化”的代表,是当代“做大,做强”的媚世主义者的代言人;但也恰恰是一点,掩埋了作为艺术家的悲悯情怀和干予人性的文化人的担当。古人所谓的“求”,指的是从立言到立功,从立功到立德的生命进境;然后再从立德到立功,从立功到立言的形式与精神的双向“脱颖而出”。脱,脱口而出者也,此匪昜之境也。

  

  最后,应该指出的是中国书法必须以毛笔的“锋”来曲尽心声,无论中锋、侧锋,卧锋、逆锋都必须以“锋”为依托;得锋则得意,见锋则见心,逆锋蔵志,顺锋展怀,回锋曲意,顿锋歛气,提锋则逸,按锋则拙,裹锋见深致,露锋出气韵。欧阳中石先生下笔不辩虚实,落墨不知阴阳,以抹代写,以直代曲,以形代意,以名代实,如之奈何?

  应该说欧阳中石氏对自己的“家底”是略知一二的,他多次谈到自己于书写还勉强,至于“艺术”一道实在不敢当;对于慷慨送给他的“兰亭终身成就奖”,老先生诚惶诚恐,一再表示自己“不够格”。更何况先生不仅仅是博师生导师,且是一捶定音的博士后导师!

  作者:曹大维

  文学硕士学历,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欧阳中石书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欧阳中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