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五分钟鉴定宣德炉的真假
http://www.socang.com   2018-11-05 15:14   来源:张石石石的吖

 

 

  民间流散大量带有宣德款的铜香炉,但真正宣德炉,目前只有台北和北京故宫里有馆藏存世。近几十年民间流散和市场上,清代中晚期的老仿宣德炉相对比较常见。有方形、圆形、也有一些异形的,大小规格尺寸不一。有庙宇里使用的大尺寸香炉;也有家庭用的小香炉等等,造型款式十分丰富。我们收藏的香炉主要偏重于铜胎要厚、压手持重、优质铜及造型、结构、工艺精致。 

  近些年有很多仿造的各种款式的香炉,有的是仿古工艺品香炉,而有的则出于有意识的伪造。我们识别香炉的新老真伪,首先必须从各个方面掌握真品香炉的特征和标准,通过与赝品的对比,从中寻找到赝品造假的证据。 
广交藏友 要积极参加收藏组织,参加收藏会所的学习,这是一条少走弯路的捷径。

  1、无论清代还是民国期间,制作的香炉底款,在鋳造完成以后,字款及边框都要进行修磨,铲磨铸造出现的一些毛边毛刺。修饰文字,鋳造成形以后要做到边缘棱角不锋利、不刮手。

  但是赝品的文字边框,以及器物棱角等部位修磨不到位。例如:炉的外棱边缘修磨不到位,比真品的棱角锋利,炉腿的底边与腿的交角锋利。有的出现明显铲磨的刀痕;有的倒角修磨的不均匀;有的残留锉刀修磨的,或沙轮打磨的痕迹。这些都是老旧香炉没有的工艺表现,也是赝品的物证。

  2、真品香炉的皮壳包浆,体现着老旧铜香炉的重要特征和标准。所谓皮壳是说老香炉的氧化层,我们知道金属都存在着老化氧化的特性。由于真品铜材加入金、银、锡、铅等金属元素。无论是明代还是清代民国,器物在空气中的氧化慢慢使香炉外观呈现,深棕色或黑色。这种氧化皮壳根据年代,使用状况和不同的保存环境,氧化皮层薄厚都不一样,但是无论薄厚,其附着力极强。如果用干抹布擦拭,会使黑色皮壳出现油亮感。而且表面皮壳没有絲毫脱落痕迹。但是赝品所伪造的棕或黑色,用布擦会使抹布出现色素。同时在擦拭的时候手上有粘感,这是表面进行喷涂或人为氧化伪造的证据。

  3、真品的炉耳以及突出部位,会出现常触摸及磨损,造成曝露黃色铜底的现象。如果是真品,皮壳会从黑或棕色直至露出黄色铜质,慢慢会出现变薄的颜色过渡。

  但是赝品没有这种特征,既使伪造这种特征,赝品所曝露的铜质表面也是光滑的,没有任何氧化斑特征,这是造假皮壳的证据。

  4、真品由于长期挪动,炉的足底会出现磨损曝露的铜质。三足底或圈足底,光亮度和磨损痕迹都一致。

  但是赝品很少有磨损光亮痕迹。既使伪造这种特征,其表现的光亮度不一致。而且皮壳的过渡色会曝露造假的证据。

  除这些真伪区别证据之外,还包括炉膛里的老化沉积物以及器物工艺死角的物质沉积等等,很多证据。

  由于不同时期,不同材料和技术以及不同保存环境,造成真品百种千种的表现。这便需要我们进行长期大量的考查研究,从中总结出规律性的特征标准,依靠这些客观的科学标准便能对赝品进行举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宣德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