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周孟良老师——其人其画
http://www.socang.com   2018-11-09 12:27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历

周孟良 字翼良、号汝南,1968年生,湖南醴陵人;2008至今先后就读于中国国家画院高级研究班曾来德书画工作室、清华大学全国美术理论研究与书画创作高级研究班霍春阳传统绘画研究室,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87有幸拜著名山水画家刘正凡为师,92年居上海向名画家朱季禾学习花鸟;后相继求教湘籍名家王憨山,易图境,欧阳笃材,澍群等; 97年定居北京,拜著名学者书家胡云富师,求精书要,文史,诗词。近年来出版有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系列丛书、《周孟良画集》《周孟良中国画作品选》、《周孟良陶瓷作品写意花鸟篇》,作品见诸于展馆、刊物,在社会各界传盛及收藏。

 

 

文人襟怀花鸟画

——周孟良花鸟画作品集序

徐 峰

艺术需要表达,成长需要反思。对于艺术家来说,及时将自己的作品结集,无疑是一种表达和反思的好办法。现在,孟良兄要将自己的釉下五彩花鸟作品结集成册了,这真是一件好事!

孟良兄钟情于花鸟画,而且走的是传统“文人画”的路子。内行都知道,这条路不好走。不过,他走得很坚定,很执着,也很勤奋。现在看来,还很成功。

以我的了解,对文人花鸟画,孟良兄的选择是天性使然,加上后天之努力,成就了他的现在。

 

 

文人画是最具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画中带着文人情趣,画外流露着文人思想。要画好,可不容易。陈师曾就认为,人品、学问、才情、思想,“具此四者,乃能完善。”孟良兄的人品和才情,缘于天性,极具文人气。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孟良有“三好”:好交友,以赤诚待人,凡相识者往往倾盖如故,从此结缘;好饮酒,以真量举杯,颇有“醉里得真如”之风范;好丹青,以狂热事之,最终放弃商人身份成为职业画家。这些举止,都是纯粹的传统文人之举,在他做来却是自然而然,时空流转不改本色。正因此,我说他服膺“文人画”是天性使然。

 

 

文人画讲求笔墨情趣,脱略形似,强调神韵,很重视文学、书法修养和画中意境的营造。这就需要后天的努力了。孟良兄的智慧也在此,所以才有今天的成就。他深知,要画好文人画,需要学养深厚、言之有物、格调高雅。为此,他既重画内功,更重画外功。拜师学艺上转益多师,先后师从刘正凡、王憨山、易图境、欧阳笃材、胡云复、霍春阳、曾来德、朱季禾、刘牧、黄格胜、龙瑞、范杨等著名书画家,并由师而友,成为佳话。

 

 

学识修养上水滴石穿,作为一个画家,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习令人吃惊。儒、释、道的哲学思想,他都进行了顽强而系统的学习,并且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对书画艺理与传统哲学的关系有着自己清晰的认知。他多次说过:“不懂中国文化,画不好中国画。即使画下去,最后也画不出。”这样的体会,若非一番寒彻骨的体悟是道不出的。

 

 

孟良作画,尤喜“四君子”,也最显造诣,胡云复先生曾以“笔墨淋漓画意中,梅兰竹菊最求工”诗句相赞。观其作画,行笔之际“趣由笔生,法随意转”,一笔一画大胆落墨,既显现清雅又不失劲健,虑及骨力又不事张扬,从豪放中发、自然中化,不激不厉,风规自远。文人画重意。孟良兄作画,计白当黑,往往将无干者尽皆简略之,画面的空白反显无尽之深远悠长,确有“此时无声胜有声”之效,一如倪赞所言“意笔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娱,写胸中逸气耳”。

 

 

画笔之外,再配上书法,别有一种“笔不周而意周”的趣味。他的作品摒弃华艳,唯取真淳,有种明心见性的畅意,返朴归真的恬淡。这样的作品,负载了画家的真情,完全可视为人格襟怀的化身。

