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浓缩的西方艺术史(16-20世纪)
http://www.socang.com   2018-11-07 15:08   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西方绘画5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馆藏作品展”是一个有点特别的展览。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展出的是一个日本美术馆收藏的西方艺术画作。展览精选60幅经典作品,共分为五个部分:个性发现与人文阐扬,华彩乐章与怀古幽情,古典理性与浪漫情感,真实镜像与光色建构,纯粹观念与混杂多元。

  《读书的女子》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 约1900

《奥兰的阿拉伯人》 欧仁·德拉克洛瓦 1834

  以时间为叙事主线,流派为发展形态,展现了西方艺术发展历程,从文艺复兴,巴洛克与洛可可、写实主义与古典主义,到新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印象主义与后印象主义,一直到后来的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潮流,由此勾勒出了一幅16至20世纪西方艺术五百年的历史画卷,引领着我们去探寻那些伟大的时代、艺术家及其作品中的奥秘。

《城市研究》 费尔南德·莱热 1919

 《静物》 乔治·莫兰迪 1948-1949

《赫克托耳与安德洛玛克》 乔治·德·契里柯 1955

  本次展览不仅提供了一个东西方艺术观念交汇碰撞的机会,同时也带来了一个观察西方艺术的双重视角。第一个视角是西方艺术史的演变发展,展品生动地诠释了16世纪至20世纪西方艺术跌宕起伏的历史故事。它们中的多数都出自享誉世界的艺术大师之手,如文艺复兴威尼斯画派巨匠贝利尼,巴洛克艺术杰出代表鲁本斯,新古典主义大师安格尔和浪漫主义代表人物德拉克洛瓦、戈雅,以及现实主义大师库尔贝、米勒,印象主义大师马奈、莫奈,后印象主义巨匠塞尚、梵高、高更,一直到现代主义的代表性艺术家毕加索、莱热、米罗,以及后现代主义的沃霍尔等,这些耳熟能详的艺术家是西方艺术史中绕不开的角色,他们的艺术杰作尽显西方艺术史之绚丽斑斓。

 《马戏》 马克·夏加尔 1967

 《女人》 安迪·沃霍尔 1975

 《运动员(杰克·尼克劳斯肖像)》 安迪·沃霍尔 1977

  此外,展览还隐含了另一个视角:日本艺术界、博物馆界及收藏界是如何看待和理解西方的艺术史?如何甄选并收藏西方的艺术品?近代以降,日本与西方文化交流频繁,明治维新以后努力学习西方,甚至有过“脱亚入欧”的主张。富士美术馆是由日本著名摄影师、和平运动倡导者池田大作先生于1983年创办,至今已收藏了超过30000件艺术作品,尤其是有计划地收藏了西方艺术史上众多代表性的艺术作品。透过日本文化的视角所遴选的西方艺术品,当然既不同于卢浮宫和奥赛博物馆的馆藏,也有别于大都会博物馆和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藏品。也许我们有理由认为,本次展览所展出的西方艺术品,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日本艺术界和博物馆界对西方艺术史的理解与认知。

  个性发现与人文阐扬

  文艺复兴是西方现代大幕拉开的时代。那个时代资本主义萌芽,世俗文化和科学理性兴起,“人文主义”思想体系确立起来,结束了漫长宗教宰治的中世纪。“人文主义”肯定人的价值,提倡人性人道和个性自由,给西方艺术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本次展览展出的这一时期的作品多为人物肖像画,均出自文艺复兴时期代表性艺术家之手。

  《行政长官的肖像》 乔凡尼·贝利尼 约1507

  文艺复兴艺术运动在欧洲有两大支脉,一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及向南延展,它首先缘起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后影响至意大利全境及其他南欧国家,如法国、西班牙等。展览中年代最早的作品《行政长官的肖像》即为意大利文艺复兴威尼斯画派的代表性人物乔凡尼·贝利尼所作。

《山岳风景》 阿尔布雷希·阿尔特多费尔 约1530

  二是与意大利文艺复兴平行发展的另一支脉——北方文艺复兴,主要以荷兰、德国等北方国家为代表。德国风景画在16世纪成为独立的画科,比如著名的多瑙河画派,本次展览中的阿尔布雷希·阿尔特多费尔即是多瑙河画派的艺术家,他的《山岳风景》极富想象力和浪漫情怀。该画派另一代表人物老卢卡斯·克拉纳赫同时也是著名的宫廷肖像画师,展出的是他画的约翰·弗雷德里克三世的肖像。

  《宽宏的约翰·弗雷德里克萨克森选侯的肖像》老卢卡斯·克拉纳赫 1533

  华彩乐章与怀古幽情

  17、18世纪的欧洲产生了继文艺复兴后的又一伟大思想文化运动——启蒙运动。这一阶段的文艺思潮复杂多样,艺术风格绚丽多彩。色彩华美、激情动感的巴洛克艺术和贵族艳情、享乐主义的洛可可艺术,共同谱写了一段艺术史上的“华彩乐章”。

  《君士坦丁的婚姻》 彼得·保罗·鲁本斯 1622

  16世纪后半叶在意大利兴起的巴洛克艺术,在17世纪步入全盛期,巴洛克艺术远富盛名的代表是佛兰德斯画家鲁本斯,展览中所呈现的《君士坦丁的婚姻》充满着亮丽的色彩和奔放的笔触。稍后兴起的洛可可风格则弥漫着享乐主义色彩,这一特征在布歇的《维纳斯的凯旋》中展现地淋漓尽致。

