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墨光——近现代学人书法展”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陈列馆圆满落幕
http://www.socang.com   2018-11-30 13:41   来源:中国收藏网

 

  近日,2018海丝艺术品中心书画课题研究成果展之厦门大学艺术学院35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学海墨光——近现代学人书法展”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陈列馆圆满落幕。此次展览以“学海墨光”为主题,由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主办,铸山古美术承办,仰宋堂、艺典中国、厦门七尚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先生观看展览

策展人钱陈翔先生引导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中央电视台播音指导董浩先生观展


  在中国近现代办学历史中,厦门大学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并有着“南方之强”的美称。一所大学的发展,离不开大学培养的优秀学子,更离不开那些在大学中投身于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学人。这些鼓励教育、热爱教育、奉献于教育事业的学人,他们用自身的品格、学问、修养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学子,更是对这所大学甚至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此次展览共展出近现代学人:陈衍、蔡元培、章太炎、傅增湘、梁启超、王国维、于右任、陈垣、胡小石、刘文典、黎锦熙、陶行知、胡适、郭沫若、顾颉刚、梁漱溟、钱穆、冯友兰、傅斯年、朱自清、罗庸、王蘧常、陈立夫、梁实秋、游寿、傅雷、吴晗、虞愚、钱钟书、张充和的真迹,共30件。
  此次展览由著名学者、国家一级美术师梅墨生先生题字,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谷卿先生担任学术主持,博士、厦门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管理教研室主任钱陈翔先生担任策展人。

策展人钱陈翔先生引导台湾艺术大学名誉教授、原台湾历史博物馆馆长、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先生及台湾艺术大学书画艺术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宗仁先生观展

策展人钱陈翔先生引导原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先生及福建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永伟先生观展


  参观展览的嘉宾有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先生,原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先生,台湾艺术大学名誉教授、原台湾历史博物馆馆长、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先生,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委员何元赞先生,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吴荣华教授,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陈金华先生,翔业集团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庆祥先生,美术史论家、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洪惠镇先生,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中央电视台播音指导董浩先生,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叶细致等近千位嘉宾前来观展。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先生接受采访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先生讲到:“从这场展览我们能感受到老先生先生们的学问、文人风范以及他们深入骨髓的文化情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文化既是这些先生们在传承,也是他们在创造。这次展览虽然是以他们的书法作品的形式展现,但其实折射出的是他们身上所透露出的艺术、文化之美。从这些小的信札里,我们能体会到那个时代先生们生活的情调和情趣,拜读到先生们对于文化的思考和自身的品格,更能够了解先生们传承文化的方式。”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吴荣华教授接受采访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吴荣华教授谈到:“展览展出的作品实际上是他们平时用于日常交流的墨迹,但也是非一般书家所能相比的,因为其中蕴含着这些学者在墨迹中的学养和境界。在从事艺术创作或工作时,我们需要更多的学问和学养的支撑,这样艺术才能更加精彩。这些手札无论是在审美方面还是文化方面都具有很重要的价值,我相信观者站在各自的角度都会有许多启发。”

翔业集团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庆祥先生接受采访


  翔业集团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庆祥先生说:“这些手札是这些学人学者们平时交流的工具,展览中的许多学人都曾在大学任教。这次展品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展出,我想无论是从审美方面还是文化底蕴方面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博士、厦门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管理教研室主任、策展人钱陈翔先生接受采访


  策展人钱陈翔先生说:“厦门大学建校近一百年来,扎实勤勉的学风和独特浓郁的文化氛围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以林语堂、鲁迅、台静农、陈衍等人为代表的学人也曾在厦门大学任教。本次展览邀约来一批近现代学人的精品墨迹(如蔡元培、郭沫若、胡适、梁启超、梁实秋、钱钟书、陶行知、王国维、章太炎、朱自清等)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陈列馆展览,这些学人不仅自身才学出众,且都有着丰富的任教经历,他们书法中特有的书卷气更是可贵。”

 

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叶细致先生接受采访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近现代学人深厚的文化底蕴、脱俗的气节为中国书法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他们来说,书法仅仅是自己诸多方面修养之一而已。但在敬仰他们文艺、学问成就的同时,书法方面的才能亦不容忽视。正值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成立35周年,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特此举办院庆特别展览,以发扬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坚持的独立自由、宽容公正、坚韧不拔的精神,宣扬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之理念。
  本次展览吸引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全国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前来观展,并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场馆外观

场馆内景

 

部分展览作品

梁启超   致孔昭焱信   27cm × 15cm   纸本   1926年

蔡元培   致李孤帆信   24.6cm × 16cm   纸本   年代不详

胡适   致陶维正信   26cm × 9.3cm   纸本   1929年

郭沫若   致容庚信   25.5cm × 18cm × 2   纸本   年代不详

钱钟书   致董衡巽信   25.5cm × 17.5cm   纸本   年代不详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学海墨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