缶庐老人一生的艺术之交
http://www.socang.com   2018-10-22 15:46   来源:美术报


 

  “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时节,浙江省博物馆举办了“吴昌硕与他的‘朋友圈’”展览,丹青溢彩,翰墨飘香,金石流芳,颇有历史情怀。

  一个人,归道山已有九十一年了,人们依然缅怀着他。一个人与他的一群朋友,远行已近一个世纪,但岁月还是惦念着他们。那么,这个人与他的一群朋友一定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世承真情,道缘相守,经典永恒。整个展览以吴昌硕的书画金石为领衔,另有吴谷祥、吴云、杨岘、任伯年、翁同龢、吴大澂、王一亭等人的精品力作,因而弥足珍贵。确切地讲:这是一次货真价实的近现代书画领袖与领军们的一次高峰艺术展,更是一次笔墨丹青的历史巡礼。正是这群朋友以群体的践行,共同打造了近现代书画的辉煌,凸显了这个“朋友圈”共同的历史责任和艺术使命。观澜索源,振叶寻根。这也是本次展览所彰显的深层的历史意义和艺脉传承价值。

  徜徉在吴昌硕朋友展中,大师们互赠作品、互相题跋、丹青结缘、翰墨承谊、金石传情,弥散出如此和谐、协作的群体精神和互补、包容的团队意识,留下了那么温馨、友善、互助、提携的人生记忆,这是一份相当宝贵而值得弘扬的人文资源。

  中国书画的审美方式和艺术形态,除了其传统功力、笔墨造诣、风格彰显外,其诗意蕴涵是构成内在精神底蕴的核心,由此形成了“诗心文胆”与“文心雕龙”的双向同构。近现代书画一代巨擘吴昌硕,以自己的从艺历程和翰墨丹青,极有使命担当和艺术价值地演绎了这个美的历程和江南文化效应。而这正是中国书画所推崇、所达到的高级境界——诗意的表现和传递。这批吴昌硕的朋友由此结成了诗书画印的艺术共同体,从而整体提升了近现代书画的创作高端性与历史引领性。

  “风波即大道,尘土有至情。” 唯其如此,借浙江省博物馆举办“吴昌硕与他的‘朋友圈’”之际,把吴昌硕一生的“朋友圈”作一历史的梳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缶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