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绘《黄山汤口》,再现“当代宾虹”——山水大师黄努卫见面会
http://www.socang.com   2018-10-18 11:11   来源:中国收藏网

  近日,东方生活馆有幸邀请到了一代书画大师,黄宾虹嫡亲传人黄努卫大师。为纪念黄宾虹诞辰150周年,作为唯一嫡亲传人的黄努卫,历时3年,第一次以黄派独家技法再现中国最贵画作《黄山汤口》。
 

  重绘《黄山汤口》,再现“当代宾虹”,黄努卫大师亲临现场讲述《黄山汤口》的背后故事,与外公黄宾虹之间的生活点滴,传承国粹,弘扬书画艺术。

“重绘《黄山汤口》,再现“当代宾虹”——山水大师黄努卫见面会”

黄努卫大师亲临现场

  作为黄宾虹外孙、黄宾虹唯一嫡亲传人的黄努卫,自幼跟随黄宾虹学画,曾得外公黄宾虹亲授,并承得黄派笔墨技法,绘画以山水为主,尽得黄宾虹画法的真传,甚为黄宾虹大师赞赏。现任北京黄宾虹书画院院长,被誉为“当代宾虹”。2006年其作品曾在香港国际拍卖会以60万港元拍出;2018年作品《黄山一角》在贞观国际拍卖以320万元成交。

黄努卫大师现场交流


 

  专访黄努卫大师

 

  主持人:黄老师,再次感谢您为了传承国粹、弘扬我国书画艺术,不辞辛苦,在百忙之中来到东方生活馆,为我们做书画分享交流!我们知道您是山水巨匠黄宾虹的嫡传外孙,下面请您为我们现场的小伙伴们简单的介绍一下,您的外公黄宾虹大师的一些生平事迹,以及您个人的简单介绍吧!我们掌声欢迎。
  黄老师:黄山汤口是我外公黄宾虹在80岁高龄,上黄山所画的,当时为了赠送给一位他的知心好友,也是一位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外公站在黄山汤口画下了这幅画,这幅画凝结了他一生的艺术成就,难度非常大。我呢从小和外公学画,但《黄山汤口》这画几十年来我也不敢下笔画,到了现在这个年龄,才感觉可以画了。

  主持人:黄老师,既然您从小跟随外公黄宾虹学画,相信您与黄宾虹大师一定有不少令您印象深刻的故事,那么请您和我们现场的小伙伴们分享一到两个,让您至今仍记忆犹新的学画小故事吧!
  黄老师:哈哈,我和外公小时候真的有很多记忆犹新的事。小时候他在我腿上画,我就在他身上画画。小时候我在纸上胡乱画,外公夸我画的好,说这就是画画。有一次我偷糖吃,被外公发现了,外公让我画一幅画。我想这挺好的,于是我糖照偷,画照画。

  主持人:好的,黄老师。请您再和我们大伙分享一下您在作画时的一些自身经历,以及您在创作过程中的一些特有的想法和构思,包括您在绘画时想要传达的一种思想吧!
  黄老师:绘画不仅是笔墨技艺,更重要的是整体的感受。你们看我画的山,可能觉得画的并不像山。可这就是黄派画法的精髓,用我外公的话来说,这叫作:“怪而不怪,奇而不奇”,你近看不像山,远看就像山了。这也是外公独创的“五笔七墨”,“雨淋墙头”的黄派技巧了,绘画要师古不泥,大胆创新,“艺术源于生活”,绘画不能有人为造作的感觉,要自然浑成。

  主持人:黄老师,我们也知道,为纪念黄宾虹诞辰150周年,您历时3年,以黄派独家技法第一次再现八平尺《黄山汤口》,这是当今无人可以做到的。您认为这是你的巅峰之作吗!
  黄老师:这应该是自己的巅峰之作了,作为黄宾虹的唯一嫡亲传人,从来没有再画《黄山汤口》这幅巨作,这次将黄派独门技法完整展现出来,我责无旁贷,只为弘扬黄派艺术,让广大收藏爱好者有机会近距离领略黄宾虹的艺术魅力!

  黄努卫大师风趣幽默,真挚动人的回答。让我们看到了这位83岁的大师,对弘扬书画艺术拳拳的赤子之心。
 

  更难能可贵的是,黄努卫大师现场作画,并解析其十幅山水佳作,零距离感受大师挥毫泼墨的风采,领略大师在另一个世界所营造的山水世界!

黄努卫大师现场作画

黄努卫解析画作

  最后,黄努卫大师与东方生活馆董事长陶勇先生,对其《黄山汤口》等作品进行了授权签约仪式,并为现场工作人员颁发了“国粹传承大使”的荣誉证书。“国粹传承大使”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对国粹文化的传扬,责无旁贷!

黄努卫老师与东方生活馆董事长陶勇先生,签约授权

颁发“国粹传承大使”的荣誉证书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代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