孟良兄其人其作是说不完的话题,好在要出新集子了,又给了朋友们一个新话题。不过,以他的勤奋,相信很快就会书写新的传奇。作为朋友,我期待着。

 

 

周孟良艺术传略

“三奇”画家周孟良

徐 峰

周孟良字翼良,号汝南,别号圆梦轩主人,1968年生,湖南醴陵人;中国国家画院曾来德艺术工作室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霍春阳传统绘画与研究工作室画家、霍春阳传统艺术研究会首届研究员、霍春阳老师入室弟子、湖南省美协会员、湖南省陶瓷工艺大师。

这是一位极具传奇色彩的画家,他会让每一个初次认识他的人留下深深的印象。这种印象来自于他的奇特经历,以及奇特经历背后的艺术执着。

 

 

身份之奇

大多数的艺术家之所以能成其为艺术家,大抵有两条成长路径:一是家学渊源,从小就在父母的熏陶下成长;一是长期泡在艺术院校中耳濡目染。两条路都好像人们认为的通往艺术界的必然条件。但周孟良不是。这就是他的奇特之一。

生活让他有过许多角色。他从小敏而好学,所临摹之画誉传乡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了书画,92年5月在上海发展,因为那里有一位器重他的学识渊博的画家朱季禾老师;他一方面忙于生计,一方面向老师学习花鸟绘画。6年后他毅然到了北京,他觉得那里的人文环境更适合他留下,由于他的勤奋和不懈的努力,他无论在书画或是在生意上都卓有成就,他尤其对书画艺术的痴迷,形成了一个奇怪的习惯,就是到哪都有一个画画的空间,二十年里所居住的二十八个住所中,都有着一个宽大的画台,成捆成捆的书籍。其它条件可以不讲,“只要有间画室和书相伴就行”!即使是在北京业务极度繁忙之时,他仍把自己的画室弄得生气十足,可谓是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很多与他有过业务往来的人都说他有些“不务正业”,因为他似乎更喜欢坐在自己的画室里,而对工程业务反有些“不以为然”。

是他与生俱来的性格带给了他彬彬的文质气象,生活中无论他遇到多大的困难,他依然执着的朝着书画发展,他真是块搞艺术的好材料。后来他干脆把生意都晾在一边。老板不当了,先后考入国家画院和清华美院读研深造!果然数年之后,执着追求理想的他竟成为有着丰富阅历和内涵杰出的画家,一位热爱生活的画坛奇人!

 

 

学画之奇

醴籍前辈画家刘正凡是周孟良最早的恩师。十七岁时,他非常勤勉地跟着刘正凡老师学习绘画。刘老师对他厚爱有加,从画西画素描到水粉、水彩,从练习毛笔书法到芥子园画谱的中国国画,从楚辞到近体诗,还要求学习篆刻、精读《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和《说文解字》。既系统又洗练的悉心传授,在周孟良的心里既种下了艺术之花,又结下了亲于父子的感情。

 

 

1998年,恩师刘正凡一次就要画一百幅画送给他,更视他为亲生儿女,这是怎样的一种慈爱!!如今周孟良只要谈到这事就会无限感慨和深深怀念!唯有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才能回报这位亲人,告慰他生前对自己的恩泽、器重和深深的期许。

1992年旅居上海之时,周孟良结识并求教于花鸟名家吕风子的门徒朱季禾先生。朱先生是位饱学之士,诗词、音律、书法、画画样样精绝,他很欣赏这个好学的后生,要求很严格,每星期都要检查他的书法和国画作业,前后达六年之久。

 

 

数十年前,他和湘籍名家王憨山、易图境、欧阳笃材、澍群、姜今、陈白一、李立等结下深厚的师生情谊。在与老先生们的交往中,老先生们的谆谆教诲,不同的艺术观点和共同的人格魅力,深深影响了他的心灵。这些老画家的关心和鼓励,让他日新月异、精进非凡,他说是上苍对他的庇护,我看是他对艺术的虔诚,感动了维拉斯!更让他觉得没理由不成长。