《维纳斯的凯旋》 弗朗索瓦·布歇 约1745

  17世纪,学院派古典主义在法国占据主导地位,它崇尚古代艺术和古典精神,以希腊、罗马古典历史和文化为典范,尽显怀古静谧之风格。展览中洛兰等艺术家的作品无不体现古典构图及其古典美学信念。

  《溪水树林风景》 克劳德·洛兰 1630

  与古典主义并行不悖的写实主义,此时也广泛存在于意大利、西班牙、佛兰德斯、荷兰、法国文化中,写实风格可从展览中拉·图尔、哈尔斯、小彼得·勃鲁盖尔等艺术家的作品中感受到,他们关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彰显出一种对现实场景的凝视力量和深远情思。

  《雪中狩猎》 小彼得·勃鲁盖尔 17世纪

  古典理性与浪漫情感

  启蒙运动之后,西方文化艺术的中心从佛罗伦萨和罗马逐渐转向了巴黎,法国成为西方艺术最具影响力的国度。18世纪下半叶,启蒙思想确立基本人权、新道德秩序和现代科学。

  《拿破仑越过圣贝尔纳山》 雅克-路易·大卫工作室 1805

  理性主义开始成为主潮,艺术中相应地出现了强调逻辑和理性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到了19世纪上半叶,艺术家们不再探索道德和固定不变的价值观,而是转向心灵深处,提倡情感、想象和自然至上的浪漫主义应运而生。由此构成了古典理性与浪漫情感的二重奏。

  《朱庇特和忒提斯》 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 约1807-1825

  从洛可可的浮华转向新古典主义的理性,关键人物是法国艺术家雅克-路易·大卫,他的名作《拿破仑一世与约瑟芬皇后加冕礼》被多次模仿和复制,展览中雅克-诺埃尔-玛丽·弗雷米创作的《拿破仑加冕约瑟芬》正是这一名作的复制品,大卫工作室绘制的《〈拿破仑加冕礼〉中的拿破仑肖像》也取自这件作品的局部。

《拿破仑加冕约瑟芬》(雅克-路易·大卫(1748-1825)同名作品复制)雅克·诺埃尔·玛丽 弗雷米 约1804-1809

  几乎与新古典主义同时,浪漫主义席卷了欧陆和英伦,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艺术风格。其代表人物籍里柯、德拉克洛瓦、戈雅、透纳等人的作品也亮相本次展览,使人沉浸在迥异于新古典主义的另一种艺术体验之中。

  《暴风雨来临前的海景》 约瑟夫·玛罗德·威廉·透纳 约 1803-1804

  真实镜像与光色建构

  1848年至1870年是现实主义大放光彩的时代,艺术家们深受科学发展和实证主义的影响,渴望在艺术中逼真地再现自己生活的时代。法国现实主义大师库尔贝以表现劳动阶层的生活方式和活动见长,也精通各路题材,本次展出的作品是他的一幅风景画,充满动感的巨浪真实地表现出大自然蕴含的巨大力量。

  《海平线上的风暴》 古斯塔夫·库尔贝 1872-1873

  巴比松画派的艺术家们聚集在法国枫丹白露森林,以真实的自然风貌为对象进行写生。展览中柯罗、杜比尼、米勒笔下的风景,都在真实质朴中更显深刻的社会意义。

  《牧鹅少女》 让-弗朗索瓦·米勒 1866-1867

  19世纪下半叶,印象主义以创新的姿态登上了历史舞台,颠覆性地重构了西方艺术的地形图。印象主义艺术家们突破传统题材和构图的样式,提倡在户外写生,表现个人眼睛所见的物象和日光之下色彩的微妙变化,展览中马奈、莫奈、毕沙罗、西斯莱、雷诺阿、莫里索等人画作就是明证。

  《睡莲》 克劳德·莫奈 1908

  此后,“后印象主义”改变了现实主义和印象主义的经验主义倾向,提倡高度个性化的观看方式,追求更为宏大、更具幻想特点的艺术表现,直接开启了20世纪的立体主义等现代主义艺术流派。透过展览中塞尚、梵高、高更等人的作品,我们可以清楚地瞥见后印象主义风格。

  《出浴的女子》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 1896

  纯粹观念与混杂多元

  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来,随着资本主义社会工业的迅猛发展、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及新的工业革命,各种哲学和美学思潮空前活跃,具有纯粹性和先锋特色的现代主义艺术思潮和流派风起云涌。

  《抽象理念》 雷尼·马格利特 1966

  本次展出的作品涉及立体主义、野兽主义、超现实主义、形而上画派、巴黎画派等,汇聚了毕加索、莱热、马尔凯、弗拉曼克、马格利特、米罗、契里柯、莫兰迪、莫迪利亚尼、夏加尔等众多知名艺术家。

  《鸽子》 保罗·毕加索 1949

  二战结束后的50年代,世界艺术中心由巴黎转向纽约,西方艺术处于从现代主义向后现代主义的转变期,涌现出带有美国特色的艺术思潮流派,如抽象表现主义、波普艺术、极少主义等,艺术世界呈现混杂多元的样貌。

  《保罗·亚历山大医生肖像》 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 1909

  后现代主义艺术广泛运用大众传播媒介,企图打破传统的审美范畴,跨越艺术与生活的界线。尤其是60年代盛行的波普艺术,创造出一种大众化的流行艺术,展览中波普艺术的代表人物安迪·沃霍尔和罗伯特·印第安纳的作品,都折射出这一文化特征,同时也反思着时下消费社会的现状。

 

 《坎贝尔的汤罐头》 安迪·沃霍尔 1965

  西方绘画5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馆藏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年10月23日—2018年12月23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展厅

  展览总策划:冯远

策展人:杨冬江、五木田聪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西方艺术史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