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的收藏仍受控于商业力量
http://www.socang.com   2018-11-12 15:29   来源:网络

  近来中国富豪热衷收藏陨石的报道霸屏 网络,这个在5年前还被国内陨石收藏者概括为“无人知晓,无人关心,无人过问,无人关注”的小圈子,突然热起来,确实让藏友们刮目相看。因为将时间推至上个世纪90年代,据说全世界涉足陨石交易的只有200人左右。

  有媒体分析说,国外陨石收藏的逐渐加温,除了科研之需,陨石作为收藏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并为一些投资家所关注,目前爱好者已增至万人以上,被交易的陨石价格也大幅攀升,即使普通的陨石,每克也在500美元以上,超过黄金的价格。而且国外此类市场也基本成熟。

  科学家们说,我们地球每天都要接受5万吨这样的"礼物"。它们大多数在距地面20到40里的高空就已燃尽,即便落到地球上来的,也大部分落在大海和湖泊。每年被地球上人类拾到的也就20几块,所以无论从科研还是收藏角度来看,确实珍贵。

  这是诸多媒体报道过的新疆乌鲁木齐标价8千万的陨石,拳头般大小,重量434克。据介绍,该陨石已经至少46亿岁了,几乎和地球年龄同岁,且为“目击陨石”。

  中国富豪大规模进入收藏界的时间并不长。实践证明,只要中国富豪进入的领域,往往都能搅动“一潭春水”,或“兴风作浪”。今天的陨石市场也不例外。例如西班牙《阿贝赛报》报道称,中国富人的加入改变了陨石贸易的“生态系统”,不但拔高了价格,更加剧了陨石市场假货出现的趋势。

  该报分析称,多数新买家只关注陨石值多少钱,完全不关心其科学价值。他们希望“稀有的天外来客更能凸显高贵和品位”,作者甚至悲叹道:“而中国人一旦爱上一个东西它就会涨价,陨石的价格也很难降下去”。事实也是如此,这几年陨石的价格节节攀升,让人有点瞠目结舌。

  例如记者在雅昌拍卖网看到,一块重量为1842g的铁陨石,2014年12月28日香港秋季拍卖会的最低估价只有370万,到今年3月29日,在美国纽约中国古艺术品拍卖会上,却卖出了3200万港元。圈内人士还说,这不是“天价”,从陨石的稀缺性来说,好的陨石将达到5万美金/克。

  中国富豪藏客从过去的玉石,到后来的化石,再到如今的陨石,是否意味着他们收藏的素质在步步升高?“当然”,就职于新加坡的英国拍卖师雷恩斯说,“我的感觉的确如此。中国富翁的收藏行为在不断进步。他们的收藏品味越来越高,眼光也越来越毒辣。”

  有“陨石皇后”美称的此铁陨石品相饱满丰润,契合中华文化福寿圆满之寓意,且左边酷似外星人脸,被圈内人士称为真正的“天外来客”,实为稀世珍品。

  不过,即便如此,雷恩斯说:“中国富豪的收藏仍受控于商业力量,投资永远大于他们对这些藏品的喜爱。只要是好东西,他们敢于花钱,打破常规的事经常发生,因为他们有比犹太人还精明的头脑,知道这是一笔好买卖!”

  雷恩斯的话没错,在中国历史上,文人雅客占收藏的主流,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富豪作为一个新的收藏群体,从一开始,他们就毫不讳言地将自己的此类行为,归类于“艺术品投资”,例如有些富豪干脆就把自己收藏的名画,称做“挂在墙上的股票”。

  有网文把中国富豪们的收藏活动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2005年之前,这一阶段的富豪收藏呈现两个特点,一是交易地点多数选在海外,二是收藏品基本上选购一些夏商周三代的青铜器和宋、明两代的官窑及名窑瓷器,还有少量的古字画和元青花瓷器。

  第二个阶段是从2005年-2007年。一些国际著名拍行将中国文物推上天价,以佳士得为代表,以两个亿的人民币拍出“鬼谷子下山”青花罐,一举唱响元青花神话。少数精明的浙江富豪,借机将前期误打误撞买下的元青花高价出售,赚取了可观的利润。

  与此同时,更多的富豪看到了艺术品投资的暴利,争先恐后地涌进拍场。从2008年开始,中国一些大的金融集团纷纷成立艺术品投资基金,大举进军二级艺术品市场,炒作的拍品大多数是近当代名人字画。早年不惜血本收藏天价“国宝”的中国富豪们,大部分东西都砸在手上。尤其那些买了一屋子赝品的人,反复向记者诉说四个字——“血本无归!

  同传统的书画、玉石、珠宝收藏市场相比,像化石、陨石等小众市场,国外虽然起步较早,但因前期主要是一些科研机构和爱好者在推动,发展步子并不快。中国富豪一旦进场,因人多钱多,很快就能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而客观来说,陨石、化石等确实是不可多得、货真价实的好东西。因为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它们都经得住历史的考验。虽然有些专家反对疯狂的价格,认为除了科研,其它价值不大。不过,反对者驳斥道:“一张邮票有价值吗,为什么这么多人还在收藏?”“水重要吗 ,没有水,人类无法生存,但为什么价格这么便宜呢?”

  说来说去,“物以稀为贵”始终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对于收藏界来说,尤其如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