醴籍北师大著名学者、书法家胡云复教授也对他垂爱有加。如今周孟良在北京家中的展厅除书画之外,陈列着数十件胡云复恩师给他珍贵赠品,其中包括各种生活赠品。由此可见胡云复先生对画家的人格及画格的认同。

2007年,周孟良到国家画院深造。在此期间,他深得著名书画家曾来德、刘牧、黄格胜、龙瑞、范杨等人喜欢。周孟良对艺术的执着和他的高尚品德,使得这些艺术大师们更多的是把他当朋友,留下了很多鲜为人知的共勉佳话。

2009年,在清华美院读研期间,当代逸品画家霍春阳对他更是青睐有加,万分抬爱,最后到了无话不说的程度。面对这样一位旷代高人的关爱,周孟良终于向他执传统弟子之礼,做了霍春阳先生少有的入室门生。

就这样,周孟良几乎走遍了大江南北求学拜师、访友,其乐无极,其艺术造诣也日甚一日。

 

 

造诣之奇

周孟良虽长年深居北京,但对家乡格外眷顾,家乡的故事就是他的衣食,一刻也没有离开过。他总会默默的注视着这块天空,关心着这里发生的七彩美丽故事,其间的人文风物,生龙活虎的勤勉事迹,翻天覆地的繁华景象,不时感动着他,吸引着他投怀送抱。尤其在早年,他加入到了向家乡人学习的队伍中来,涉足陶瓷艺术创作。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他一如从前学国画一样,转益多师,与林家湖、易炳萱、邓景渊,邓文科等大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在,以他对中国传统国画的理解,将笔情墨趣的发挥融入到对家乡五彩陶瓷的绘画中来,形成了他意写陶瓷的新的创作境界。

 

 

唐代草圣怀素说:“志在新奇无定则。”在画家的心里,真正的艺术就要有自己的艺术语言。长期不懈的笔墨耕耘中,周孟良尤其喜爱画梅、兰、竹、菊。题材虽是传统的题材,艺术手法却极有新的创意。他笔下的舞动极具韵味,技法娴熟高妙,一笔一画大胆落墨,既显现清雅又不失劲健,虑及骨力又不失张扬,从豪放中发、自然中化,恰似不显山露水,却平和通融,似曾相识,亦步亦趋娓娓道来,实属难能可贵。早在各地传颂,奉为佳话。

画家笔耕不辍,勤于创作,精品力作层出不穷,出版有《周孟良画集》、《周孟良中国画作品选》、《周孟良花鸟画集》。《佳色》、《与和气游》、《惠风和畅》、《本性耐寒》、《秋韵》、《香自苦寒来》、《乘窗掠影》、《清溪入潭造洞天》、《千里云峰入画图》、《山光物态弄春晖》、《葫芦瓜熟了》等作品,受到业内人士的好评。《中华英才》、《艺术家》、《中华精英大典》、《国家画院教学文献》、《清华美院教学文献》等专业书刊都刊载了其人其作。

 

 

周孟良的作品还被国内众多场馆竞相收藏。中盟博览会书画馆、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中国美术馆、国家画院美术馆、清华大学美术馆、荣宝斋、中国简牍博物馆、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内蒙天行健美术馆、乌兰察布博物馆、桂林画院、甘肃画院、山东聊城画院,以及上海、天津等地展馆,均可见到周孟良的佳作,各大媒体及网络均有报导。

 

 

现在的周孟良已经是造诣不凡的艺术家了。2011年,他评为湖南省陶瓷工艺大师。很多人,都称他为大师。对此,他不以为然。在与人的交往中他常说,“我并不喜欢别人称我为大师,我最爱朋友们叫我画家。因为我面对的是白白净净的一个画面,画的又是中国画,所以我有理由表现中国画的各种元素,传达中国画的语言特征。我的画应该是书写性的和炽烈的感情化的,是用有生命活力的形式展现,形成我的剧本。”

因此,我们祝愿也深信不疑在画坛这棵奇葩更加璀璨!更加鲜艳夺目!

2011年腊月于醴陵谨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其人其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