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品鉴浅谈——宝源古玩租赁
http://www.socang.com   2018-11-01 15:56   来源:北国网

  一个与古董并没有什么渊源的人,如何懂得鉴赏古董呢?除了个人喜爱、听信意见还有什么绝招儿吗?

  小编不才,略有小小心得,还得请老师点拨一二”。确实,这个问题给很多新老藏家带来相当的困扰。为了让大家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概念,综合起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全面衡量一件古董的“价格”。

  衡量自己的经济实力

  古董的价格在每个人眼里是不一样的,你觉得贵的东西,他觉得太便宜,因此不可能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无论是纯粹的业余爱好还是投资增值,收藏都需要有经济实力做后盾,所以玩古董首先要正确估量自己的经济实力,在自身经济实力允许的情况下量力而行地去寻找、收藏自己喜爱而又能买得起的藏品。一旦遇到超出自己力所能及的文物,最明智的选择就是放弃,这样才能保持平静的心态。

  衡量市场的稀有程度

  古董分很多种类,有民用、官用、御用等等。古玩爱好者平时就要留心,仔细考证每一种文物的市场流通数量,哪些多,哪些少,哪些是稀有的,这样当你遇到一件器物的时候就能够很快地判断出它是否稀有品种而心中有数。

  怎样评估书画

  玩字画比玩别的藏品要难,书画的价格千差万别,让人眼花缭乱。但收藏者心里应能正确认识和评估,这样才不会花冤枉钱。书画的价格一般应由以下因素来综合评估:

  一、书画本身所包含的艺术价值。例如艺术水平高的齐白石的书画,要比王雪涛的书画价格高,甚至高很多倍。但是王雪涛书画中艺术水平高的作品,可能比齐白石普通的作品贵。齐白石自己的书画作品中艺术水平高的作品,又要比自己普通的作品贵。

  二、书画的大小和品相。同等艺术水平的书画作品,大的比小的值钱。底子上没有残、破、缺,脏、掉色、涂改品相的比品相有毛病的值钱。但成扇、册页、手卷比同水平,同大小,同品相的挂轴书、画要贵。

  三、书画是否珍稀。高水平书画艺术家的作晶传世越少越贵。

  四、书画是否传承有绪,有名人上款和题跋。同等艺术水平的书画传承有绪,有名人上款,名人题跋的比没有的贵。

  怎样鉴定瓷器

  喜爱古陶瓷艺术品的人不少,但是懂得鉴定的人却为数不多。中国历代名窑精品层出不穷,例如宋代的定、汝,官、哥、均五大名窑,至于元、明、清,仿制古瓷之风更是有增无减。要对中国几千年陶瓷有所了解,才能作出准确的判断。

  一、根据款识来确定瓷器的新旧和真伪。今日的传世品以明,清两代瓷器居多,而明、清官窑绝大部分都有年款和特征;其次是款色有别,明、清瓷器款识多以青花为主,在用字和字体结构方面也有一定规律可循。

  二、根据造型来鉴定瓷器也是一种比较可靠的方法。一般首先要注意口、腹、底三部分。许多同类型的器皿粗看外表极为相似,而仔细观察这三大部分,便可得出不同的结论。

  三、从纹饰和色彩方面看,陶瓷器上的纹饰同造型一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并随着绘瓷原料和技术的不断丰富改进,无论在题材内容及表现形式上都有其不同时代的水平和特点。

  四、从胎釉方面看,由于时代和地区的不同,在胎釉成分和烧造方法上也或多或少有着比较明显的差别,故在鉴别瓷器时应对此细致的观察,注意釉质的粗细、光泽的新旧以及气泡的大小、疏密等几方面的特征。

  宝源国际拍卖 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文化艺术品的拍卖业务,有丰富的征集拍品、组织拍卖、收藏艺术品的工作经验;一方面传承了香港古董拍卖文化,另一方面也积累了艺术品交易市场资源,从创立至今已相机成立了自己的美术馆、展览馆、收藏阁、拍卖场所;从事文化艺术拍卖、租赁、贸易等业务。至今已累计搜藏了近三万件珍贵古董艺术品;成功组织了100多场拍卖会,累计成交的拍品价值超过10亿元。

  宝源有着60多年的古董交易文化传承,其主要市场在中国内地与香港,未来将扩大在中国台湾、日本、新加波等地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