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悠久的养生之法,竟然是书画!
http://www.socang.com   2018-12-04 16:33   来源:墨介艺术

  我们都知道书画一直都是人们用来欣赏或者是寄托情感的艺术品,可有谁知道书画与养生还有很大关系。对于汉字书法是我国民族智慧中的艺术结晶体,最开始人们使用甲骨文而之后发明出文字,从开始运用文字到现在有将近3300多年的历史,而对于书画这样的艺术有不同的流派,一直发展到今天,它已经不再是一门简单的艺术,已经和生命学还有养生学有所交融,从而成了书画养生。古人就说过,经常练习绘画的人就比较长寿,而且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就说过,想要把字练好,就需要天天早起来练习。因此练习书画其实也是一种身体上的运动,那既然是运动肯定就可以养生啦!还有汉代的杨雄也说过,书是用心画的。这也就是说书法和人体中的生命活力有关系。

  人体中最先开始衰老的部位是大脑,但通过书画养生能够使情绪变得快乐,这样就可以延缓大脑的衰老。一般在进行写字作画时不仅需要脑力,还需要体力,书画的过程中是需要思想集中,也需要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一个点上,最好能够达到一种忘我的境界。在进行书画时,身体的各个部位都需要摆正,就比如头要正,身要直,同时脚一定要站稳,双臂要展开,手腕放平肘部抬起,五个手指要一起用力,这样才能够使墨迹达到完美的效果。书画所用的力度与太极拳有相似的地方,也就是柔和刚,相辅相成。书法和静功是有一定关系的。动静结合,心神才能合一,这就是书画所能达到的境界。在练习书画时,一般都会全身心的投入,而且要排除心中的杂念,呼吸平稳,这样才能够将身上的感觉通过手中的毛笔,刚劲有力的将字写在纸上,这一过程也与气功表现的异曲同工。在平时,经常地旋转手腕就可以防治百病。因为在手腕或者脚踝的地方,气血容易阻滞,而脏腑发生病变时,这些部位也会有反应,所以要在平常多转动脚腕和手腕就可以使静脉畅通,起到一种养生保健,调和气血的作用。

  人们在练习书画时,一般会进入一个比较平和的状态,用手中的毛笔绘画出飞流直下的瀑布,珍奇花草,藤蔓交缠的树木等画面,让人也非常的享受。书圣王羲之说过,如果想要将字写好就先要把身上的气全部使出来。书画曾经被人称作是纸上的音乐运动,而且还有一个别称是纸上的舞蹈。书画既能养生也能够治病,特别是对一些慢性的生活方式上的疾病以及精神方面上的病症都有一定的作用。曾经有医学方面指出,书画在一些能够使人长寿的职业中排在最前面。

  书画能够养生,但也存在养生书画,就比如被称为五君子的梅兰竹菊松,就有养生的奥妙。人们通过绘画的方式将五君子画出来的过程中也就和传统医学上的五剂处方相同。欣赏五君子能够起到安神养心,理气明目,调理脾胃,健康长寿的效果。如果在寒冬快要过去,早春来临的时候,画梅花就能够有利于身心。经常画梅花,能够调理内脏的机能,同时也能够缓解心中的不快与积郁。人们在画兰花时能够让人感觉到心旷神怡,同时也能使心情平静,精神上比较振奋。如果在平时有烦心的事扰乱心神,就可以用毛笔来画足的精神,这样就能够排除心中的怒气,有利于养肝保护脏器。经常画竹子的人,平时就不会受邪气的侵扰,而且肝脏都非常顺和。如果年纪大的人经常画菊花,就能够起到滋润肺腑的作用。而且菊花的精神也能够影响人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不屈不挠。松树一般挺拔伟岸、茂密葱翠、郁郁葱葱,充满无限生机,寿比南山不老松,小儿皆知。这些都属于养生型的书画,在平时多练习这样的书画,对身体也是有好处的。

  右脑在人体是负责思维的,同时也是人类的想象力总控制器,椎体束交叉对大脑的作用,左手在进行运动时是能够刺激到右脑发育,尤其是左边手的手指以及指腹,如果在进行精细的运动,就能通过神经传到右脑,就可以对右脑进行开发,因此,人体中的右脑会比左脑运动更加频繁。如果人在用左手进行书画时也有利于对右脑的开发,右脑在被开发之后,人体的思维以及绘画的能力就会更加强大,这样的结果更有利于养生。在平时加强右脑的形象思维,能够防治脑痴呆以及脑萎缩的现象发生,能够使脑衰老的现象减慢,能够让人更加长寿。现在我们就开始这种养生运动吧,拿起自己的笔进行书画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历史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