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市场持续走高,书画是未来最增值的艺术品
http://www.socang.com   2018-12-04 17:13   来源:中国书画大家诸葛志润

  艺术性美国经济学家哥德哈伯指出:“如果你用美元数量测量一个艺术家的生产力,你会发现,最引人注意的艺术家最赚钱。”

  他认为,艺术的目的就是吸引注意力。成功地吸引注意力是艺术存在的全部意义。这就是说,从某种意义上讲,影响艺术品价格的决定性因素,实际上并不仅仅是艺术品本身所具有的艺术价值以及艺术品的存世数量,而是艺术品所能吸引的注意力。

诸葛志润《万里云山入画图》

  艺术品用途的范围很广,罕见的艺术品多用来收藏,随着室内对陈设配饰这一块的要求,用艺术品作为软装饰越来越流行。无论是家居或者酒店,都很重视装饰这个意义。

  艺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它具备商品的基本属性——使用价值和价值。

  作为商品的艺术品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它的使用价值不是表现为某种物质的工具性,而是体现在精神和文化上——藉以满足人们的某种审美需要和精神需要。

诸葛志润《太湖烟雨图》

  近几年来,书画渐渐成为收藏爱好者的宠儿,国画,书法等作品的价格也被炒到令人咋舌的地步。

  11月20日晚,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专场正式举槌,79件精品可谓群星闪耀,臻品云集,蔚为壮观。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竞拍,本场“齐黄潘傅”四大金刚的巨作全部顺利成交。

潘天寿 《无限风光》

立轴 设色纸本 癸卯(1963年) 作

358.5×150 cm

落槌价:RMB 2.5亿

  其中,潘天寿指墨之王《无限风光》以2.875亿元成交,刷新了潘天寿作品拍卖 纪录。傅抱石《蝶恋花》以1.334亿元成交,齐白石《福祚繁华》以9200万元成交,黄宾虹《山水四绝》以7820万元成交,四件巨制全部众望所归,被实力藏家竞得。另有四件名家巨制成交价也突破千万元。

傅抱石《蝶恋花》

立轴 设色纸本 1958年作

167×84 cm

落槌价:RMB 1.16亿

齐白石 福祚繁华

立轴 设色纸本 庚申(1920年)作

178×49 cm(每幅)

落槌价:RMB 8000万

黄宾虹 山水四绝

己丑(1949年)作

143.5×47 cm(每幅)

落槌价:RMB 6800万

  从这几年拍卖市场的走势来看,可以看出书画市场在持续走高,书画未来增值空间是非常可观的。其实当代书画,作为创作时期最晚的品类,上拍数量稳步提升,2000年至2015年,样本范围内的当代书画占整个中国书画成交数量的比重从7.61%波动上升至18.65%,平均市场份额为15.46%,位居第二,成为近年来中国书画市场逐渐崛起的一股新锐力量。

诸葛志润《朱砂竹》

  当代书画的作者基本在世,所以作品供给量整体处于上升趋势,但是这并不妨碍当代书画作品的价格上涨,其成交均价从2000年的7.19万元迅速上升至2015年的76.09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03%。基于重复交易的当代书画回报率在25.32%到74.33%之间波动,高于古代书画。并且当代书画的成交活跃,其成交率一直在66.88%到85.59%之间波动,位列第一。2000年至今的重复交易比例高达到8.85%,是古代书画的 2.33倍。

诸葛志润《天外有天》

  就中国书画市场的情况而言,现阶段正处于古代书画转冷,近现代名家受追捧,当代大师逐步形成的大变革时期,投资于还未被市场完全开发的大师会收益颇丰, 例如 当代书画大家诸葛志润的作品均价从九十年代的 几千一平方尺 一路上涨到2006年的 约17750元元/平方尺 ,再到2011年7月 在北京雍和嘉诚拍卖会上,当代书画大家诸葛志润的两幅佳作《蜀江帆影》(9.3平方尺)和《观其行》(4.2平尺)倍受买家青睐,分别以 91.84万元 47万元 拍出, 约10万元一平方尺 ,比之06年升幅约 560% 

诸葛志润《蜀江帆影》

诸葛志润《观其行》

  同年12月在“北京翰海2011四季拍卖会”上分别以 138万  69万 拍出《春风又绿江南岸》、《东方幽兰》。

诸葛志润《东方幽兰》

  2012年在“北京保利第18期中国书画精品拍卖会”上分别以 115万  230万 拍出《白猫黑猫图》、《朱砂竹》,约每平方尺25万元左右,比之11年又升值了2.5倍。

诸葛志润《白猫黑猫图》

  有不少藏家,往往在艺术家还没有怎么出名,或者根本就没有出名的时候,就购藏艺术家的作品。随着市场的发展,当年那些奋斗在市场和艺术领域第一线的艺术家们受到市场的认可并得到投资者追捧,他的作品价格逐渐稳步上扬。因为市场的需求,对其作品的接受程度就更高,投资价值也就逐步显现出来。其实艺术家作品的价格变化,既是投资价值的反映,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诸葛志润《清风》

  其次,保值是书画收藏最重要的一个理由,也比较符合投资者较高的心理预期。在当代众多的书画家中,随着生活的积累,意境的追求,风格的突破,他们中的一些画家再过二三十年,有可能成为像吴冠中、傅抱石、张大千、徐悲鸿那样的书画大师,到时其书画价格有可能是现在价格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

诸葛志润《北戴河壮观》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画市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